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庄巧祎

 

在上完老师的课之后,印象中最重要最深的就是他的教具,那个能一瞬间变大球的小球。这个教具深刻地体现了在团队建设中的几个重要步骤:建立关系、发展领导小组、传递价值观、整合内部资源,建立凝聚力。

 

在第二天的课程开始前,老师就让助教们演了一幕小短剧。A希望劝说B来SEED担任助教,但是两人之前从未见过,只是有个共同朋友。刚开始聊天的时候,扮演B的中国助教特别冷场,我们就一直在替A捏冷汗。不过A分享了她自己的经历,而且也事先做过功课,了解B过去的一些经历,她有意地点出两人共同分享的价值观,并热情地邀请B加入SEED这个团队。A也强调了如果来参加,B能够得到的成长和能够学到的新知识,哈佛名师Marshall老师主讲的助教培训,将在SEED团队里遇到的各种各种的有趣的年轻人。B一开始说自己怕开学功课多,后来经不住这样热情的攻势,就逐渐软化,最后终于承诺将加入团队,来当助教。

 

老师希望用这个角色扮演的练习,让我们意识到,团队建设中,除了最基本的分享共同的价值观,告诉潜在合作者为什么要加入,而更重要的建立关系,取得承诺。建立关系最主要的两部分就是利益的交换和资源的交换。团队是属于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承诺之前,双方都需要充分意识到:这样的合作机会对于个人和团队都是一个动态的、相互学习、交换资源、不断共同成长的一个过程。

 

在这种一对一的过程中,在A角色上的人,需要更加懂得倾听,因为一对一的谈话是一种相互探索,你需要开放你自己,问正确的问题并懂得耐心倾听,让B位置上的人同样可以有兴趣,能打开话匣子,能够分享,能够发现之间相似的价值。

 

那你肯定问,如果要做一个大的倡导甚至是总统竞选,怎么可以这样一个一个地去劝服呢?老师说,在他们做总统竞选动员的时候,他们会需要非常多的志愿者,有的负责筹款,有的负责集会的组织,有的负责宣传,而他们从每个社区里面,像是播种一样,找到一个愿意给予承诺加入小组的人,让他们发挥作用,再找到更多对总目标有兴趣的人。并且,他们会举行很多领导力培训会,让这些领导者们在团队里面继续学习成长,并且带动他们所领导的社区不断向前发展。领导力并非天生,可以通过学习和实践习得,而一个好的领导者,除了需要能把大家紧密联系在一起,还需要带着自己的团队不断成长,这也是为什么老师一直在强调“coach”(指导)能力是领导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原因。

 

好的团队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各个阶层的领导团队,都能清晰地理解并富有动力地去执行。而效率则是建立在小组内每个人都有明确的角色分工、问责清晰,有大家同意的基本规范。

 

而一个小时的练习中,我们就被分到不同的小组,由助教领着。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怎么样建立关系,怎么建立一个有效的领导小组。因为在来波士顿参加活动前,我们就已经报上各自的兴趣点,组委会的同学就帮我们组队。一群素未蒙面的人,而且有的同学还未能被分到自己心仪的小组而在自己并不是非常擅长或者并不了解的领域,怎么样把一群人拢在一起做一个项目?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对议题的理解,对项目设计和项目规划有自己的主意,工作方式不同、表达能力不一样,而且整个练习还有时间限制,统一认识。我们一行人是被分在了“NGO能力建设组”。所以一开始的训练,我们先得做一对一关系建立练习,还得定义小组的成员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利益、我们的独特资源等。而且,他还建议我们想一想,我们这个小组都有什么样的共同爱好,是可以把我们这个小组更好的融合起来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启发。因为我常常觉得中国人会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开,共同的兴趣爱好将会让小组的人有一个沟通的点,而发展出稳固的关系。

 

另外,第二个练习就是我们需要就这个”NGO能力建设“这个课题,设计出一个项目出来。而且这个项目要有原创性。在练习过程中,我们的辩论焦点是有的成员想法比较宏观,有的则希望能够细化,比如专门针对关注某一个话题的NGO,或者专门一项技能培训等等,而大家提出的一些项目设想又会因为不太创新而被否定掉。另外,组委会在前期并没有完全确定这些课堂练习是否需要与我们SEED program中另外一个主要部分SEED lab项目孵化挂钩。因为在这个SEED lab里面,我们需要跟组员一起发展一个项目,并且在这周的最后一天做公开的演讲介绍我们的项目。因此在讨论的前期,我们因为“我们要做什么?”这个问题就纠结了很久。

 

而在我们纠结的过程中,助教就很好地发挥了Facilitator(引导人)的作用,他根据我们之前定下的决策规则”rule“,并根据老师提供的几个重要的指导问题,我们项目的目标、我们服务的对象、我们的工作方式等几个问题,不断迫使我们思考、互相寻找每个成员的共识、把共识固定、不断推进整个会议的议程。而且,在最后几分钟的时候,我们小组还灵感突显,想出了极妙的口号、主题曲、队名,最后大家都高兴坏了!

 

因为在读研期间,常常有小组作业,而又因为Maxwell学院学生国家化程度非常高,曾经跟日本、巴基斯坦、黎巴嫩、格鲁吉亚等不同国家的学生做过项目。很多同学都是管理层的人士,常常会把这种管理层的自我(self-ego)也带到项目中,而不同的国籍与文化的不同,常常产生各种沟通障碍,效率非常低。这次的小组合作经验,让我意识到,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建立共识,取得承诺,和有一个高效且不偏不倚的引导人的重要性。这个引导人能够不带自己的观点,而去不断启发成员、不断带着大家寻找共识,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角色。

 

Coaching和Facilitation都是团队建设中需要习得的能力,也是一个好的领导者应该具备的能力。而在一个更广阔的社会运动中,这个领导者怎样更加有策略地挖掘自身资源,实施项目并扩大影响力,创造真正的社会变革呢?请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