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的梦想

——孙一帆、蔡韵访谈录

 

文/陈柯如

 

两个24岁的女生,一个投行才女,一个传媒新秀。过去的几年中,她们抵达过超过40个国度,包括在尼泊尔担任国际记者,在东帝汶拍摄纪录片,在肯尼亚做义工,以及在泰国寺院修行等等。2012年9月,她们在新加坡举办了人生第一场旅行摄影展,并发起了慈善筹款捐助津巴布韦的孩子们。她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让世界变的更美好。

图片1

(图为蔡韵孙一帆在摄影展分享会上的照片)

 

这两个浑身充满活力的女孩,一个是蔡韵(右),一个是孙一帆(左)。五年前的相遇,对旅行共同的执着和行动力,对世界的强烈好奇,将她们从互相欣赏到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在她们身上,“梦想”两个字,被无限度的放大了。

 

 

蔡韵

福建人,15岁获得全额政府奖学金来到新加坡读书,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大众传媒系。大学期间曾以打工旅行、国际记者、背包客等方式旅行过二十多个国家,现就职于新加坡最大的广播电视传媒企业——新传媒集团。外表甜美可爱的她坦言说,在“公主”外表下,其实是一颗坚强勇敢、热爱探索的心。

 

“校园红人”不是公主是侠女

蔡韵在大学时代就是“校园红人”。大一的时候凭借出演对外话剧“悬恋”而“一炮走红”。刚进大学不久,南洋理工大学两年一度的传统的话剧开始招募演员。这一届的话剧将在新加坡五星级宾馆Raffles Hotel的著名剧院内上演,其规模之大竞争之激烈更是前所未有。初出茅庐的她凭借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和与生俱来的表演天赋,一下当选为戏剧的女主角。在之后的几个月里,蔡韵和剧组的人员没日没夜的对台词过剧本,对自己要求很高的她每一个表情每一句话都不放过。“那几个月忙碌而充实”,也是她第一次投入如此多的时间精力去做一部戏。最后演出之成功超出蔡韵的意料,即使过了好长时间之后,蔡韵走在校园里有时还会被人认出来是当时出演《悬恋》女主角的女孩。

 

而然外表甜美的她和其他的“公主”不一样,内心里的坚强与倔强让了解她的人不由得佩服这个女孩“不简单”。大一暑假,蔡韵跑到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去打工。在偏远广阔风景壮丽的黄石公园里,蔡韵不辞辛苦的做了两个月的餐厅服务生,为的是有机会体验美国的文化和美景。在那里,身体上的辛苦和文化差异的不适应并没有影响到她探索世界的激情。开朗爱笑的她在工作中交到了很多国际的和当地的朋友。在工作之余,她经常去黄石公园的各个角落探险。她走过六月飘雪的山谷,见过五彩斑斓的火山湖,徒步直插云霄的森林,还有半路上遇到的熊……在美国的经历让她大开眼界,成长了很多。

 

 

在日本遇见梦想成真的自己

新加坡的大学通常会有半年到一年的交换机会到其他国家,蔡韵因为对日本文化的喜爱,选择了日本大阪的一所著名外国语大学。交换的半年内,几乎游遍了日本的每个知名城市的她,决定在离开日本前去冲绳群岛这片浪漫之地看看。而就在冲绳的和平纪念馆里,蔡韵惊讶的看到馆内的一个永久展区里,赫然树立着自己10年前的等身照片!原来10年前,日本一家电视台制作了一个国际和平纪念项目,从18个国家选出18个孩子拍摄他们一周的生活,展示在冲绳和平纪念馆。而蔡韵正是代表中国的那个孩子。蔡韵说,当时拍摄时,她从没想到自己能亲自到日本来看到这个展览。而如今刚好十年,看到自己当年带着红领巾穿着校服的模样,蔡韵感慨万千。展区展示了她当时上学放学的生活照片,还有她用过的铅笔盒练习本等等,旁边的悬挂屏幕里有当年录的采访视频,而最让蔡韵震惊的是,人像旁边的展板上写着蔡韵的个人介绍,在最上方的大字里,是用日文写的“我叫蔡韵,我长大了想当一名电视主持人”。蔡韵说,自己已经快忘记当初对采访她的人说过这些话,可是她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梦想。成长至今,她正一步步向梦想靠近。

 

后来蔡韵还在大学期间去到新加坡一家历史悠久的老电台做DJ。电台台长很欣赏这个女孩的才华,每周给了她三个小时让她做自由节目。从定主题,选音乐到写稿件,做访谈,都是她亲力亲为。也在这期间,她对一帆做了一次现场访谈,相识已久的两人才算是第一次“正式见面”。在完成繁重学业的同时,蔡韵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了电台。终于,这位尽心负责的最年轻的主播几乎赢得了电台里每一位“老人”的好评。蔡韵对工作的认真与投入,让她在传媒这条路上,似乎走的特别顺利。

