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赵轩

2011.03.10

(这篇不是正式的旅行日志,只是一个快速memo)

应该怎么开始这篇插叙?

旅行的日子每天都在信息洪流中左突右撞,太多人和事想要记录、想要分享。但终于回到船上,打开电脑,却不知从何处开始,只怕一提起笔,今天晚上又别想睡觉。

歌德曾说,“更多的光”。我现在就需要更多的光。

但好消息是,我前天晚上突然找到光了。这是后话,我们慢慢说。

 

事实上,这五天里我一共睡了二十个小时。到达印度之前,我的社会学教授逮住我说,“你交不交作业?再不交我们去教导处说话”,吓得我魂都没了……赶紧在到达印度的三天前开始动手写两篇拖了许久的论文,整天没日没夜写论文,Global Studies的课都翘了。终于赶在3月5日晚上23:57交了作业,长出一口气。

睡了几个小时,然后就到了印度。第一天在城里闲逛,第二天就到了homestay trip,旅程很精彩,但是晚上睡觉时间少得可怜。一方面是和室友盖一条被子,我怕抢她被子或者把她弄醒,翻个身都大气不敢出,另一方面还是一边写论文一边向东边行驶,2天一个时区,生物钟完全乱了乱了睡不着了……

第一天晚上4点多才睡着,第二天晚上又失眠了,一气之下我决定不睡了,搬了一把藤椅坐在洗手间里看《Indian Art》,研究哪个雕塑是印度教哪个壁画是佛教。(顺便说,你们见过基督站在莲花上么,我在某个印度的教堂算是见识了……)

今天晚上回船,一边收拾着,Bill就来敲门了,说“这里有一个免费的 field trip你要不要去,因为你是我欣赏的学生所以我想把这个机会给你”。你瞧你!你都把马屁拍得这么响亮了,我好意思说不去么……明天早晨9点发车去残疾儿童的孤儿院,啧啧,现在都半夜了,写完这篇“简短”的memo估计又不剩几个小时睡觉。

此为前传。

所以我写这篇memo,就是为了记下来我最近想写什么东西。等我有了时间,一一写来,还请各位看官多多捧场~

 

1. 印度散记****

我在Chennai的经历也很精彩,这个城市属于南部城市(印度南部和北部的差异不再赘述)。尤其是Homestay这部分尤其精彩。

印度文化博大精深,而且保存很好,唱歌跳舞样样精彩,害得我一边左顾右盼地吸收他们的文化,一边暗自担心“文革毁了这么多,我们拿什么招待远方慕名而来的客人”。例如我这吃货吧,天天就只剩把中国食物和口水挂在嘴边了……

顺便说,我们住的房子隔壁就是甘地他家孙子,真是不可思议……

 

2. 印度的人权现状和种姓制度****

很多人都知道印度的种姓制度,我住的家庭属于第一种姓——婆罗门,轿车别墅,房前屋后养花种菜,有守门人,有厨师,有保姆……在印度满目可见的破败居民区中,他家的生活水平令我着实震撼了一把。但这个养尊处优的70岁的老人,对社会平等问题的见地也意料之外地深刻,从我们对于种姓制度的讨论中,我找到了我下一篇Global Ethics的论文主题。

现在“贱民(untouchable)”的政治地位已经好很多了。然而,相比美国少数族裔和平权法案,印度的“untouchable”境遇如何?我们下回分解。

 

3. 艳遇****

我上回说过下一篇日志是《艳遇全球(上)》。之所以是“(上)”,因为还会有继续……不过原谅我太忙了,所以这篇往后拖一拖~

 

4.申请美国研究生院的心路历程****

到底是谁大嘴巴?我三天不能上网,回来就搞得一头雾水……居然转眼之间突然有许多人加我好友,这算个什么事……姐天天勤奋耕耘环球旅行日志,写得多勤快啊!多有教育意义啊!多eye-opening呀!都没有那么多人加我好友——不就被哈佛录取了嘛,哈佛算个毛线球啊!

要不要写个Brown的面经和Harvard的面经出来?这种东东寂寞的时候写比较好,现在太忙了,先等等~顺便也就把彼岸上和校内上各种有关申请的碎碎念攒起来,以供自娱自乐,再顺便表扬一下大嘴巴的邵帅同学——Tommy,你知道有你帮我一起做申请文书,最好的地方是什么?就是你不但帮我挑错,而且还在情绪上给我支持——当我压力很大的时候脾气不好,你工作呢,总给我留着小辫子,所以我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向你发脾气,所以我就爽了,呼呼~虽然,虽然把哈佛的SOP拖到最后一天写是我的不对,但你居然没有陪我战斗到deadline前一秒,你小辫子多得和非洲人一样!哈哈哈……顺便祝你巡讲顺利!

