文/陈婉怡

 

我来的这个冬天正巧赶上东欧30年未遇的雪灾。这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说是幸运,因为自己还没有见过如此大的雪。大雪漫天接连4个礼拜,天和地都是白色,无法分清界限。大雪厚的地方甚至可以漫过腰部。零下26度的极寒天气,出门头发眉毛瞬间变白。这一切对我而言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体验。

 

说是不幸,因为每天要去给学生上课,还要奔走不同的学校,街道大部分的雪都没有来得及清理,很多时候都要行走在快漫过大腿的雪地,又是零下20多度,所以非常吃力。靴子由于大雪的侵蚀坏了两双,有时候脚被冻到没有知觉。大雪遮住视线,连前行都很困难。这场雪灾,刚开始对我是兴奋,后来就是害怕。每天祈祷不要再下雪了,整个城市都因此而瘫痪。

当然,即使在如此条件恶劣的天气下,我对于旅行的热情依然没有减少。虽然交通不便,很多火车都被迫取消。但我还是在这样差的条件下拜访了Zagreb和Dakvo两座城市。雪灾下的旅行虽然艰难,但是别有一番滋味。大街上白茫茫的一片,只有我们几个人在艰难的行走,探访一下地方有时还需要扒开上面厚厚的雪才能看清路标。

由于街上空无一人,整条马路就成了我们自娱自乐的搞怪地方,用不同国家的语言集体唱歌,或者学习不同国家骂人的话语互相当做问候语来开玩笑,或者突然开始打雪仗,亦或者冷不丁的把别人推到雪堆里恶作剧,当然这些都是纯属娱乐。因为大雪漫天的行走过于无聊和苦闷,所以用这些搞怪方式来给自己点欢乐。

在最艰难最恶劣的条件下,也别忘了生活应有的趣味。雪灾旅行依旧可以苦中作乐。生活本没有你想的那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