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2

采访:潘嘉程

Changemaker:黎霞

1111

 

奶茶是谁?

不是刘若英,也不是奶茶妹妹,而是深圳TEDx福田策展人,是组建深圳第一支由全在职人士组成的TEDx策划团队的人。

 

第一次见奶茶是在TEDx福田红糖罐沙龙的舞台上,当时她正在接受陕西卫视的采访。印象中的团队女领袖待人接物都比较强悍,但没有想象中的威严,奶茶给人的感觉就像一杯五六十度的温开水,不滚烫,却保留着很舒适的温暖。

 

采访过程中,我常常会被奶茶的故事所吸引,也会为她那份不强求的心态所动容,相信缘分并不意味着被动和等待,而更多地代表着有目的地努力。

 

说奶茶是个折腾份子,一点也不为过。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描述奶茶的话,我会说:温和的性格下有着一颗强大的心,随性不强求,却坚定地做一名为这座城市的人们寻找归属感的行动派。

 

“叛逆”独立的青春中塑造的人格

如果要说奶茶是一个叛逆的人,恐怕很多人会持异议,但是奶茶的年少时光,和我们很多人一样,都有过和父母争执的画面。出生在广东肇庆旁一个小城镇,奶茶的童年是自由的,温和的性格加上不错的成绩让父母对她很放心,初三毕业季,父母突然开始对她大加管束,这让奶茶觉得愤愤不平,心中想要离开家乡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

 

和父亲的争执和斡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方面反抗父亲对自己的限制,一方面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冲出这座小城市,到一个父母管不到的地方去。怀揣着这样的想法,大学的志愿奶茶毅然选择了广州。说起这段经历时,奶茶充满了感激,她觉得自己说服别人的能力就是在和父亲的争执中锻炼出来的。

 

父亲不同意自己从事公益活动,认为既浪费时间也没有钱途。但奶茶却很坚定地认为自己在做一件对的事情,每当父亲责备时,她总是一声不吭地听着,不反驳也不妥协,因为她知道说什么都是无用的,只有做出了成绩才能让人信服。

 

直到这次6.19的《晶报》 上大版面地报道了TEDx福田题为“圳能量来袭”的主题活动,奶茶回家告诉父亲自己得到了别人的一些认可,不善于表达的父亲没有说什么,只是杀鸡下饭忙前忙后,但看得出很高兴,奶茶说她觉得很简单,很幸福。父母总是为我们好的,他们总是提前想好了一个稳定丰足的康庄大道,希望我们能生活得轻松快乐。但人的一生,总有一些时光,需要留给理想。或许我们的选择不一定为大多数人所理解,但我们至少可以用行动去证明我们并不是年少轻狂。

 

“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寻找同类”

2222

或许很多人像我一样会好奇是怎样的触动和契机让奶茶萌生了成立TEDx福田的想法。奶茶也料到我们会问这个问题,于是略微沉吟过后向我们娓娓道来另外一个故事。

 

来到深圳初期的那些日子,奶茶平时就在公司,从事营销广告设计方面的工作,周末就呆在男友家,这样的日子很平静,没有任何变化的迹象。但生活似乎和奶茶开了一个玩笑,自己的工作遇到瓶颈的同时男友的工作也突然变得忙碌了很多,那段时间的周末奶茶独自一人在家里,看着闪烁的电视屏幕寂寞得只想逃离这座城市。

 

逃离,这个字眼看上去那么的轻松而沉重,一走了之回到故乡或许会让这段时间的坚持和努力显得有些可笑,但是毕竟回到自己熟悉的城市,那儿有亲人的陪伴和朋友的支持,总不如现在这般落魄与孤独。

 

但这个字眼又那么可怕,难道我真的对这个城市没有一点依恋吗?难道我没有能力留在这里吗?倔强而不服输的奶茶不想妥协,她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在这片土地上干出一番事业,我一定要用行动在这座城市的历史年轮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

 

她花了很多个孤独的周末思考着生活的出路,而且并不是闭门造车,她也开始不断听取其他人的想法和建议,向长者,向公司前辈,也向任何可以提供给自己创想的人。这个阶段的奶茶吸取着来自各种层面的ideas,从眼界和思想上都得到了巨大提升。而就是这个时候,TED自然而然地出现在奶茶的脑子里,或许是因为大学四年一直关注TED的消息,只要一有新的视频更新,奶茶一定会第一时间观看。或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强烈想法,让奶茶急切地想把这段时间吸收到想法和养分都分享给其他需要的人。

 

一个寻常的晚上,奶茶一字一句地在豆瓣上敲下了一篇名为“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寻找同类”的文章,文章末尾说“我相信这群人能够改变你。”文章发布之后,一时间回复的人群如潮,回复者中很多都成为了TEDx福田团队的核心成员。这些人后来都说:我从来都不上豆瓣的呀!就是那一次,我只是无意中点开看看,正好就看到你的这篇文章了。

 

有些事情,或许真的只有‘缘分’二字可以解释得清。而这些注定的缘分,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

