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庄巧祎

 

有时候真正起作用的,不是你的资源有多少,而是你内心的冲动和热情到底有多少。——写在前面的话

 

下班之后,乘着六号线到SOHO参加一个Book Event,这本书的名字叫做《100刀开启新事业》(The $100 Startup)。虽然我不是一个钻钱眼里的人,但是因为到了纽约两个月都还没去过SOHO,就想顺便去探索一下,而且不能否认这书名也确实挺有意思的。

 

顺着地址找到了Housing Works,一个装修得非常欧式的书店,可是再走进去,就看到一个开放的吧台。已经有人开始在布置场地和准备酒水——因为今天前一百个到场的人是有免费的酒可以喝——这应该是最受美国人欢迎的。因为未到合法饮酒年龄,我也就只能望酒兴叹。随后人渐渐多起来,大家落座。一个叫Amanda的女生开始介绍今天的活动,原来她是Housing Works的活动总监。

 

Housing Works是一个纽约的NGO,主要是为HIV患者和无家可归的人提供救助和组织各类相关倡导活动。他们在纽约有旧物店和书店。人们可以把旧物旧书都捐到他们的店,这样书本旧物卖出的价格、场地举办活动的门票收益、酒吧咖啡厅的盈利都让他们变成善款投入了救助工作。他们提供的救助有直接的物质援助、食物,还有身体检查、心理辅导等等。而这些旧物店和书店的员工有些就是他们救助的人们,更多是无偿奉献的志愿者们。Amanda介绍嘉宾还不忘鼓动大家在离开的时候考虑下加入志愿者队伍。“在纽约这个不可思议的城市,我们享受着自由的生活,但是同时也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你想回报这个城市,不妨考虑来我们这里当志愿者!”

 

很快Amanda就把舞台让给了今晚的嘉宾,Chris和他的好朋友Emily 随后上台。人群一阵骚动,大家热烈地鼓掌。Emily 是在三年前辞掉的她的非常高薪的工作,她现在是NYC Midnight Brunch的总裁。她开这个Midnight Brunch的原因主要是她和朋友们都因为工作太忙了,一直没办法找到时间一起聚会。Brunch在美国是10点左右吃的又算中饭又算早饭的一顿,通常都是朋友们一起聚会聊天的一种方式。她做了个网站,然后开始在网上卖票,然后组织非常高端的专为纽约白领骨干精英们准备的鸡尾酒舞会,专门提供一些Ethnic Food(来自不同民族的食物)。因为她的出众的沟通能力和在纽约的人脉关系,很多大公司来赞助她的这个社交活动,纽约很多时尚旅游杂志什么的都报道过。她同大家分享了她从辞职到新生意起步间的一些彷徨和不安定。

 

“我以前是记者,后来为大公司提供PR方面的写作服务,这份工作的薪水非常高,08年之后经济情况实在不好,我一直会担心自己的工作,我不知道我要主动辞职,还是继续工作,毕竟在那个时候,辞了职,我真的不敢保证我能再找到这样一份工作。到09年,我下定决心辞职。” 她坚持写一个叫做month of the border的博客很多年了。这个博客介绍在纽约的各种不同民族的食物,积攒了很多人气。当她开始开始了她的新生意之后,也得到了很多读者的响应。她的另一份收入来源则是来自于给很多公司担当Event consultant。纽约是一个乐活城市,她对这些食物的知识让她变成一个权威的专家,很多活动愿意请她来准备活动的餐饮。

 

Emily她从Chris那里得到了很多帮助,不仅是技术支持,还有很多精神鼓励。Chris的这本书是在他采访了很多自己在开做生意开公司的人之后写下的。他自己虽然还没40岁,但是已经走过了175个国家,从来没有一份所谓的正经工作——没能收固定的pay check的工作。你可能会想他是怎么做到的?而且他似乎没有烦恼,总是在鼓舞他人,到处讲座售书。我也是后来在交流中才知道原来他也是一个Couchsurfer!Couchsurfing是美国一个旅行者的社交网络,在你发出沙发请求被沙发主人通过之后,你就可以免费去人家客厅里睡沙发了。我从2010年到美国注册之后,通过这个网站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人。而Chris一直都用CS的方式旅行,所以虽然他看起来是高富帅,但是其实也是穷游一族。他的博客读者很多,大家都非常喜欢他写的游记故事,他也慢慢建立起了自己的团队,帮助出版和联系讲座各种事宜。

