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庄巧祎

 

OCRRA一直为雪城的各个学校提供从知识到物资的支持。我的几个校友已经成为OCRRA的垃圾分类专家,他们会进入学校为小朋友们上课。而OCRRA也免费发放蓝色的回收箱,这些分类回收专家常常上地方电视,同居民们分享回收的小贴士。我加入了OCRRA的邮件组,常常关注网站更新,学习他们提供的一些回收和垃圾处理的小贴士。

美国ELMS6年级垃圾处理考察团的故事就这样进入了我的视线。

 

环保教育的常规项

今年,六年级的同学们参加了第一次的远征考察活动,主题是ELMS的方式减少浪费我们了解到了好多不同的方式来减少我们生产的垃圾,学会怎样变废为宝、怎么样回收可循环使用的物品。

 

这个是雪城学区出版的一本叫做“Reducing Waste the ELMS Way”的小册子的开头第一段。ELMS指的是学校的名字Expedition Learning Middle School,是雪城学区的一个初中。它和另外6个学校得到了美国环保局EPA的一个两年的资助。这笔资助帮助这几个学校组建一个联合工作小组,齐心协力降低几个学校的能耗,搞节能环保教育项目。美国环保局(EPA)虽然近些年因其无为备受诟病,但是在环保教育的投入方面确实是有目共睹的。每年大量的拨款都会流向学校,支持学区内的环保教育项目。在它的网站上、youtube频道上都有大量的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的环保教育教学参考资料,学校的老师可以利用这个开放资源,免费下载学习材料。垃圾分类教育已经成为环保教育的常规项进入很多州的中小学了。

 

ELMS因为校园内的创新环保教育和能源回收工作的成效被授予了雪城所在的郡能源回收局回收工作杰出奖。他们编写的这个小册子就详细地介绍和分享了学校的经验,并在学期末的总结会上邀请了家长和社区的居民参加,小册子分发给了被邀请人,还把这个册子的电子版放在了学区网站上供其他学校参考。

 

到处走,到处学

这些和孩子相关的教育项目,最重要的特点是好玩。到处走到处看,并且能将所学用于实际,才能让孩子们记住。

 

ELMS的这个项目先是学校的科学课老师们带着孩子们去参观垃圾填埋场、焚烧厂、可回收物生产机构、雪城大学的研究所和校园绿色管理机构等,随后整个学期6年级的同学们需要完成的作业就是:自发组织发起校园内的回收项目;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不同的垃圾处理方法的原理、影响、写作调查报告;小朋友还需要在学期末一起组织一台报告晚会邀请他们的家长和社区居民向他们普及这个学期他们学到的知识。

 

在小朋友去垃圾填埋场的时候,工作人员跟他们解释如何将垃圾分类填埋。在垃圾填埋场的地下,工作人员都会预先用特殊物质隔离垃圾和临近地下水的地层,保护水资源不受污染。现代化的垃圾填埋场还充分利用了垃圾中的甲烷为周边社区供电,一台发电机能够支持1000-2000户的生活用电。就近产生的电能直接为社区所用,十分高效。

 

孩子们还去参观了当地的焚化炉。工作人员跟他们介绍了垃圾焚烧厂历史上的进化过程。因为以前技术的落后,焚烧厂根本没有任何的降能耗减污染的功能,反而是大气污染的凶手。而现在这些焚化厂都有“filters ”过滤装置,减少排入空气的污染物,而且焚烧过程还能产生能源,变废为宝。

 

老师们还带着小朋友参观了“Recycle America”。这是一个雪城本地的回收机构。在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教会小朋友如何区分可回收的物品,哪些不能回收。很多可回收的材料是可以卖给当地的商店,比如雪城的超市wegmans,按照一定的价格收购你的材料,然后给你等价的超市抵用券。市民们可以有一定的经济方面的动力,而超市可以把这些塑料瓶、各种玻璃类的器皿送到这些处理公司,重新变废为宝。

 

在参观前,老师还邀请了一个当地知名的记者来教孩子们采访和提问技巧,这样孩子们在参观时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收集材料。

 

学科学,举办社区里的报告晚会

美国的科学课可不是死记硬背就能过的,对研究能力和动手能力要求是很高的。

 

在整个活动期间,还有其他的专家也提供了很多帮助。学校回收项目建立过程中,OCRRA的专家们还应邀来学校给小朋友们做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教会他们如何跟学校的其他同学讲授分享这些知识。OCRRA除了制定整个郡的相关垃圾制定法律,也有专门的学校教育项目,为辖区内的学校提供各种专业支持。

 

在科学课老师的指导下,学校每日产生的垃圾被小朋友们划分为可堆肥的垃圾,不可堆肥的垃圾、发泡胶、牛奶盒、塑料。在学校的后院,同学们都把吃剩的午餐倒在一个固定的回收箱里。在生物老师的帮助下,小朋友们养了一箱蚯蚓,让蚯蚓吃剩菜并转换成肥料,这个也就是蠕虫堆肥。现在这些肥料可以给学校的花园和周边的园地使用。他们还自制可重复使用的午餐袋,这样可以减少纸张的浪费。老师还陪他们做实验,一起制作再生纸(recycled paper)!

 

在这里你可能要问:怎么做再生纸啊?雪城学区和其他许多机构研究所因为可持续发展这么一个共同的关注点组成了Syracuse Center of ExcellenceSyracuseCoE)联盟。SyracuseCoE发展了一系列的教育课程。制作再生纸是其中一个很受欢迎的课堂活动。把报纸或者其他准备回收的纸泡热水,然后搅到成纸浆,加一些类似漂白粉之类的东西,然后用有点镂空的锡纸压出水分,再用重物挤压使平整。老师们要求同学们试着用不同的纸做实验,看看废纸的素材对制作的纸都有什么影响,这课也变成手工课,小朋友们在半干的纸上进行艺术创作,撒上彩纸、金粉、珠子等材料。等这些纸脱水晒干之后,就成了艺术品了。

 

而这些纸被用来制作学期末的报告晚会的请帖!他们倡导来参加的客人(社区里的居民)开始建立他们自己的回收站和家庭内的回收机制。他们制作了小册子、海报,借报告会的机会告知这些来宾什么可以回收、哪些需要被扔掉。他们还邀请了客人一起来做一个牛奶盒种植计划和家庭肥料培养计划。牛奶盒种植可以帮助脆弱的种子更好地成长,而因为牛奶盒是可降解的,随着种子的生长,可以直接移植到花园里,盒子也会变成肥料。

 

中国小朋友课外活动较少,如果有集体活动的话也都是春游、参观爱国主义基地、军训等,很少有这样将知识学习、动手能力、社会活动能力都纳入项目设计的活动。其实以学校为基点,周边社区和相关机构支持、学生为主体的垃圾分类教育是解决垃圾围城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利用学生辐射家庭,带来社区行为的改变是可能的。要把绿色教育变成一个有意思的、很酷的学习和实践过程。开发这样的教育项目更需要学校转变观念和教师的投入。而随着科技的普及,开放的教育资源共享也在这一绿色教育浪潮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老师的引导、相关部门和机构的支持、资金支持、学校与NGO的协同合作等都是未来中国绿色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