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佳兴

1372235534114_100

大四那一年刚开学不久,学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开始组建首届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并面向全校大四学生招募支教志愿者。当时的我,已经积累的四年的公益实践经验,走过了国内不少的地方,并且也远赴非洲加纳做国际义工,公益行动涵盖养老、孤残儿童帮扶、环保、艾滋病预防宣传等多个方面。我坚持着深入社会各个方面去观察,去体会。加之,西藏也是我所向往的圣地。所以当我知道有机会能够赴西藏支教的时候,毫不犹豫的就报名参与了,我也相信自己能够完成支教的任务。

 

有很多人会问我,一个女孩子为什么敢于参加去西藏长达一年的支教项目。其实,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我来到西藏之前就告诉自己,无论这一年在物质和身体上需要忍受怎样的艰苦,对我的精神而言就是一种难得的修行和提升。如果当时没有选择赴藏支教,那么很可能我会直接继续研究生的深造。虽然这样的话,看起来节约了一年时间,但实际上,支教这一年学到的东西,在西藏所沉淀的东西,远远比直接去读研使我成长的更多。这一年也算是我给自己的间隔年吧。

 

当时爸爸和我这样说,我真正的工作一年以后,再回到校园去深造,肯定比直接读研,更明确自己的学术方向,更加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未来。所以,大学这些年,我能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很多地方,也和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分不开的。真的非常感谢父母。其实,一开始的时候,父母也会不放心,但是我从未放弃过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去告诉父母,我自己能够独自旅行去很远的地方,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并且无畏付出。和父母的即时沟通也是很重要的,当我决定去西藏支教的时候,就立刻和父母电话,也向他们说明了自己的心情,他们就能够从我的角度去支持我所做的决定。我也希望身边很多有自己想法的朋友能够多多和父母聊聊自己所专注与付出的事情,即时之前两代人之间有代沟和芥蒂,但要相信总有一天家人会成为我们奋斗路上最坚实的后盾。

 

在父母老师的嘱托声中,2012年7月我踏上了雪域高原——西藏。

 

8月20日,是我第一次踏进九年级2班和九年级10班,给孩子们上课的日子。我在堆龙德庆县中学担任两个初三毕业班的英语老师。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给学生带去全新的观察世界的视角,英语是一门语言,而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所以我会将西方文化带入到课堂教学中。我的学生都是非常有好奇心的孩子,他们很想了解高原外的世界,因此我总是尽可能向他们讲述外面的世界,比如我会把国外朋友从世界各地寄来的明信片发给他们。他们有的活波开朗,有的收敛内向,对待不同的学生,我也会采取相应的教学方式。

 

翻开那一天的日记,我曾写下这样的话语:

 

“第一次以一个真正的老师的身份站在讲台上,当下课铃声响起,我夹着书走出教室,看到被粉笔染色的手指还有袖口的粉笔灰,那一刻感觉自己真的已经进入角色,是的,此刻的我是堆龙德庆县中学初三年级的英语教师,我带了两个初三毕业班,2班和10班。我将在今后的一年负责这两个班级的英语教学,将他们送入高中,接受更好的教育,同时,通过英语学习激发他们对世界的好奇。”

 

那时候,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我,面对学生和课堂,还是些许生疏和紧张。而现在,我已经能够记住我两个班级学生们的名字,格桑卓玛、欧珠日顿、强巴卓嘎、白玛央金……。学生们也渐渐喜欢上了我的英语课堂,他们下课后最喜欢的就是围在我的身旁问东问西。我想,在他们心中,对我这个新来的英语老师,已经建立起了信赖吧。

1372235585080_392

我还记得,教师节那天,一走进2班的教室,央啦就冲我挥手,说“老师,过来一下!”。我径直走了过去,学生们围成一圈,双手递给我一个精心包装过的礼盒,并异口同声的说道“老师,教师节快乐!”。其实,之前从来没有想到,学生们会记得给我这个新老师,过教师节。那一刻,我觉得我就是最最幸福的人,学生们告诉我,那是他们每个人用零花钱攒下来给我买的礼物。并且迫不及待的让我打开来,在他们期待的目光下,我拆开了礼盒,一套非常漂亮的玻璃杯。他们还解说道,这是送给我和我的家人一起用的杯子。我被他们的体贴而深深地打动了。作为老师,能被孩子们认可,能被孩子们喜欢,大概是我最大的欣慰。

 

第二堂英语课,是10班的。我刚站在讲台上,强巴卓嘎就代表全班同学为我献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这是我进藏以后,收到的第一条哈达,我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而它是我的学生,亲手为我戴上的,对我而言,更是意义非凡。随后,10班的学生,纷纷拿着自己做的贺卡送给我,他们用彩笔和卡纸描绘了对我的祝福,表达了对我的喜爱。我小心翼翼的把贺卡收了起来。脸上满满的都是幸福。真的,非常感谢这些孩子。

 

教师节,是我们表达对教师的尊重和感谢的节日。而作为教师的我自己,在收获到幸福的同时,也不断地提醒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兢兢业业的做好教师的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技能,不辜负学生,家长和学校对我们支教老师的期待。

 

今年六月份,和我相处一年的学生们迎来了中考。在他们毕业之后,我收到学生的留言“老师,对不起。以前常常惹你生气,可是真心爱你,你是我一辈子难忘的老师”。我想这大概是对我一年支教工作最好的总结,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

 

这一年,有太多感悟和经历,无论酸甜苦辣,都是独特并给我带来人生启发的。因此,我希望通过我的记录《在西藏支教的日子》,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些珍贵的经历,带大家了解真实的西藏生活,了解支教志愿者的工作。

 

Ps:此前佳兴还发起<“绿芽关爱行动”——西藏偏远地区儿童卫生清洁习惯养成计划>的众筹项目,为西藏阿里地区儿童捐助“爱心清洁包裹”,为当地青少年开展生理健康教育课堂,培养偏远地区青少年健康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