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庄巧祎

康尼岛的美人鱼游行,是每年夏天之初纽约最盛大的节日。今年夏至日所在的周末,人们继续打扮成各种海底生物,大摇大摆走上康尼岛的Surf Avenue,展现他们的性感、创意和对这片位于纽约布鲁克林最下方的海滨小岛的喜爱。

 

许多游客们都知道这个游行,但是却不知道这个游行的背后有一个叫Coney Island U.S.A的非营利组织。可能许多游客也不知道,这个布鲁克林最奇怪最受喜爱的传统,今年几乎都无法举行。Coney Island U.S.A去年受桑迪飓风的影响,总部被淹,机构用以盈利的布鲁克林博物馆和演出场地都遭到重创,收入锐减。后来他们是在美国的重筹网站Kickstarter上组织筹款,来自全美的支持者一起筹到了11万多的美金,才得以举行。

 

一个扎根康尼岛的文化NPO

Coney Island U.S.A成立与1979年,致力于保护与传播美国的大众文化,是一个扎根于康尼岛的小型组织。这个小组织的创立者叫Dick Zigun。Zigun今年60岁,他并不是康尼岛本地人,是康州人。他毕业于耶鲁大学的戏剧学院。像许多年轻人一样,毕业后的他搬到纽约来闯天下,因为租不起曼哈顿的公寓,住到了康尼岛。这个决定也让他的一生跟这个小岛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从小就对美国的民间艺人杂耍、滑稽戏表演非常感兴趣。毕业后的他也在写剧本,希望能够让自己的戏上演,后来转念想,不如利用他的戏剧创造天赋与康尼岛的这些恐怖秀和滑稽戏艺人们合作。于是机构建立后,他们在81年的“鬼节”万圣节,上演了第一台恐怖秀(Freak Show)1983年,他和伙伴们也为康尼岛呈现了一个新的有趣的活动——康尼岛美人鱼游行,而这个游行也成为了康尼岛的景观“名片”,一个新传统。

 

(Dick  Zigun在游行中)

在过去的30多年中,Coney Island U.S.A根据自己的愿景发展出了自己的特色项目,也通过巧妙的商业经营来维持机构的运作和发展。作为一个致力于保护美国滑稽戏和恐怖秀等大众文化的组织,它最核心的就是演出和培训项目。大约有10多个艺人都受雇于这个组织,每个月会有4-5场在机构中心的表演场地举行的公开演出,票价大约是大人10美金,12岁以下儿童是5美金。单靠表演很难支持这些艺人,机构的运营也难,所以他们还提供活动服务,比如你要办生日派对、公司年会等活动,可以租赁机构内的场地,或者请艺人们到特定地点表演,他们也提供不同的收费标准。另外,为了不让这些吃火、吞剑、摆弄蛇这种绝技失传,他们也开设了培训班,不仅可以学这些杂技,还可以学做马戏团、滑稽秀的传统海报。

这个机构的另一个愿景就是保存康尼岛历史。Coney Island U.S.A的总部就是处于纽约市政府历史建筑保护名单的建筑(Landmark)。从20年代开始,康尼岛因为离纽约近,风景好,成为了许多纽约和周边地区居民度假的首选。在这里诞生了美国首座过山车,在20世界初的黄金年代,游乐园在这里拔地而起,周边许多小商业也逐渐兴起。这个地方也成为许多电影、诗歌、音乐中常常出现的意象,被赋予昵称“人民的游乐场“(People’s playground)。这个小岛历史上也曾遭遇过许多灾难,因为20世纪初的游乐园很多都是木制结构的建筑,三大游乐园中的梦想乐园毁于1911年大火;月神乐园于1903年经历严重火灾,1944年毁于大火;越野障碍乐园1907年也经历了一场毁灭性大火。直到彭博上台,纽约市政府花重金买下了重新划区小岛,重建月神公园,还建了尖叫公园。这个小岛是许多艺人、作家、诗人聚集地,所有也创造了许多有趣的历史记忆。Coney Island U.S.A的总部里,就坐落着这个小小的康尼岛博物馆(Coney Island Museum)。

 

