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2

文/小昱

 

Changemaker: Thomas     

IMG_4796

 

【编者按】

90后,没参加过高考,但却是一名技术极客,且全靠自学。和他聊天,谈及了教育、学习、独立思考的话题,问到为什么没有参加高考时,他说明知道是浪费时间,为什么要去参加呢?

 

有个性,有想法,看问题一针见血,这就是第一印象里的Thomas。

 

也许,人本来就不应该用年龄去判断一个人的成熟与能力。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成熟与能力的获得,不是随着时间就会自然增长,而在于其个人经历和个人思考。

 

 参与项目:GitCafe       易社     SHLUG****

 

 

一只独立思考的马

一直认为,人不是天生就会独立思考的。对于那些向来缺乏自主,而身处的环境又不需要他思考太多的人,是可以随着时间的增长在年过半百时终于有了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和角度;还有一些早慧的人,也许在读过某一本书或者看过某一部电影后开窍了,于是开始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还有一些幸运的人,拥有很有教养很有想法的父母,而所处的环境有十分鼓励展示个人的独立想法,于是被培养为有想法之人。对于普通大众而言,独立思考来自于生活经历。所经历的事情和环境越复杂,其独立思考的能力会越强大。

 

由于在很小的时候,家庭环境不是很好,加上一些家庭变故,Thomas在二三年级时便开始有了独立思考的萌芽。年幼的他发现,别人说的话并不可以都相信,因为别人的言行并不一致。那怎么办?该信谁?不能信别人,那就信自己吧。于是,小小的他在别人还不懂事的时候,便开始学着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这个世界。

 

Thomas在小学的时候最擅长的是计算机、英文以及书法。但在这三个爱好中他放弃了书法,虽然这是给Thomas带来荣誉、奖状和光环最多的东西。

 

为什么呢?正如他博客里所说——

“我从幼儿园就喜欢上写书法,小学一年级看到有书法兴趣班的时候就报名了。但我没有想到学习一个我喜欢的东西是那么痛苦的一件事情,我们是从隶书开始写的,需要临摹碑帖,一个碑帖临摹完成经过老师检验过关才能进阶临摹另一个碑帖。怎样能算是检验过关?每幅碑帖中挑选100字,在一张非常大的宣纸上反复练几次,基本上能把字写的工整与好看就能过关。100个字要持续集中精力至少3个小时才能完成。这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是个巨大而又痛苦的考验,尤其是我的母亲要求极其严格,如果有一个字对比纵横没有整齐或者写歪了我就会挨打,如果有一个笔划在宣纸上没写好写化开来了也会挨打。所以这三个小时内我的大脑需要同时开着三个开销很大的进程,写字,观察我妈手的位置,做好防御准备。

 

“这让我发现一个问题:我的兴趣变成了我的痛苦,我对被家人拿来做比较的工具深恶痛绝。但是我没有怎么抱怨,想了个解决方法,我喜欢什么东西就自己学,自己教自己,不去上所谓的“兴趣”班了。这样的想法致使我从小就有非常独立的学习和探索精神,我发现一个好玩的东西,我自己去玩,不需要别人教,也不和任何人比较,只关心自己是否做的比昨天更好。”

 

自己教自己,不在乎别人的看法,这给与Thomas极大的自我发展空间和自由,也促使他在日后的人生道路上敢于走“不寻常”的路。

 

 

给中国教育一个响亮的耳光

走“不寻常”的路并不是Thomas的愿意,更不是他用以炫耀的资本。所谓的“不寻常”只是大多数人眼中的“不寻常”。在Thomas心里,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高二,作为从小便接触计算机,加上浓厚的兴趣和自身在计算机方面的天赋,尚未成年的Thomas已经在圈子里小有名气。在圈内技术牛人的过程中,他了解到如果要走技术路线,在中国,继续读书深造不是最佳选择。一方面技术在于个人的实践和探索,而不是一本正经地坐在教室里与老师较真理论;另一方面,国内大部分教师并不显得真的懂得教育热爱技术的孩子如何走出属于自己的技术人生。这多多少少削减了他对高校的期待。而高二,因为在技术上的小成就,一家出版社向他约稿写书,他忽然发现,很多事情并不是你读了高校才可以做,事在人为,不在于你是否读高校,你是否在名校!“明知道是浪费时间,为什么要去参加呢?”对于高考,Thomas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于是在高考那一年,他果断拒绝高考。

 

虽然后来,在家人的一再强调下,Thomas妥协报考了成人大专教育,但正如在大专学习时期,一位老师在班里宣称自己是某某社区成员时,一旁的同学提醒这位老师:你们社区的老大就在隔壁班——谁说大专生就不可以在圈子里成才,谁说大专生就比其他学生差?一个人的优秀与否,看的是能力和思想,而不是那几张文凭。一切足以证明,文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高考也不是唯一的人生出路,人生的选择有很多,通往终点的道路可以多种多样。

 

从计算机菜鸟到计算机社区管理者****

Thomas算是90后里较早接触计算机的那一批。第一次接触计算机是在4岁,父亲的办公室,一部苹果电脑,后来上幼儿园,恰逢母亲在学习计算机课程,于是Thomas有幸对计算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概是这样一些学前启蒙,Thomas渐渐对计算机有了浓厚的兴趣。

 

从一个用计算机练习打字到开始学习Basic语言,直到初二,Thomas才开始学习使用C语言编程。至此,Thomas的计算机之路正式开始。

 

