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郑宇棠

 

位于台北的忠孝东路附近的华山1914文创园区,类似于北京的798艺术区,成都的东区公园,是真假文艺青年都可以共存的一小块文化创意自由绽放的土地。

此行来听一个讲座,书法名家董阳孜X五月天主唱阿信,主题是书法与乐章的碰撞。台湾妹子追星的热情太过强烈,长长的队伍是清一色女同胞,我想书法的吸引力应该远不及阿信的个人号召力吧。台北的降温总是没有预警,早上明媚的阳光才探出头不久,又淅淅沥沥下起小雨,阴雨绵绵不绝的感觉像极了家乡成都。

 

经常听人讲起巴蜀出美女,因为成都女生难得一见阳光,皮肤白皙且爱打扮。穿过市中区春熙路熙熙攘攘的人群,一个接一个气质型抑或乖巧型的女生毫无防备的闯入视野。因此很多时候,走在台北街头,与他们口中的"正妹"擦肩而过,恍惚会有就是在家乡的感觉,只有当他们开口,腻腻的台湾音才将人拉回到这里。

 

看台湾本土的大学生综艺节目,采访大陆交换生对台湾大学生的看法,多数陆生不留情的讲到大多台湾女生兴趣都只在穿着打扮上,讲到看到校园里文质彬彬,连发型都修饰得很好的男生会觉得太娘。而当我亲身来到这里才了解到,对时尚的追求只是他们的一个表面,太多人不是空虚地只求外表,不论是理工还是文科院校的学生内心都相当具有想法跟创造力,他们很清楚地了解自己想要什么,向自己目标一步一步实现,虽然也许时间会长一点。

 

在新竹的夜市里的一家服装小店遇到过一个看起来不到三十的美丽老板娘。生意不是特别火爆,又恰好遇到大陆人,就自来熟跟我们聊起她独特的人生见解。从台北学设计毕业后搬到新竹,开了十年的服装小店,跟她的爱犬一起,把这个十平米的狭小空间装扮得温馨如家一般。她大方的讲马上要过四十岁生日,依然单身,我知道有着比实际年龄看起来小十多岁面容的她,不老的秘密一定是来自内心的年轻活力和少女一样等待幸福的心情。怎么都没想到我会在这个地方对这样一个陌生人聊起并不太懂的情感话题,听她淡然的声音讲宁缺毋滥,讲如果还没遇到的那个人,你在等在选,他也一样,也在同一个世界等。所以不用担心时间的推移让好的机会所剩无几,你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筛选着更好的可能,最终会遇到彼此。

 

回到讲座这里,阿信的"墨"非定律。女性占了九成以上的会场,乍看之下像是把讲座沾上了粉丝见面会的味道,却发现大部分人手中都捧着书本,没有尖叫喧哗,安静的等待开始。右手边包包上有密密麻麻prada的logo的漂亮女生,接电话之后将手机塞进包包,抽出一本厚杂志,翻到折了一个角的那一页,我偷偷瞄过去——"本月新书推荐"。

 

于是发完短信玩完游戏还苦于会场没wifi没法上网的我看到这一幕默默收起手机。 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越来越万能的手机剥夺了我们多少思考和阅读的时间,总是轻易就上瘾。课堂开会吃饭坐车等人,随时随地都被手机侵蚀。很多人应该都养成了没事就摸出手机把玩的习惯,还要抱怨没时间看书运动旅行。

 

在我交换的这个大学里,同龄人很多都不是用最新款的手机,一般都只具有简单的功能,更多的时候他们是捧着课外书或者活跃在运动场和社团,热情开朗,充满活力和自信。几乎每个人上大学之后就自己解决生活费,在快餐兼职店员,周末骑着机车穿越大半个市区做家教。也许大部分时候我们印象里熟识的是台湾综艺里,黏着厚假睫毛略显花瓶的女艺人,但是不要小看,还有一群内外兼修的台妹、小哥,正在发展成为一支极具竞争力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