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光洁

这是一个贫富差距如此之大,幸福指数却如此之高的国家,他就是菲律宾。

 

或许,当我们听到菲律宾这三个字,我们所能想到的就是菲佣,这个享有国际声誉的劳工品牌,甚至成了一种财富的象征,带着对菲佣的好奇,我走进了菲律宾。

 

我做好了各种心理准备,却在候机厅被一起候机的菲律宾人身上的香味熏得有点作呕,甚至发现台北机场的人员都带着口罩,第一次不想登机,第一次想要退缩。

 

我把期望值降到了最低,却还是在飞机降落的瞬间,被低矮破旧的房屋震惊到了,这是国际都市马尼拉么?我悄悄的问自己。被机场保安敲诈,找不到接机人,更找不到一个可信的人,所有的好感就这样一点一点被磨掉······

 

一路上,看到摇摇欲坠的危楼,不禁感叹这个国家的贫困和落后,却在十分钟之后,看到现代化的建筑,不禁感叹这个国家的繁荣与发达,一路上,两种感觉就这样不停的交织着······

 

初到马尼拉,原先预计的工作就被当地的负责人一拖再拖,甚至约定好的见面时间,却迟迟等不到想见的人,安排好的会议总是在最后一秒取消,一次一次被这个国家的散漫激怒,开始后悔,开始抱怨。

 

慢慢地,我发现这是一个贫富差距如此之大,但是幸福指数却如此之高的国家。

 

走在街头,无数豪车拥挤不堪,上面坐着都是达官贵人,亦或是富豪巨贾,可是回头之间,却发现无数衣衫褴褛的小孩伸着双手沿街乞讨,这究竟是贫富差距到底有多大的一个国家?

 

我一次一次不停的问自己。

 

马路上是高楼林立,可是小路延伸之处,却隐藏着另一个世界,污水横流,垃圾遍布,鼻子里面充斥着腐烂和说不出的气味,小孩们光着脚板,男人们裸着身子,女人们摇着扇子,轻轻地拍着怀里熟睡的婴儿,房前的小吃,上面爬着一下虫子,或是苍蝇短暂的停留,可是小孩却比谁都吃得香。

 

他们没有教室,我们甚至会在露天上课,每每有三轮车经过,我们都得起身让路。

他们没有安静的学习环境,屋外孩子的嬉戏玩耍声,男孩的打闹声,邻居的歌唱声,或者不知谁家震耳欲聋的音响声,让我们无从上课

他们没有专门的教学楼,有时候,教学楼成了灵堂,里面停放着小区里因疾病死去的邻居

他们没有单独的教室,有的只是一间与教堂共享的房间,有时候,上着课,会听到老人们嘴里的祷告,于是,课堂不得不停下

他们没有宽敞的大房子,一间小房子里面,住着全家人,爷爷奶奶,以及妈妈肚里快要出生的小弟弟,即使他们已经有很多的兄弟姐妹

他们没有接受最好的教育,他们不懂得什么叫做注意卫生条件,他们左手摸脚,右手吃着饼干,他们用手抠鼻孔,又在一分钟后,用手去拿东西吃,他们没有钱去买一双新鞋,他们借我们的铅笔去修他们几乎不能再穿的凉拖鞋。

可是,他们有最伟大的梦想,他们想成为医生,因为他们可以帮助他们因为疾病死去的亲人和邻居,他们想成为老师,因为他们可以教会他们身边的小孩。很少听到他们抱怨什么,不管是他们贫困的家庭,还是他们周遭吵闹的环境。

或许,这就是幸福,与金钱无关。只与自己内心的梦想有关。

 

每天去社区教小孩,都会看到坐在狭窄路口边发呆的老奶奶,摇着蒲扇,看着身边的人来人往,看着身边的孩子嬉戏打闹,也看着他们一天天成长,看着身边挺着肚子的孕妇走来走去,也看着孕育的希望一天一天鼓起来,或许,他们在回忆着他们的过去,或许他们在默默地数着多少代人曾经在这个小小的屋檐下住过,他们的脸上,大抵都是安详的微笑。

