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佳兴

 1372235628013_240

在大学学习期间,曾经遇到过一个非常nice,对我影响非常大的外教,来自美国的老太太Dot。我想我们专业这一届的毕业生都不会忘记她,没错,她不仅仅是我们的英语口语老师,更是我们人生的导师。她鼓励我们去追寻自己的人生,带领我们体验西方的文化,让我们做“open-minded”的人。那时候,从未出过国门的我敢于前往西非加纳做国际义工,也是受了她的鼓励——来自纽约曼哈顿的她曾放弃美国的优渥条件去非洲从事英语教学。

 

现在同样作为英语教师,我更是从Dot的课堂上,从她对学生的教育上得到很多的启发。以前,Dot总会带领我们过每一个西方的节日,为学生创造身临其境的英语学习环境。而在这里,因为信息的相对闭塞,我也更希望我的学生能在英语课堂上,更多的了解外面的世界,了解他们所学的这门语言背后的文化。所以,万圣节到来的前一周,我就已经在策划带领学生们一起过“万圣节”的活动课。而今天的课结束以后,我和学生的“万圣节”不仅过得非常开心,还超出了我意料的是,学生们对英语使用的兴趣有了很大的提高。下课以后,还听到他们互相喊“Happy Halloween!”或者“Trick or treat!”。

 

课前,我就策划好了课堂活动,做好PPT,提前买了很多糖果点心,用来做面具的金色纸张,剪刀,彩笔等等。还提前预约了学校唯一能用的多媒体教室。一切就等着今天的到来了。课堂开始以后,我先在PPT的配合下用英文演示了万圣节的来历,讲解了相关的故事,并展示了万圣节庆祝的画面。在他们对万圣节的背景有了一定了解,对相关英文表述有了一定的掌握之后,我给他们放了动画片《圣诞惊魂夜》的片段,并带他们学唱主题曲_This is Halloween_。之后,我将手工用纸和剪刀,彩笔发给他们,让他们发挥创造力做万圣节面具,他们一边听着歌,一边动手操作。很快,他们的作品就出炉了,有南瓜面具,有女巫,有黑猫,都是和节日有关的。最后,我们像西方的孩子那样,体验了“trick or treat”(不给糖,就捣乱)。学生们在体验中,消除了对英语学习的排斥和陌生,因此,这堂看上去是“玩”的课却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这样的教学方式,对于当地缺乏多媒体设备的教学环境来说,还是一种尝试。目前整个西藏地区的教育界,正在推广电教课堂。这里的师生长期处于一支粉笔和一个黑板的教学环境下,因此多媒体教学环境的推广,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有一个适应和学习的过程。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老师们都能用上先进的教学手段,孩子们都能够接受更加多维化的教育,英语课堂也能够变得更加丰富和形象,从而改变当地学生英语学习普遍薄弱的现象。

 

对了,今晚,我还要给Dot发一封邮件,把今天和孩子们过万圣节的喜悦和她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