 

 

第一场国际分享会——我是制片人蔡韵

图片2

(图为蔡韵在台北做分享会)

 

2012年6月,蔡韵带着她的毕业作品——一部20分钟的亚洲最新国家东帝汶纪录片《Moris Mai—出生》,来到了台湾,以制片人的身份分别在台北诚品书店,高雄市电影馆和新北市府中15放映院等地举办了分享会,并接受了台湾多家媒体的采访。

 

最开始,蔡韵只是对台湾媒体感兴趣,想进一步深入了解。那时刚好她大学毕业,毕业纪录片广受好评并受邀前往台湾权威的媒体会议上发表,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通过网络查询和电子邮件联系了台湾多家影视和文艺机构希望交流和分享。没想到心目中的文化圣地——诚品书店的负责人竟对她十分感兴趣,答应她免去昂贵的场地费等杂费邀请她过来诚品书店台湾总店做分享会。做事果断的蔡韵在与负责人通过几封邮件确定细节后就买了机票飞往了台北。在踏进位于市中心商圈独立的整座诚品书店的电梯时,蔡韵赫然听到电梯里用好听的台湾国语在广播:“新加坡制片人蔡韵的分享会即将在一小时后开始,请有兴趣参加的朋友前往三楼的讲堂区。”那时的蔡韵一个人背着大大的双肩包站在电梯里,拎着她所有的分享材料,感动的热泪盈眶。到场后她见到一直和她通过邮件联系的负责人,负责人惊讶的看着她说:“我没有料想到你这么年轻!”蔡韵自信的打趣道:“您放心,我虽然年轻,但绝对hold得住场!”几场分享会下来现场反应热烈,也让蔡韵在台湾传媒圈小有名气,中央广播电台、《卓越》杂志都曾对她进行过专访。

 

爱在第三世界国家

蔡韵的父母爱旅行,于是蔡韵从小就有机会将足迹踏遍国内:三岁时随父母登上黄山,六岁进入刚刚开发的九寨沟,十岁前往当时几乎只有外国游客的西藏,十二岁搭火车穿越整个内蒙古大草原……来到新加坡之后,有了更多国际视野的她更是天高任鸟飞了。蔡韵说,单纯的观光已经满足不了她的好奇心,她更喜欢以义工、影视记录和沙发客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地的生活的文化。第三世界国家是她的最爱,“那里独特的文化、习俗、风景使我深深着迷”。

3

(图为蔡韵做为尼泊尔时尚杂志封面女孩的照片)

 
大三的时候蔡韵独自投简历,申请来到尼泊尔做国际实习记者。为了更好的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她在工作之余住在本地人家,去小学校当老师,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吃晚餐并陪他们聊天,为孩子们提供更丰富的知识和视野。尼泊尔人的习惯是直接用手抓饭吃,有工作人员知道蔡韵是从新加坡过去的实习记者,就特地给她准备了叉子和勺子,被蔡韵委婉的拒绝了。就这样,蔡韵和孩子们一起用手抓饭吃,和他们一块玩游戏,给他们上英语课。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位大姐姐似的老师,当地人也十分信任蔡韵,后来蔡韵甚至采访到了本地最神圣的宗教家族后裔——尼泊尔活女神的生活,以及尼泊尔迄今最大皇宫修复工程的总工程师。在她的实习快结束的时候,蔡韵还获得难的的机会,打扮成尼泊尔女孩当上了本地最受欢迎时尚杂志的封面女孩。杂志编辑说,希望通过蔡韵的故事,来影响当地的年轻人,鼓励他们多走出自己的国家,去看看这个大千世界。

 

蔡韵的毕业作品也是在第三世界国家——东帝汶拍摄的。这个成立于2002年的亚洲最新国家,多年来饱受战争和内乱的破坏,至今仍有许多联合国部队驻扎,但文化和社会问题的影响资料却几乎是空白。蔡韵以东帝汶居高不下的母婴死亡率问题为主题,近距离真实的反应了这个国家传统习俗与发展现状的激烈碰撞,并呼吁国际社会对东帝汶母婴的高死亡率进行关注。“除了拍摄到产妇生产全过程的珍贵画面,并采访因生育过程失去妻儿的父亲,以及深居简出,德高望重的传统巫医领袖等重要民间个体,蔡韵和队友们还尝试多种方法冲破重重困难,以诚意打动了东帝汶总统奥尔塔,同意挤出时间接受纪录片的访问录影,阐述政府对于这个严峻课题的看法和计划”。至于为什么会选择第三世界国家,蔡韵说,作为一个传媒人,她希望能够更多的反映社会问题,引起大家的关注,从而更好的关怀和帮助那些生活在艰难环境中的人群,为世界发展做出贡献。