顺便说,我最近旁听有关康德的讨论,突然发现关于means和end的讨论很有用。然后允许我现学现卖一下,我认为Fame是means,不是end,但可怕的是很多人都会不自觉的把这当做end。我是在SAS申请大功告成之后深深体会到这件事情。我申请Grad School之前就觉得15500美元的奖学金和环球游学多亮啊,结果申请才发现没人care,你研究做得不好,什么天花乱坠的都没用……

后来我就明白了——人啊,别得瑟,副业当然可以搞一搞,但你要是主业没搞好,你就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是。

 

5. 社会公益和NGO

两月来的旅行,每到一处总是多少和社会福利联系在一起,举些例子:1)Freedom in Creation,乌干达,儿童,饮用水,艺术教育,我们的义务表演;2)南非的时候,参加Rhode组织的历年获奖NGO讲座;3)印度,几个人和homestay grandpa一起去TB/AIDS疗养院参观、录音。通过和众多的其他国家NGO的频繁接触,这方面的思路打开了很多,有很多观察和收获,也从各个国家收集了很多素材,值得以一个专题的形式写一下社会公益组织和社会企业(social enterprise)的事情。

 

6. ****

3月7日那天凌晨,Rotary的聚会回来,我觉得我苦苦寻找的那束光终于从海面上升起。那不仅仅是模模糊糊的光,那是太阳。

这大学四年,我一直在寻找的未来,一度失落的梦想。我不会忘记写下的一本一本日记,一次一次情绪崩溃放声大哭,一路走来,太多感触,幸好我喜欢写字,都把他们记了下来。

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锻炼身体,好好活。太多事情想做,爱惜健康,我还想活一百年。

 

7. 旅行的意义****

这个和“艳遇”略有联系,我决定这次也小清新一下,谈一谈旅行的意义~还有我领悟到的“旅行的三重境界”(也许还有更高重,我现在还没得道,刚修炼到第三重)。

 

8. 美国是个伪君子:看穿美国迷信****

迷信美国就好像迷信科学。鉴于之前我已经撰文谈过“科学不等于真理”,这次就直接跳到“迷信美国”上。

不要以为美国做什么什么就成为了“国际标准”,就要亦步亦趋——太多人,尤其网络暴民,都觉得美国好,仿佛美国就是“科学真理”!我的论点是:美国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民主、自由的乐园,背后掩饰的其实是美国对于人类未来的掠夺。美国对资源、环境、发展中国家、世界贫穷人口犯下的罪,美国对于真正的人权问题的漠视(而不是把“人权问题”作为政治工具——美国最擅长的事情就是,需要什么就把什么搬出来加以利用,没有也要无中生有——比如越战和伊拉克战争——但一旦不被政治目的需要,就藏得掖得很美好),美国臭名昭著的自我为中心——拜托,美国对我们犯的罪我们都浑然不觉,还跟在后面帮忙喊口号?!美国把自己打扮得光鲜亮丽,仿佛自由领导世界,其实往背后看,都是布景横七竖八的架子。如果我有能力号召什么,什么韩寒,上蹿下跳的,居然说中国什么东西都比美国贵,见鬼走了这么多国家中国物价最便宜了——真是新一代的崇洋媚外!

说什么美国式民主,人类都要灭亡了你还得瑟!霍金说200年人类灭亡,我倒要看看到底能不能坚持200年!

 

9. 收藏****

从在SFO爱上第一个画廊,每到一个城市,就“碰巧”地参观去art gallery,而且还指着价格令人咋舌的画说,“今后我们家客厅就挂这幅好了❤”。

不过最好的事情就是,我确实为我女儿的卧室买到了一幅称心如意的画,不过我现在先从她那里借几年用用(笑)。

 

10. 旅行番外篇****

其他各种各种见闻啊感悟啊,整天虽然不睡觉,但是思路很活跃,天天冒出来新论点新问题,都写在笔记本上了,有空一起端出来~

SAS航海日记了,我最喜欢的就是写“番外篇”了,其次是“旅行日志X月X日”,最累的是“XX国游记”,目前打算尝试的新形式是专题。

嗯,最近确实该写新的番外篇了。

 

赵轩 SAS环球游学 《追寻生命之光–环球游学,那些并不遥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