 

2013年的TEDx福田大会主题是“I am a Shenzhenese.”(我是深圳人。)在这个本土居民只占2%-3%的混合型城市中,有多少人在被问道“你是哪里人?”这个问题时,能够脱口而出“我是深圳人”的恐怕很少很少。庞大的移民人口,快节奏的生活和本土文化的缺失让在深圳生活的人们缺乏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但难道我们所说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就是所谓的有车,有房产证,有收入很高的工作吗?在奶茶眼里,这些都是这座城市赋予你的,真正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应当来自于作为城市公民的你,为这个城市带来了什么,这座城市因为有了什么样的改变。

 

这就是这次TEDx福田的宗旨,对我们所在的城市,应当多一点付出,用自己的行动让这座城市有一点点改变。

 

为梦想一同成长

4444

很多人都会想了解,TEDx福田最初的愿景是什么。说起这个话题,奶茶顿时精神饱满,仿佛眼前突然就展开了一大张TEDx福田未来的的图景一样,开始向我们娓娓道来他们的计划与期冀。TEDx福田创立初期的一年短期目标是2012年开展一次活动,2013年拿到TED总部授予的license,开一次大会,两次沙龙。三年中期目标则是每年固定开展两次大会,而更长远的五年目标,奶茶希望拥有自己的公益品牌,不喜欢束缚的她对于TEDx的限制感到不满,规定太多的最终结果只会是扼杀创意的摇篮,所以如果有机会,奶茶会选择离开。但并不排除继续坚持TEDx,并且能够和别的城市一起做一次“双城大会”。把城市2.0的想法传播给更多的人们。

 

怀着这样的愿景,TEDx福田核心团队的成员们跟着奶茶一跟就是两年多。从TEDx福田沙龙上的初步了解,让我对这个团队由衷地敬佩,不仅因为他们对待事情的严谨认真,更为他们的团结和无穷的创意。我经不住问是怎样的力量凝聚这么多有能力有想法的热血青年。

 

奶茶说她一直倡导“合则来,不合则去”,但当团队成员向她提出“我就是来办一次活动的”“我没有你那么远大的理想”的时候,奶茶还是说:“没关系,不管你抱着怎样的心态来的,我相信我们可以改变你。”

 

正如在豆瓣上那篇文章末尾所说的:“我相信这群人会改变你。”

 

奶茶认为保持团队凝聚力的第一点便是坚持诚心地和他们交流和沟通,因为只有了解他们的想法,才有可能说服他们认同自己。第二,奶茶总是善于发现并且赞扬别人的优点,每个团员都有属于自己的执行力,都有值得赞美的地方。所以每办完一次活动,奶茶都会让团员们总结出活动的三个优点和一个缺点,这样团队就能处于一种的正面向上的氛围中,成员们才能感受到成就感。第三点就是发展。一个团队的成长不是一个人的成长,而是你发现你的成员都有成长,才是最有成就感的。 奶茶说当我提出想做CAPE Talk的时候,她的第一想法是能不能叫上我的团队一起?在接受陕西卫视记者采访的时候,奶茶也说我要和我的团队一起,因为这些荣誉是属于他们的。

 

奶茶会把统筹和leader的位置让给团员,让二线成员得到执行和lead整个团队的机会。因为一个团队如果真的想持续,必须要让你看到自己的另外一可能,那就是改变。在这个团队里,共同成长是永恒的主题。

 

 

特立独行的非典型职业选择

进入职场,奶茶的每一步都那么不按常理出牌,从英语专业毕业生到去网易做营销,再到药业公司广告部门做媒体广告创意和战略规划。我问为什么,奶茶还是那句话,事情都是一环扣一环的,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是缘分所致。本科批判文学的专业要接触很多营销的案例,但是研究的角度大多数是批判而非推崇,后来进入网易营销部门的工作,却从事了和之前的专业方向完全对立的工作,从批判营销到成为营销从业人员,本是想多了解营销这个领域进而辅助学习,却最终让奶茶在这个领域站稳了脚跟。

 

但网易优越的工作环境、闲适的生活并没有让奶茶沉沦在现实的美好中,反而是公司内部一切以模板为准的工作流程让奶茶觉得像被绑住了手脚一般,得不到施展才华的空间也看不到提高的可能性,于是奶茶毅然决定再一次离开。从广州来到深圳是因为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深圳的工作让奶茶有机会成为一位宝洁的资深营销大师的门生,有了抛弃模板真正做主的权利。奶茶说前天参加了一个腾讯的会议,会场熟悉的气息让她不由得回忆起在网易的那段日子。很多人会不理解这样的选择,但是如果让奶茶再选一次,她会不会留在网易呢?她的答案是:不会。

 

很多时候我们都缺少了一份打破安逸生活的勇气,奶茶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不喜欢现状就要勇敢地打破它。谁知道呢,或许正是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与出离让我们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

 