 

 

 

孙一帆

山东人,17岁以全额奖学金得主的身份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2011年毕业于应用数学系,双辅修经济和科技创业管理。在大学四年里靠自己打工赚的钱周游三十多个国家,关注第三世界的发展问题。目前就职于一家英国的投资银行,同时热心于慈善事业。正在策划一场自己的间隔年,包括骑摩托穿行非洲,搭车走丝绸之路和中东,去南美拍摄记录片。她想要尽可能的去探索这个世界,挖掘自己的潜能。下一个目标是去哈佛读工商管理或国际关系的硕士学位。

 

“白日梦”筑起的信心

一帆说自己一直是个充满各种想法的人,列出的梦想清单有很长很长,以“白日梦”居多。而正是这些实现“白日梦”的经历,让她对自己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在高二时拿到新加坡全额奖学金之后,一帆有半年的空余时间准备去新加坡读书。从小学习电子琴的她忽然很想弹钢琴,并信誓旦旦的要挑战钢琴十级。那个时候距8月份的钢琴考级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而更重要的是,她连一架钢琴都没有!好在一帆的父亲很支持她,第二天就去朋友那里借了一架钢琴给她练习。从此之后的一个月里,她每天坐在钢琴面前十小时,练指法,练力度,甚至一度伤到手腕,终于在一个月后拿到了钢琴十级的证书。这一次的经历发掘了一帆音乐家的潜质,之后音乐在她生命中一直占有重要的位置。

4

(图为孙一帆在华乐团演出时做指挥)

 
进入大学后,尽管学业繁重,一帆也没有停止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她在一场音乐会上看到一位女指挥家风采熠熠,于是萌发了自己指挥乐团的想法。说干就干,毫无指挥基础的她费劲心思找到新加坡华乐团的前任指挥蓝盈轩先生。在跟着他学习了6个月的乐团指挥后,她顺利的竞选上了国立大学中文协会的华乐团主席兼指挥一职,并在一年后的国立大学音乐厅里指挥了一场华乐音乐会,深受观众和乐手的好评。

 

一帆爱旅行 ,尤其是在进入大学之后更加一发不可收拾。过去的四年里,行走过35个国家的经历让她的青春丰富且精彩。然而被最常问到的一个问题是:钱从哪来的?每每问及,一帆都是自信一笑:我自己赚到的。为了赚到旅费,她教过钢琴、辅导过数学和中文、在香格里拉酒店做过服务生、倒卖过孤独星球系列书,还在大学里做了四分国内外的实习工作。拿到工资,即使有时候是翘课也要出去旅行的。“我不爱名牌,也不爱奢侈品,学费住宿费由奖学金支付了,于是赚到的所有钱我都用来旅行和玩音乐啦。”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驳了“大学生有时间没钱,工作了有钱没时间”的经典借口。她想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任何“白日梦”都有被实现的可能性。

 

最爱印度与朝鲜

一帆的第一次旅行经历是在进入大学后和朋友一起去虎跳峡。他们在山里徒步了3天,一帆说:“那时候觉得世界如此广大,人在自然和宇宙面前是如此渺小,此生局限在自己的生活圈中不走出去看看未免有些遗憾吧。”从此,借助新加坡方便的地理位置,一帆的脚印遍布大半个地球。问起她最爱的国家,一帆毫不犹豫:“印度和朝鲜。”

 

印度一帆去过两次,“可是还想再去”。在印度,同一条街上,有贫穷到吃住都在大家上、所有的家当就是一条裹身的被子的人,也有富裕的庄园园主佣人成群的走过。人们看到和自己肤色不一样的人会感到惊讶与好奇,但是印度的地铁也建的干净漂亮……在一帆眼里,印度是个有着独特文化和矛盾社会的国家,印度的瑜伽、纱丽(印度传统服饰)、音乐、饮食都让她觉得好奇与喜爱。在印度,“每天都有让我觉得惊讶的事情发生,即使我在那里生活上一年我都很难在别人面前侃侃而谈,因为在印度可以看的,听的,了解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一帆说,如果有机会,她愿意再去印度多待一段时间,也许去寺院里做一次长期的冥想课或者瑜珈课。

 

说起北朝鲜,一帆一直觉得那是一个神秘的国家。然而她在网上多次呼朋引伴都没有人愿意一同前往。最后,还是一帆的妈妈自告奋勇陪她一起去。母女俩趁着春节的假期踏入了朝鲜,“仿佛进入了十几年前的中国”。她们在朝鲜看到保存完好的古代建筑上还有中国古典建筑的影子,她们去当地的学校参观,看小朋友们的表演,她们在街上随处可见穿军装制服的人。一帆觉得她看到长辈们年轻时候的生活状态,而这样的社会,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回不去的状态,包括如今的中国。