纽约市设有划区制度,如果老建筑被列入Landmark,或者规划入保护历史街区的话,可以受开发商的影响,不会被强制拆迁。而里面办展览,通过康尼岛博物馆保存人民游乐场的历史,在这里能看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有趣古董,以前康尼岛的地标模型,曾经的海边店铺历经搬迁,经过火灾洪涝而幸存下来的各种有历史意义的小玩意,还有许多老照片旧记忆,知名摄影师和设计师关于康尼岛的作品等等。每周机构还会举行“专家对话”活动,请历史学家、生态学家、艺人们等不同领域内有专长的人,有的历史学家专做康尼岛研究,就来说一说某个历史时期的康尼岛趣事,也有不少海洋学家、生态学家专门做康尼岛相关的研究,就被请来讲讲康尼岛生态等。还有民间艺人、独立艺术家等各种“奇葩”们来做有趣的讲座。

 

Coney Island U.S.A举办了许多康尼岛相关的活动,从2000年开始,在每年10月举行组织康尼岛电影节,吸引了许多独立电影创作者,也有许多新片子、经典片子会在夏夜的海边上演。这个机构的许多活动都成了康尼岛本地的一大盛景,成为许多游客到访必参加的活动。

 

除了在机构的项目上创收,他们还设计了属于自己机构的独特标识——一个咧嘴笑的独特鬼脸,并在店内和网上售卖印有标识的特殊纪念品。这些收入被用于保证机构的日常运行,博物馆的维护、向康尼岛居民和游客提供的各种免费服务和活动。

 

象征重生的美人鱼游行

桑迪飓风登陆后,Dick Zigun并没有按照市政府的规定撤离。他和剧团的朋友们在自己家门口堆满了沙袋,为总部的门窗加固,也摆上了沙袋,把贵重的展品转移。这场强大的飓风带来的海水一直淹到Zigun朋友家的公寓的三楼。第二天海水退潮后,他们到Coney Island U.S.A的总部查看损失,不幸中的万幸是,只有一楼被海水淹没了。

 

随之而来的就是清点损失,开始修复工作。离游行还有半年的时间。当时Dick Zigun觉得只要稍微提高一些票价,多增加几场演出,2013年的美人鱼游行应该仍能够按期举行。但冬季康尼岛的人流量本来不多,桑迪之后,康尼岛整个社区都面临着重建的重任。康尼岛的几大重要景点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沙滩上有许多被冲毁的废墟残片、垃圾需要清理。社区内的民众和商家都遭受到重创。康尼岛重建缓慢、游客也少,整个社区都陷入冬季的沉寂。收入降低,同时Coney Island U.S.A总部的修复、重新购置游行道具等花费也让机构的财政捉襟见肘。直到现在康尼岛博物馆部分展区都还在继续装修,仍未开放。

 

在4月左右,Zigun和同事们一度想放弃举办游行。他们感到了巨大的财政压力,但他们同时也意识到这个最受欢迎的康尼岛活动若取消,对于当地社区精神和经济上的影响都十分巨大。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们决定在众筹网站上发起“拯救美人鱼游行”的筹款活动。

 

这个众筹活动非常成功。他们的筹款视频中放上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勾起大家对于康尼岛和美人鱼游行的热爱。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们也搞笑出场。而最感人的就是,参加过或观看过游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分享他们在这个活动中,所感受到的喜悦和感动。这是一个夏天的狂欢,是展现美丽、创意的游行,是一个给人带来美好回忆和快乐的游行。在筹款结束之时,筹到的善款已经超越了原定目标,达到了11万美金。许多热爱康尼岛艺术气息的艺术家和明星们鼎力相助,有的捐钱,有的捐作品给捐款者当奖品。美人鱼游行是全美最大的艺术游行之一,许多艺术家都非常希望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设计和创作。捐款最多的还是那些期待能继续看到美人鱼游行的游客们和热爱康尼岛的民众。在众人的帮助下,这个神奇的游行终于在6月22日与几十万观众见面。

 

在“拯救美人鱼游行”的筹款视频中,你会看到83年仍旧年轻瘦弱的Zigun。从一个年轻的毕业生到现在被昵称为“康尼岛非官方总督”,他的生命跟这片神奇的小岛、海滩、海洋、社区都紧紧联系在一起。Coney Island U.S.A的保护文化、保存历史、与社区同发展的经营策略也让这片小岛产生了别样的凝聚力。相信今年的美人鱼游行只是重生之路的起点,希望这片小岛能够永葆这样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