对于自幼就有非常独立的学习和探索精神的Thomas,自学编程一点不在话下。而独立的学习能力,让Thomas学会顺瓜摸藤式的“自教育”——发现感兴趣的,查阅资料,咨询相关人士,实践并发现问题,然后再继续查阅、咨询。这种“顺瓜摸藤”的“滚雪球”式的“自学习”模式,加上勤奋和天资,使得Thomas在计算机编程技术上远远超过同龄人的水平。

 

08年,Thomas接触到Linux用户组。这是一个神奇的社区——代码开放,交流自由,Thomas可以在这里看到优秀的前辈所编辑的成熟代码,对于不理解之处,他可以向社区前辈提出。这个社区有不成文的规定,即不可以不假思索地乱提问题,他们认为这是在kill others’ time。这种严格的提问要求,帮助Thomas树立了先独立思考,独立解决,再寻求帮助的独立解决问题的意识,也让他在问题面前能够摆正心态,不抱怨不逃避,just try to find the way!

 

古人言:“不懂就问”,但我们在实践中往往是在还没有尝试去深入了解,便想着依赖别人,从别人口中获取答案,殊不知,长久下去,自己得到的永远不是自己的答案,而是别人告诉自己的答案。

 

加入Linux社区短短4年,Thomas凭借个人勤奋、虚心和乐于奉献的精神,逐渐成为上海Linux用户组社区管理员。在社区管理上,虽然年龄尚小,但在社区定位、成员定位、组织者定位;社区线上、线下活动组织、社区未来规划等方面,Thomas人小鬼大,有着自己独到的想法。(见《开源社区的创立与运作》)

 

作为SHLUG的组织者,Thomas深知责任心,激情,时间管理能力,社交能力,协作能力,商业运作能力,以及对自身社区文化的理解都是组织者必备的条件。

 

GitCafe

GitCafe这个想法是在11年初,与朋友聊天时偶然产生的。有朋友偶然提到:目前国内还没有好的代码托管服务。Thomas发现这件事情的确需要去做,并且有很多必要性,同时能够很大程度地帮助国内在开源道路上探索地团队和企业更好地去扩展他们的业务,于是他便开始筹备自己的创业团队。

 

千万不要认为Thomas是一个冲动型的决策者,行动派的他在自己脑海中必定要对自己的项目有很清晰的目标定位和蓝图,方才去行动。他说,这不是假大空,这是全局观,只有了解清楚项目的目标和未来发展的蓝图,才有可能由远及近地反推现在,发现现有的资源哪些可以现在用得上,哪些未来可以用得上,哪些还需要去争取,哪些可以暂时放放。这与程序开发中的优先级排列十分相似。

 

从Linux社区物色了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个研发,一个设计,自己做产品策划,于是GitCafe三人组启动。

 

GitCafe以代码托管为核心业务,提供一系列优质前沿的服务来帮助到中国IT领域的开发者、项目以及企业更好地学习与成长,改变中国IT教育。

 

在Thomas看来,搞笑的教育欠缺对技术人才的职业规划教育。教学者更多地专注于告诉学生本学习本年度或者大学四年的学习计划,却从来没有想过为这些想走技术路线的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路线,也没有教授学生如何通过图书、朋友等方式获得自己想要的资源。高校的教育局限于对应用理论的教学,是授人以鱼,而不是授人以渔。

 

创业意味着冒险,无冒险不创业。GitCafe在最初差点因为首个合作方的反悔而止步不前,庆幸SHLUG一位前辈的大力扶植,为这个小项目的启动注入必要的启动资金。而紧接着的人事变动,无疑是对Thomas最大的挑战,事实上,创业中最难处理的大概就属创始人之间的人事变动。合作伙伴因为一些原因,Thomas不得不做一次黑脸,将其请走。焦虑过,担心过,难过过,纠结过,然而,对问题采取“不抱怨,不逃避”态度的Thomas选择勇敢地面对问题,并尝试寻找解决办法。从这一件事情中,Thomas得到最重要的经验是:人在创业中是最重要的,要把感情和做事区分开来。正所谓“亲兄弟,明算账”。

 

Thomas眼中的自己****

1

假若用三个词来描述自己,Thomas喜欢用:矛盾,现实的理想主义和精神病。

 

矛盾:因为Thomas感觉自己就是一个矛盾体,喜欢用相互矛盾的角度看问题,往往是前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是,自己给予的是肯定的态度;而换成后一个角度看时,却又否定了这个问题。但Thomas享受着这种内在的矛盾历程,因为,对于他来说,这是恩赐,这使得他可以更多角度更深层次地看透问题。

 

现实的理想主义:完美主义者,凡事都希望尽善尽美,对结果期待很大,对自我要求很高。但,Thomas善于从期望和理想中跳回现实,以结果为导向,反思当下,分析现处的环境和资源,从自己理所能力的事情脚踏实地地做起。因为他说,自己是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精神病:Thomas说自己有时候就是脑残,走路都不会闲着,总是想着各种各样奇怪的问题,比如曾经怀疑,世界上或许只有他一个人才是人类,其他都是机器人。但,也许正是这种“神经质”般的对世界的怀疑、拷问和创想,使得Thomas总是有源源不断的想法和激情。

 

Thomas给我们推荐的文章:

如何成为一名黑客

《提问的智慧》
2011TEDxUIC 玩出大不同 姚欣宇——Think Diffe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