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叶波

 

新生登素帖山(Doi Suthep, Freshman Hiking

 

旅行圣经书《Lonely Planet》的泰国书里,有提及清迈大学每年的传统项目——新生登素帖山(Doi Suthep)。每年七月初,大一新生会集体参加声势浩大的爬山运动,以磨练意志和增进友情。素帖山是清迈近郊名山,海拔一千六百米,美丽的大学校园正位于该山脚下。

 

二零一一年七月九号上午,天气晴朗,微风习习。我来到山脚下,数千青春朝气的“童鞋们”正浩浩荡荡地向山上徒步前进,嘴里不时喊着各种听不懂的口号,瞬间震慑到各色路人。我的素贴山之旅,巧遇盛大的登山活动,完全在意料之外,LP上的信息我早给忘了,看来是缘分难拒。我的旅行,一直是以“三随”政策(随缘、随心、随喜)为我指引方向,老天若推开那一扇门,我就钻进去看个究竟!这样常有惊喜出现!

 

从清迈大学至素帖山上的双龙寺,约十一公里路程。每一位新生显得意气风发和势不可挡,想必是经过泰国三个月的暑假休整,年轻的正能量已积蓄过盛,要在这场登山运动中,挥洒青春年少。这架势,威武矣!


每个院系的着装有所不同,各自着自己的系服。大家随身带着干粮,徒步至半山腰后,停在“能量补充站”,各式水果味的易拉罐浸泡在大箱的冰块中,免费供应。大家停下来,吃吃喝喝,小憩片刻。我情不自禁地跟着乐,今天就装次学生,卖个萌啦!大步走上前,取得一罐汽水,畅饮起来….. 仿佛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员,此时此刻,谁能说我不是呢?

 

“嗨,哈喽,请问你们是哪个系的呢?” 我用英语问这群上身着白色棉制泰北风情衫,下身穿紫色棉裤,头顶薰衣草紫色彩带的草帽的童鞋们。“我们是学牙医(Dentist)滴!”一位含着冰棍的女生告诉我后,又用手指了指她那洁白的牙齿,估计是担心我对Dentist一词有些陌生,会不明其意。要知道,清迈大学最棒的专业,就是医学跟工程学呢!

  

“今天只是大一新生来登山吗?”我接着发问。“是啊,大一新生的活动。但是我们好多师哥师姐们都来了,还有亲朋好友来为我们捧场,给我们拍照啥滴!”她回答我后,又为我介绍这,介绍那,友好程度超出我的想象。在泰国,师哥师姐与学弟学妹们的关系融洽,这是传统。

 

庞大的队伍缓缓前进,旁边皮卡车上的亲朋好友以打鼓和唱歌助威,场面壮观热闹!宽敞的盘山公路几乎被大学生“霸占”,交通一如蜗牛般缓慢。近中午时,队伍陆续抵达双龙寺下。习地而坐的学生,由院系为单位有次序地向最终目的地双龙寺冲刺。到寺庙顶上,需要爬约300步台阶。石阶两旁分别有陶砖砌成的青绿色巨龙雕像守护,蜿蜒起伏,向上延伸至寺庙以替代两旁的扶手。因此,素帖寺亦有双龙寺之别名。大家把鞋子脱掉后,赤脚向上攀登,我夹在队伍中向上望,真是见得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啊!

  

山上的天气,变幻莫测,一如善变的女子。原本的大晴天,眨眼之功夫却翻了脸,乌云偷偷跑了出来,再一瞬间,电闪雷鸣,倾盆而下的大颗粒雨点儿,噼里啪啦打在佛像及寺庙屋檐上。手捧相机的我,赶紧跑到屋檐下“逃难”。

 

他们却无任何躲避之意,双手合十,两手掌中间夹着莲花一朵,继续虔诚地在雷鸣雨打中顺时针围着舍利佛塔转上三圈,无人掉队。我问旁边的僧人:“为什么是围着佛塔转三圈呢?”僧人说:“这三圈,是泰国寺庙拜佛的传统,一是为佛陀,二是为佛法,三是为修成正果的阿罗汉!”在泰国的寺庙里,圈着佛塔转圈的善良的泰国人,随处可见,我每次看到,为之感动,是为这份信仰,也是为这微笑的国度。

 

我心里暗自念道:“天啊!万一雷击伤到人咋办?如此大雨倾盆,淋雨后不感冒才怪呢!老师难道不管事? 安全第一嘛!” 童鞋们头顶暴雨,一圈又一圈地走,气温骤然下降,越来越冻人。有的同学,甚至坐在轮椅上,也在默默坚持!信仰的力量,感染着屋檐下的旁观者。

  

下山途中,雨虽停了,但同学们的身体被打湿了的衣服裹着,雨后山上的寒气使他们打着寒战,看上去快要感冒了。可是,那股青春的热情,又像太阳般热烈,温暖着他们的冰凉的身体。
这一天,所有同学成功登顶啦!清迈大学有许多传说,其中一个就是——“如果没有能登山成功的同学,以后会因此无法毕业的。” 即便是身体不适的同学,用各种办法都要上去的,哪怕是被抬,是被车载上去…

 

总之,人上去了就好。

 

续《清迈:紫色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