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叶波

 

紫色的大学(A Purple University)   

 

用一种颜色来定义泰国的清迈大学(Chiang Mai University,CMU),注定是“失败”的。

 

如曼谷的朱拉隆大学的粉色,法政大学的红黄色一样,紫色仅是学校的校色,代表着学校的官方色彩。坐落于“泰北玫瑰花园”里的大学,是五彩缤纷的。骑单车漫游在如花的校园内,黄色的、白色的、绿色的、红色的、蓝色的….. 随处散落着的叫不出名字的芬芳花草使人心花怒放,恍若来到花卉博览会,应接不暇。

 

紫色,是被融入在校园的每一处细节里的!校方网站,路标指示牌,学生领带,校内电瓶车和建筑的局部色彩等等。甚至,校内最大最显眼的银行都是紫色的,尽管是巧合,但我宁愿相信,紫色的大学优先选择了紫色的银行(SCB暹罗商业银行)作为学校的开户银行。

  

清迈大学在泰国高等教育里名列前三位,是泰国北部第一所,也是最大的一所综合性公立大学。学校占地615亩,学生数万,由现任国王于1964年创建。学校共有4个校区,主校区Suan Sak位于古城西边约5公里处。

 

大学的校徽是大象,代表吉祥,泰国北部也被誉为——“大象的王国”。校大门口,四头俯卧的石雕象坐镇守护,鼻子里喷着泉水,憨态可掬,十分可爱。校内,象的身影随处可见。从大门进来,直走约5分钟,见得一露天微型庙,堆着形态各一的大象石雕,旺盛的香火,说明来拜的人不少呢!

  

头顶被黄色花环缠绕的大象,高高地翘着长长的鼻子,显得楚楚动人。“这个地方是干嘛的啦?”我问我在清迈英语培训班上的女同学M,她是清迈大学旅游系的大二学生。“大家会来这里拜拜,比如有的家长会来这里拜,愿自己孩子能考进大学;也有学生来拜,希望自己期末能考出好成绩。总之,许下你的愿望给大象,挺灵的哦”她告诉我后,再看着这些象,似乎更加亲切了。

在校史陈列室里,当年泰国北部兰纳地区人民的呐喊声在我耳边嗡嗡作响,仿佛是发生在昨天——“We need a University in Lanna,For our dignity we need a University of Lanna. Let’s fight for a Lanna University(兰纳地区需要一所大学。为了我们的尊严,我们需要一所自己的大学。让我们为了兰纳人自己的大学而战。)”这正是1940年代初,泰北人民强烈的声音,要建一所属于自己的大学,以避免上大学非得去曼谷不可的尴尬局面。由于二战的爆发,这个声音被迫停了下来,直到六十年代才得以实现!

  

二月的校园,经历着泰国“秋天”的严厉洗礼,树叶纷纷香落如雪。黄黄的,红红的叶子向大树挥手告别后,悄然当起了“背包客”,随风摇摇晃晃地旅行至大片的绿草坪上。整块草坪犹如铺起了一层彩色地毯,在阳光下,亦真亦幻。这俨然是一幅静美的油画呢?!风中摇曳着的画中人,笑眯眯地眨着眼睛,顺带散发着些泥土的清新气息。


  

穿梭校内的电瓶车,载着师生们的欢声笑语,从画中来,又从画中去….


泰国学生对学长和老师的尊重,是优良的传统,更体现在细节里。那些过往的电瓶车,若你细心观察,会发现身穿紫色T恤的司机旁边的副座,大部分时间是空着的。学生不会去坐,空出来留给师长或地位较高的人;教学楼里的洗手间,有老师用的,与学生的分开;有一次,我看到教育系某班的同学在合影留念。他们老师朝他们走过来,还在二十米开外,所有同学双手合十,齐声大喊“杀娃滴卡(泰国你好之意)”;学弟学妹看见学哥学姐,每天也会礼貌地拜上一次….

  

亮丽的风景线,除了紫色,还有身穿校服的女大学生!不少网友称,世界上最性感的学生校服是在泰国呢!泰国教育部要求所有学生穿校服,从幼儿园到大学,皆为硬性规定。要让大学生愿意并喜欢穿校服,不是一件容易事。

 

“你们的裙子长短,都由自己决定吗?”我在咖啡馆厚着脸皮问一女生。她说:“恩,老师们不会管裙子的长短,但大一新生的裙子长度要求过膝盖。”我又说:“有些裙子挺短的,为什么她们会这么穿呢?”她直接告诉我:“一是自己爱美,二是为吸引男生注意力啦!”恩,看来女生爱美,特别是这个年龄段,正常不过了,那就好好绽放下吧!我带着些许“慈祥”的眼神,略为羞涩地打量着黑色短裙外呈现出的细细的白皙双腿,忽觉生活之美好哦!

   

 

窈窕淑女,君子爱看矣!短点儿就短点儿,只要愿意穿就好,我不时这样“安慰”着自己。泰国国际中文电视台的美女台长郭蕊,在回忆起上大学生活时,她说:“老师们总是挖苦穿一掌长的迷你裙的同学,是不是家里困难,不够钱买布呢?而学生总会有活动呼吁大家不要穿太短,减低社会犯罪率。”有女生选择短或超短的直裙,走的是性感路线;有些选择长长的百褶裙,走的是淑女飘逸路线。老实讲,我觉得都漂亮,短有短的性感,长有长的优雅!

 

 在纪念品商店里,我购得一件印有紫色的CMU字样的T恤,穿上身后,却想到几年前的一幕。那时,我在游轮上工作,遇见过一位杭州老人身穿深蓝色的印有“Yale(耶鲁大学)”字样的运动服。出于好奇心,了解到是他的孙子十年前毕业于耶鲁大学。一所学校能让七十来岁的中国老人穿上校服,可见校园文化的魅力。老人为他的孙子感到自豪和骄傲,似乎把自己都看成了半个“耶鲁人”。


  

而紫色,同样会融入“清大”人的血液里。四年的校园生活,特有的浪漫色彩必将陪伴每位学生,成为某种幸运色或是值得毕业后回忆的美好色彩。

 

穿着CMU的校服,我走在校园里,已好似半个“清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