不要问我怎样平衡,因为于我而言从来就没有冲突

每次工作到凌晨,每次TEDx福田开总结会到深夜,每次忙完活动之后第二天还要出差,奶茶的身体也会向她反抗。那时候她也会觉得疯狂的资本在一点点流失。如果健康都不复存在,那我们怎么保证持续地投入和付出呢?
3333

所以奶茶对她的团队成员说:你们不要说今天花了八个小时在做TEDx福田的事情,因为我不会觉得你很high,我反倒会觉得很恐怖,因为你很快就把自己的资本给浪费掉了,你做TEDx福田要同时保持好你的工作,保障你的身体,然后才有足够的力量去战斗,这样战线才可能拉得长。还是那句话,你的目的是什么。在这个阶段,理想很重要,但是身体也很重要。身体的透支是自身资本的打折扣,而我们需要持续的激情和足够的力量去做好一个长远的项目。

 

休息与工作时间需要平衡,但当被问到如何平衡工作和TEDx福田之间的关系时,奶茶却说:一说到“平衡”二字,很容易让人想到两者其实是冲突的。但是在我看来这并不冲突。我觉得我的工作和TEDx福田是相辅相成的。我在工作中学到的统筹知识和营销工具可以应用到TEDx福田的运作中,而我在TEDx中的现实经验也进一步促进我工作上的进步。所以,在我看来两者并不冲突。

 

这让我想到了杨澜说的那句“我要的幸福是丰富而有价值的生命,是充满爱和温暖的情感,请不要让我取舍。”

 

工作和兴趣,事业和情感,我们总是喜欢给自己各种各样的借口,固执地认为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本和时间能够经营得两全其美,殊不知生活中有些看似需要取舍之物,其实根本就不冲突。

 

生活,有的时候需要‘放过自己’

对于晶报的报道,同行一起采访的Laura和我表示祝贺,并问奶茶是不是觉得很有成就感。奶茶说:“嗯,会很开心,但是我看这种东西比较随意。就像自己生了个孩子,我只想要他健健康康地成长,而如果有一天他拿了奖给你,你会觉得这是一种bonus,但是不会去强求。”

 

不强求,是我对奶茶的最深刻的印象。

 

这种状态也一直贯穿在奶茶的求学生涯中。大学四年,从创立校青年志愿者行动指挥中心外联部,09年成为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组委会志愿者行动总监,到后来在城市与地方政府联合会世界理事会组委会中为英国利物浦议员Richard Kemp做翻译及行政助理。我们好奇她面对英国议员会不会很紧张,奶茶说:“如果真想做好一件事情,千万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面对一个被保镖包围,身材高出奶茶四分之一的男人。别人看到可能会怯,但其实“Richard说到底也是一个会上厕所的人,我为什么要怕他呢?”很多时候,恐惧的来源是因为我们没有学会‘放过自己’。

 

在十五岁时想找一个男朋友,在二十岁想独自出去旅行,去北京时留着北京的公交卡,心里答应自己下次一定要回来,结果就真的在公交卡快要过期的时候重新回到北京,在南锣鼓巷呆了一个星期。随性的奶茶曾经为了想去做按摩去泰国呆了2天半就回来了,回来时候还在当地超市买回来一周的菜。

放过自己,是面对欲望时的不强求,也是在忙碌之余让心灵去旅行,去接受自然的洗礼。

 

奶茶眼里的自己

嗅嗅:她说她会及时嗅出事态变化气息,并以行动让事情往自己舒服的方向改变,就像《谁动了我的奶酪》里面那只老鼠嗅嗅。

 

双子版金牛女:不喜欢常规化、平淡无奇的生活,喜欢旅行,结识新朋友,想浪漫的事情。但浪漫和理想如果不能落地,想而不能做,那么也不会继续空想。

 

谨慎的自媒体:她在事情做成或者至少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前,不会在微博上宣传什么,因为她理性地知道,相比起自己,别人更注重的是结果而非过程。

 

 

后记

结束采访时咖啡厅已开始打烊。晕黄的灯光照着我们有些红彤彤的面庞,只能感叹收获良多。真的很感谢CAPE,让我有机会采访到这样充满正能量的女生,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笔尖,把这样关于女性奋斗的故事记录下来,让更多的读者感受到积极向上的能量。

 

感谢Laura给我的采访手稿提供的许多建设性意见,让我能够自信地面对这次采访处女行。更加感谢奶茶在忙碌的工作中抽出一晚上的时间给我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悟。

 

还是用奶茶的一句话来结尾吧:一切都是因为你努力,或者因为你不努力。

 

 

CAPE Talk——Talk with Changemaker

CAPE Talk鼓励大家发现和采访身边的Changemaker,通过对他们的故事的记录,让更多人加入他们的行列,进而培育更大的Changemaker群体。CAPE Talk也是一个开放的协作平台,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这本故事书的撰写者,我们欢迎所有人都参与到这一份志愿活动中,将身边不平凡的故事传递出去。CAPE Talk倡导以第三方角度,根据挖掘身边不平凡的故事,通过采访等合法途径获得一手资料,撰写他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