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公民社会领袖”培训课

SEED连载系列1

 

文/庄巧祎

 

周一,哈佛广场星巴克二楼,阳光透过大窗子。屋内飘着咖啡香、咖啡机的声响、轻音乐、笑声和絮语。每张桌子都围坐着正在学习、做作业、或者聊天的学生。窗外是广场街道,车流人流的嘈杂则被隔绝在外。SEED的课程已经结束,这样闲暇的时光在过去高强度的一周实在是难得一见。

 

知道SEED这个课程是因为朋友的信息分享。当时一看到,项目描述就觉得很兴奋,非常想参加。点击网站的时候发现,很多栏目都很空,唯一有印象的就是项目介绍很具体:“哈佛公民与社会创新种子班是专门为海外留学生设计的、倡导公民意识、社会责任和慈善、启发多元化的社会创新、塑造未来中国公民社会领袖的培训项目。 ”

 

接下来就是无比纠结的申请书写作。在申请的那一页中,可以看到一份详细的问题指导。这个指导希望每个申请人都可以从自己成长中寻找那些重要时刻,难忘的故事等解释你来参加这个活动的动机,和你对公民社会的理解等。

 

直到第一天开课我才真正了解到这份申请指导书的真正用意。因为我们项目的前两天正好是由Marshall GANZ教授的领导力工作坊,而申请指导书正是他的助教黄慧写的。在这个工作坊中,领导力被定义为“在不确定的条件下,担负起促使他人达成目标的责任”,因此,公共叙事被看做一个非常重要的激发他人行动的一个“杠杆支点”。

 

Marshall老师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人,形似柯南剧集里的阿笠博士。在他短短的自我介绍中,我们知道了他出生于加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们一家正好在德国。从小他的父母就教育他种族歧视和屠杀的危害。他在1960年进入哈佛学习,期间正好是美国轰轰烈烈的民权运动,他在快毕业的时候辍学,去到了南部的密西西比,帮助组织黑人争取投票权运动。他与政治就此结缘。1965年又回到加州,帮助组织团结农民。当时在加州有许多的墨西哥农民生活困苦,遭受到各种盘剥。在农民组织里,他担任了多种角色,极大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也从组织的无数的倡导中发展出了他创造的经典概念“strategic capacity”(战略能力)。他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总结能力,使得他成为了一个领导力训练师,成为一个政治竞选组织专家,他的培训模式被公认是促使奥巴马2008年成功当选的一个重要因素。Marshall老师还在中国开过工作坊,开发了适合中国国情和思维的培训工作坊。

 

那什么是战略能力?在我们课前分发的阅读材料中,他将这些能力分为5点:

1、 明确完整地叙述:他们为什么要来做领导,他们想要动员什么样的人,以及一个行动的故事,包括:自我、团队和当下。

2、有目的地建立人际关系,以使之成为有计划的集体行动的基础。

3、用共同目标、基本规范以及高效领导来精心组织他们的团队。

4、制定战略规划使得你掌握的资源转化为实际力量以实现明确目标。

5、使战略规划转变为可衡量的、激励性的、有效的行动。

 

一个好故事解决的正是“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Why)这个问题。一个团队领导者需要能够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给予他们情感上的感召和支持。而随后的建立人际关系,则侧重是Who,找到什么样的人能够跟你分享同样的动机,认同同样的价值,有理解力、行动力。而后面的目标、规范、战略规划和执行则侧重在How(怎么做)。

 

而在Marshall老师讲述自己故事的短短两分钟内,他将自己的生活取其精华,重点放在了他对平等的推崇、反对歧视、为弱势者奋斗、和介绍自己的专业与实践。这种寻求人与人之间的共鸣、快速搭建相似处,并能产生感召力的自我介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要像老师一样自如地讲自己的故事,迅速建立团队、并且达到上面所述的目标,应该怎么训练?请看下回分解。

 

注:SEED“哈佛公民与社会创新种子班”是专门为海外留学生设计的、倡导公民意识、社会责任和慈善、启发多元化的社会创新、塑造未来中国公民社会领袖的培训项目。2012年8月,种子班招收30名中国留学生,在哈佛大学举行集中训练,入选的学员即成为SEED Junior Fellow。SEED 将着力打造一个跨越边界的创新型学习与实践社区(SEED Community),塑造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Social responsibility)、共情能力(Empathy)、赋权意识(Empowerment)和专注精神(Dedication)的公民社会领袖种子(SEED)。

更多相关信息,请点击链接:http://www.hcs.harvard.edu/summerc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