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叶波

 

咖啡馆,还是图书馆?(Cafe Or Library?)

 

“Excuse me , Do you know where to take shuttle bus(请问哪里可坐电瓶车呢?)”我正骑着单车,身旁挂着相机的一男一女,在校园里碰到我后用英语问道。

 

“Where are you from?”我看他们像是中国游客,就故意反问他们来自哪里。

 

“China”他们回答。我说:“Me, too!”

 

这对来自宁波的游客,刚从素帖山上游览后,顺道来学校转转。“你们去湖边咖啡馆坐坐了吗?”我问他们。“没有呢,是在哪里呢?”他们回答我,好像有些兴趣。“我带你们过去吧。” 我主动提议,反正我也闲着的。

  

我推着自行车,陪他们步行至湖边咖啡馆后,坐着闲聊。一直以来,咖啡馆的名字于我是未知的,但旁边黑车单车上摆放着两只可爱的熊猫作装饰,我干脆叫它熊猫咖啡馆了。

 

“你们看,面前这平静的人工湖叫作ANG KAEW(安娇),传说两位相爱的人来到湖边,若把戒指一起扔进湖中,会相爱永远的。”我给他们介绍道。“戒指扔不起啊,要不用小草折一个戒指扔吧?”二位打趣地回应我。

  

“其实啊,你们来的不是最佳时机。最近天空灰蒙蒙的。之前我五六月来时,绿意悠悠,笔直的椰树微倾着身躯,随湖风微微摇摆,湖面更是像一面镜子,把高挂空中的白云倒映得无比透通。”我给他们讲道。

 

是哦,我第一次来此的场景历历在目。去年的五月,我跟我在清迈英语培训班时的台湾美女同学Vicky提议,要不早上一起到大学操场来跑步吧,她欣然应允后,每天骑着她的摩托车来接我。有美女司机专门接送,早起跑步自然成了愉快之事,可惜,没坚持几天就夭折了。

  

这个咖啡馆,倒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分明记得,我要的是一杯热的卡布基诺,她要的是冰摩卡。跑步后,身体轻盈无比,眼前清晨的阳光、椰树以及湖泊,在如此心情下,是多么的像一个热带海岛,而我们则像是刚从大海里游泳出水后小憩的人儿。
“来,Vicky,Cheers, Life is beautiful(干杯,生活真美好)”我激动地感叹生活之美好,嘴里冒出来的竟是英文。“是啊,真是庆幸有慢下来的生活,即便只是生命中的一段岁月。”Vicky回应着我。“对,人生不过如此啊,此时钱与权,不过是浮云哈!”我又吹嘘着自己的感受。“咦,你说以后,要不我们老了,在这样的地方买幢房子做邻居该有多好呢?!”她用台湾腔的国语说道。

 

“我看行!”我回答着她。

 

“摆来(泰语发音,去哪里的意思)?” 一女生轻柔的泰语声飘进我耳朵,咖啡馆以及校园里除了迷人的景色,便是迷人的泰语。同学们轻言细语的交淡声,跟眼前的景致搭调极了。泰国人说话温柔,声音极小。在泰国,小声讲话,是礼貌的表现。“摆来”成了校园里出现频率很高的泰语。去哪里?若不知道去哪里时,大家就去咖啡馆,实在简单不过。

  

蓝天白天,风和日丽,落叶纷飞。艺术系的咖啡馆前,任摄影课的老师AJ,跟学生约好上午十点在咖啡馆见面指导作业。学生陆续过来,手里带上自己的摄影作品打印件,坐下来交给老师点评。我在一旁,看他们这似课堂又非课堂的场景,羡慕极了。这哪里是在学习?这是在享受生活啊!倘若学习都可以是如此安逸,我宁愿当一辈子学生算啦!

 

在政治学院门口,我偶然发现有摆放着泰国现任美女总理英拉的展板,原来她是清迈人,本科毕业于清迈大学政治系,后赴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上的研究院。难怪学校为之骄傲,人才辈出,美女辈出啊!而政治学院的咖啡馆前,年轻学子集聚一堂,正谈笑风生。他们当中,未来又会产生多少市长、总统以及各行业的精英呢?

  

主图书馆加上其它学院附属图书馆,官方网站上介绍共有19个。那毫无疑问,学校的咖啡馆数量已多于图书馆。各学院旁的咖啡馆,学生手里捧着冰摩卡、冰柠檬茶等,通常点上一杯饮料,于此学习几小时。杯里的液体早被吸干,冰块还可玩上一会儿,耍耍停停,停停耍耍,泰国学生喜欢集体活动,做啥都喜欢呆在一起。

 

大家聚集于同一张桌上,要么开着电脑,要么放着课本,喝喝咖啡,讨论讨论学业,画面十分和谐。而这里的人气,不比图书馆差。在2009年的大学学术排名中,清迈大学在亚洲排名第81位,世界排名为第410位。

   

我以为,大学不应仅以学术排名定“输赢”。跟一个家庭,一个国家一样,应有自己的学生幸福指数排名。学生念书与学术科研固然重要,但作为个体来讲,快乐更值价。大学,不就是大量学习之地吗?大量的学习,不就为了更好地成为幸福快乐的人吗?

 

所以,学习可以从学习快乐开始。先学会快乐地生活,再学习快乐地学习,最后,又回到快乐的生活中去。这就是教育的意义真正的教育,就在日常的生活之中,并没有那么高深的学问,是与同学的一杯咖啡,一次交谈,一次球寒,一次话剧,一次春游中,慢慢懂得成长的意义…..  这才是最重要的。

   

若世界上有大学校园学生幸福指数排名,我想,清迈大学一定会超过它的学术排名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