或许,这就是幸福,与金钱无关,与年纪无关,只与自己内心的安宁有关。

 

在教课的外面,总有许多妇女们,摆着一副棋子,无论天气的炎热,无论周遭孩子的跑来跑去,他们总是静静的玩着自己的棋子,日复一日,没有胜败之分,没有输赢之说,有的只是时间的消遣,走过一妇女身边时,看到她脚上的脓疮几乎已经腐烂了,许多苍蝇飞来飞去,可是她几乎完全没有意识到疼痛,恶心,亦或者我们所担心的感染以及死亡,她就这样完全地沉浸在她自己的棋子世界

或许,这就是幸福,与金钱无关,与疾病无关,只与自己的全心全意有关。

 

周末去一个类似于中国农家乐的海滩冲浪,老板兼教练很耐心,一次一次的鼓励我,帮助我,完全没有老板和顾客的感觉,更多的是朋友之间的感觉,冲浪过后,老板拿出上好的酒,带我们喝个尽兴,又带我们去瀑布跳崖,少了很多商业气息,多了很多友谊芬芳。

或许,这就是幸福,与金钱无关,与挣钱无关,只与自己的职业道德有关。

 

一次和一个当地学生聊天,说到日本和美国曾经对菲律宾的殖民,可是如今的菲律宾却以美国为自豪,以日本为好友。

或许,这就是幸福,与曾经的耻辱无关,与曾经的仇恨无关,只与活在当下有关。

 

一次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小区的人们就着音乐,跳起舞蹈,尽管他们衣衫褴褛,尽管他们可能食不果腹,可是他们就这样随性生活,累了,席地而坐,困了,靠墙而睡。

或许,这就是幸福,与金钱无关,与穷富无关,只与自己内心的声音有关。

 

一次一个当地学生告诉我,菲律宾人没有攒钱的习惯,有多少他们就会花多少,渐渐地,出租车司机,三轮车司机,慢慢的验证了这句话,如果没有零钱,出租车司机亦或是三轮车司机可能无法找开你给的大钞,尽管他们一天都在拉客,可是可能刚挣的钱,就在前一秒钟,变成了一杯路边可乐或是一串烧烤了。有时候会嘲笑他们的不懂理财,有时候会不理解他们所做的一切,可是,渐渐地,我发现,或许,这就是他们的幸福所在。

或许,这就是幸福,与明天无关,与未来无关,只与今朝今夕有关。

 

有时候,会憎恨这个国家的脏乱,有时候,会怜悯那些小孩的处境,有时候,会悲悯那些穷人的无知,可是,到后来,反而会嘲笑自己的不快乐,压抑,和压力。

一次一次问自己,我们活着是为什么?我们每天那么奔波,是为什么?

曾经看到这样的话,输就输给追求,嫁就嫁给幸福,是的,不管我们今天所做的是什么,或许我们都是为了明天的幸福。可是,为什么,我们就丢掉了今天的幸福?

记得来菲律宾之前,错过了意大利,我妈说,你不能只想去好的国家,你得去差的国家走走,才能知道,其实,相比于很多人,你已经很幸福了。

是的,相比于那些小孩,我已经幸福很多了,因为我有明亮和安静的教室,有美丽的校园,有整洁的课桌,冬有暖气,夏有空调。

是的,相比于那些沿街乞讨的人们,我已经幸福很多了,因为我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找一份工作,过着不算富裕,但是觉得比他们好很多的生活了。

是的,相比于那些因为无知因为卫生条件而死去的人们,我已经幸福很多了,因为我稍有不适,我能够到最好的医院,接受最好的治疗。

我没有理由再抱怨了,不管是专业的不好,亦或是就业的压力,以至于对未来的迷茫,我想,相比于他们,所有的这些,都算不了什么。

或许有一天,我会飞黄腾达,或许有一天,我会贫困潦倒,但是我不会忘记,幸福,真的与金钱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