 

“世界本身更像是给我启迪更深影响更远的大学”

提起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一帆滔滔不绝:“我相信我看过世界最美丽的角落。”她曾在撒哈拉沙漠中蜷在睡袋里看繁星满天,也坐着热气球从空中俯视埃及克所上千年的寺庙遗迹;她去希腊的圣岛看世界上最美的日落,也在泰国的山谷里和音乐家们一起白天徒步山林泡温泉,晚上围在溪边搭起帐篷唱歌跳舞。她在维也纳旅居半年时几乎每天去排音乐会的站票,她去菲律宾度假时竟在大海里和世界上最大的鱼类——鲸鲨一起游泳。她走进过朝鲜的三八线,住过尼姑庵,亲吻过两个月大的小老虎,她睡过20多个陌生人的沙发,也留宿过来新加坡的世界旅行者。

 

当然背包也总有各种各样的危险和意外。去云南虎跳峡时她遇到了泥石流,在印尼的龙目岛准备登火山时遭遇了火山爆发,在越南时山洪暴发让她在山上被困了3天,一个人深夜过荷兰和比利时的边境时被几个土耳其人围攻骚扰到哭着去报警。最危险的一次,她一个人在菲律宾马尼拉走夜路被两个持枪歹徒抢去了相机,还被打到头破血流差点失去直觉,最后被几个好心的当地居民送去了医院的急救室。

 

一帆回忆起自己这些年的经历,有苦有甜,世界教会了她很多。她一直觉得,“旅行不仅是从世界和自然中的知识和经历的获取,也可以成为一种给予。”她曾经只身一人去肯尼亚的孤儿院做义工,在没有水没有电的马赛族原始部落的学校教书,至今身上都留着被简陋的木板床上的臭虫叮咬的浑身都是的疤痕。去印度的时候她也背上平时不用的衣服分给需要的人。

5

(图为孙一帆在肯尼亚为孩子们发饼干)

 

一帆说,出门走走在很大的程度上满足了她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世界本身更像是给她启迪更深影响更远的大学,指引了她的对人生的把握。目前的她就职于热门度高但争议很大的投资银行里,外人眼中的银行家都是拼命工作,一心赚钱,而一帆则看重了投行人脉广,学习平台大,同事优秀薪水高,为她做慈善事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她不是一个为钱着迷的人,但她急需钱去帮助第三世界国家的小朋友,捐助津巴布韦项目已经不是她的第一个慈善项目了。谈到那些孩子时,一帆的眼睛里闪耀的是怜爱的目光。她最喜欢罗素的一句话:有三种简单而强大的情感主宰着我的一生——对爱的渴望、对真理的探求和对苦难大众的悲悯。一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变的更美好。

 

Photo Exhibition——蔡韵与一帆共同的Dream

照片展的最初想法,缘于爱做“白日梦”的一帆,走过了这么多国家,做过了这么多事情,一帆很希望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去激励更多的人。有了这个想法后,她想到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就是蔡韵。两人在五年前从博客上相互关注,彼此一直都很欣赏对方,后来渐渐熟识,这次是两人第一次合作。她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以自身的故事激励青年人去追梦,同时为津巴布韦的孩子们筹集善款建设学校。于是,一场亲力亲为的照片展开始了。

7

6

从最初的挑选展厅开始,就困难重重——新加坡的画廊最低也要一千多新币(合成人民币5000以上)为起始价,这对两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根本承受不起。于是两人走起了小清新路线——干脆就找家咖啡馆吧。经过几番周折,终于Singapore Full House Cafe的老板很欣赏这两个勇敢的女孩,把自己的咖啡馆免费借给她们做展厅。于是她们开始挑选照片,为了节省经费,从材料购买,到制作相框、张贴照片等,无一不亲自动手。他们俩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每天都是几百天短信的联系,分工做事。一帆说,蔡韵的性格沉稳,积极乐观,和她合作的特别开心。她们“一个主内,负责活动准备工作,一个主外,负责宣传和对外联系”,蔡韵的传媒手段和一帆的项目运作能力都得到了发挥,让她俩成了名符其实的“最佳拍档”。终于,在展厅布置的有模有样之后,她们又精心策划了三场分享会,并在网上制作了网站和海报,吸引更多的人来为津巴布韦的孩子们捐款。她们的目标是筹集3000英镑,她们说,在非洲,3英镑就可能足够一个孩子生活一个月,所以大家的每一份捐款无论金额她们都是心怀感激。她们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从她们的故事里得到激励,去勇敢的追寻自己的梦想。

 

附录链接:

Photo Exhibition Website:

http://photoexhibit.wix.com/yifan-yun#!about/c16fm

捐款网页:

https://mydonate.bt.com/fundraisers/caiyun

https://mydonate.bt.com/fundraisers/yif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