 

而通过这本书,大家既可以看到非常激动人心的案例故事,也能看到Chris精心制作的一系列快速上手的指导,他将这些放在他的书本推广网上,类似于怎样做一页的商业计划书、怎么做咨询、怎么写一个一页的推广计划、怎么出版你的书等等。 确实,很多时候技能是可以学的,但是一个有创意有意思的商业点子确实是没法教给的。

 

在Chris的演讲中,我听到了很多像他一样的人的故事。他们都在努力寻找一种定位和生存方式,有别于传统的职位和雇佣方法。同时努力去挣钱,让他们喜欢做的时候变成他们的事业,让他们生命变得充盈多彩。Chris有句话我觉得触动挺大:不要想你做这个事情需要多少时间金钱投入,而是想办法怎么让它挣钱。因为我可以告诉你,启动资金只要100刀。当你努力去想的时候,因为你足够热爱,所以你一定能找到方法。

 

有个听众举手问了他们,在他们跳槽之前有没有什么积蓄,或者在事业上的积累。Emily的故事就完美地诠释了自己的名气、人脉、和技能对于她的新工作的帮助。正是因为她作为一个纽约资深吃货并且乐于分享自己的发现,让她在纽约成为一个有名的美食专家,也让她的midnight brunch在一诞生就拥有了巨大的客户群,她甚至只能给每次的聚会设定名额。Chris的写作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都是他在多年的游历中历练出来的,所以按照一个兴趣往下钻总是会有突破的。

 

“我和我的妻子在西非住了4年,我真的非常喜欢我现在的生活。我在couchsurfing上认识过一个朋友,他非常喜欢语言,一直在旅游、教语言、学语言。我觉得如果你想快乐地生活,选择被同你一样的价值观、并且充满正能量的朋友在一起是最好的了。我相信技能是相通的。以前我认识一个女孩子,她做了很长时间服务生,她非常擅长这个工作,因为她开朗善交际,总是拿小费最多的一个。后来别人建议她去学公关,她真的就去了,现在她有自己的公关公司!我总是相信生活是可以有不同的可能性的!只要你愿意去探索去学习!”整个会场的气氛似乎都被他的演讲点燃。很多人站着,好多人没有位置,只能坐在通向2楼的旋梯台阶上。当Chris宣布演结束,这些听众们就开始排队等签书,依旧热情满满。

 

Chris最喜欢的词就是Entrepreneurship。对他来说,这个词不仅表示具有用商业运营思维,能够科学分析投入产出,做生意,还有更多的情感上的意义:如勇气、挑战、激励、自我超越。而且,他是这么一个正面能量的人,也许是天生的,也许是在那么多年的游历中所积攒的。他的故事和他用自身和书来告诉人们的可能性是那么吸引人。

 

还记得一年前,我来纽约看望我大学的英语老师Julia,回去的时候写下这么一段话“我觉得在中国的时候,每个人给我的感觉是,都在同一个世界,都被同样的社会规则捆绑,每个人都在想着我要赚钱,我要功成名就。但是,在纽约,我看到的,听到的,别人告诉我的,他们的故事,像是热带丛林的植物一样,生机勃勃又多种多样。他们似乎都有种魔力,在你同他们交流的时候,能像一个小太阳一样,让你受着他们的引力,绕着他们转。而在中国,是所有的人,绕着工资,房子,车子,前途转。美国并不是没有这样的人,但是整个社会对于成功的定义和标准远比中国宽泛很多。”

 

直到现在, 纽约都还在用它的丰富多彩带给我各式各样的惊喜。Inspiration是我最喜欢的英文单词. 所有的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的那些自我怀疑、妄自菲薄都是需要这样正面的激励和启发而得以消弭。坚持做一件热爱的事情、增加生命的厚度、不断学习成长——这应该是年轻的我们,在那似乎真切其实飘渺的未来面前,唯一可以把握的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