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东南亚 ——菲常之夏

我总是觉得幸福,能在20岁的生日前,来到马尼拉。做一场,看似不尽情理的梦。
 
父母总说我是一个乖的都不懂得如何学坏的孩子,但其实,我的内心也有最本能的叛逆。或许也就是这根长在青春年岁里的反骨,让我独自来到了菲律宾,来到了马尼拉。
 
这是一个从诞生起就充满内力矛盾的国家,巨大的贫富差距和悬殊的公民素养,使它成为了天堂和地狱的交汇之地,恶魔与天使的混血儿。
 
曾经真真正正的厌恶过这个国度。
 
所有的一切都在以金钱为量度标准,几乎全部的百姓都在效仿欧美的生活方式。就是一个悲哀至极,长时间被殖民者迫害的,嘴上一个劲的喊着要独立,大脑却早已不会独自思考的小国。腐败混乱到令人心疼的政府,懒散而毫无时间观念的民众,让我一度看不到这个国家的未来。
 
但或许,世界就是这样平衡而有趣。当法国固步自封于它的浪漫文化,当英国昂着头颅炫耀它的贵族气质,当德国有条不紊地销售它的高品质机器,当瑞士自我陶醉于它浑然天成的美景,当意大利殷勤地卖弄它的风情,菲律宾人就如此简单地,谦逊地微笑着,然后将它的服务业推向世界各地。于是,你不再轻视这样一个贫弱慵懒的小国。

甚至,会讶异,那些黑瘦矮小的国民,内心竟有如此强大的热情与欢愉。

贫困卑微的一家人买不起任何食物,只能喝着卖场提供的免费冰水,却依然自得其乐。暴雨突袭,积水一直达到腰际,却依然有难民在雨水里哼着歌轻轻舞蹈…… 我不知道上帝给了这样一个国度多少苦难,只是会不由自主地,感动于他们在艰难的岁月里,安然向人的能力。
 
说不清楚,到底是摄人心魄的海滩,还是疯狂恣肆地派对,亦或是终生绵续的友谊,让我会如此不舍这样一片土地,飞机起飞时,竟不忍睁眼,面对它,说一句“ 菲律宾,再见!”
 
这样一次,不同于单纯旅行的经历,使我收获良多,也使我失却些许。
 
但我知道,我是真爱这个国家,真的享受于这样一个菲常之夏。
 
这或许也就是为什么,我从不问自己,值得还是不值得。

By: 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