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张曼玲       中国文化大学交换生

 

来台湾交换学习将近四个月,我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美味的台湾美食、亲切礼貌的台湾人,自由文明的生活氛围。然而,我来台湾的原因,不仅是体验台湾的文化,另一方面我希望可以将台湾的精彩带回中国大陆。

 

一个人的认知,拥有的力量很微小。更多人的体会,甚至只是一点点的正确的概念,都能汇聚更多的思考和能量,从而形成足以撼动和改变社会的声音。因此,我想分享一些关于台湾的经历给各位,希望你们可以了解,台湾不仅是一个好玩的旅游景点,它是一个传承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以及引进新近自由风潮的地域。

 

台湾人:高素质 秩序佳 文化深

台湾人很“慢”,说话温文儒雅,行事慢条斯理。第一次听到商店的男售货员用轻柔地近乎女生的声音和我问候时,我真的有点惊讶,以为这只是个别现象,后来才发现这是常态。

 

我问了一位台湾的男性朋友,为什么这些店员说话有点“娘”呢?台湾朋友却认为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他反问道:如果一个售货员用粗犷的、极man嗓音跟你说“欢迎光临”,你不会觉得很奇怪吗?他进一步与我解释,台湾的服务业员工都是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他们会轻生细语地对每个顾客说欢迎光临以及谢谢,因此台湾本土人对于这个现象习以为常。而另一方面,台湾人对于大陆旅客在公共场所大声说话讨论的行为,则会有点反感。

 

另外,我很佩服台湾人在公共场所的秩序观。在搭乘捷运、巴士时,从来不会出现乘客争先恐后地挤进车厢的状况。不论是等巴士、还是去洗手间(台湾人称之为化妆室)都有自动排队的意识,乘扶手电梯也会往右侧站立。还值得一提的是,台湾人在乘坐捷运时,完全遵守不进食的规则,连喝矿泉水都不可以。这些都是很小的细节,但是任何大事都是从细微之处见端倪。实质上,我认为这种规矩和约束,是对自己的自重,也是尊重他人的表现。

 

在捷运上,常常会遇到喜爱读书的台湾人。我在捷运中遇到一位青年男子,他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书籍,中间还夹带一张密密麻麻的书写笔迹,他的嘴巴里一直默念他的笔迹,我偷偷瞄了一眼,笔迹上写的是一些善待他人、众生平等之类的佛语。他看起来像是一个普通的上班白领,矮矮胖胖的,然而他写的语句让我觉得很温暖。这样的人在捷运上经常看到,能远离喧嚣静下心读书,能将书籍奉为圣经品味的人,是拥有有修养、思考和独特见解的人,而当这些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这个城市,并且用他们的行动影响周围的人,不也意味着这个城市朝着高文化素养迈进吗?

 

媒体的自由

谈到台湾的自由气息,我想起在一期《苹果时报》上看到一张群众抗议的图片。照片上,民众用无数根筷子戳破马英九的“头”。如果是在大陆,这绝对会被戴上一个侮辱国家领导人的罪名。但在台湾,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了。

 

台湾媒体的报道是相对自由的,从而也造成了它的商业化。你若随意翻开一份《中国时报》或《自由时报》,可以看到国际新闻很少,大多是社会类的新闻。我就读的台湾学校新闻系的一名老师曾经跟我抱怨道,台湾的社会新闻一团糟,各大电视、报刊上每天都充斥着杀人、强奸等字眼。他讲到自己师傅那一辈(30、40年前),编辑记者在考虑标题时,即使是涉及膻色腥的报道,也会用“梨花压雪棠”等隐晦的文雅用词来处理,而不像如今的媒体,用赤裸裸的标题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当然,一些维护社会公益的报道也是有的,比如关于“文林苑强拆事件”的报道,学生们自主的组织起来维护“钉子户”的利益,向政府和房地产商叫板。(强拆不仅在大陆,台湾也有啊)

 

虽然报刊的内容方面显得有些自由、甚至是放纵。然而,台湾对媒体的法规也是很严厉的,若违反相关的条例(例如侵害被访者利益、烟酒广告违规等),报社和记者都要赔偿很大一笔金额。

 

政治气氛有多浓?我们要怕“绿”吗?

大陆学校的老师在来台前一再叮嘱我们,千万不要和台湾人谈论政治,很容易引起争执。实际上的情况是,台湾的老师和学生不会主动和你聊这些敏感话题,他们也会注重你的感受。

 

至于有无遭到“绿”营人士的排挤,本人在交换学生的四个月中并没有遇到这种状况。连5月份到泛绿的南部地区–垦丁游玩时,也无遭遇到绿营人士的冷待。

 

我曾经和思想偏绿的一位垦丁民宿老板聊了一个晚上的台湾政治,他的一些独特的见解让我认识到,原来台湾人会从这些角度去看待他们的政治。在大陆,有人说台湾是自由的、民主的。民宿老板却说这不是真正的民主。他举例许多例子,比如国民党花钱购买原住民选票,财团与政府之间的勾结,这些都是妨碍民主进程的潜规则。他眼中的国民党是:实质上为外党人士,是从大陆逃过来的败军之将,来到台湾后,随意划分土地,扰乱当地居民的生活秩序。从与他的交流中,我了解 “绿”党人士的观点,他们不是毫无根据的狂热分子,而是有理性、有依据地去争取他们的自由和话语权,

 

老板的另一个见解也让我印象极深,他认为大陆就是十几年前的台湾,政治尚未开明、人的素质需仍要提高。在这一点上,我的确有点认可,如果你来过台湾,你就可以体会到什么是礼仪和秩序,这种民族素养是需要时间来形成的。

 

“我们不是中国人,我们是台湾人。”

其实在台湾,也有一国两区(一国两制)的概念,马英九认为的“一国”是“中国民国”,“两区”就是台湾和大陆两个区域,把大陆当作台湾的一部分。这种观点可能会我们大陆人愤怒,我们会认为台湾这么小的地方,怎么可能把大陆这么大块土地变成台湾的领土。这种观点其实双方都持有先入为主的观念,强说自己才是主要的那个部分。

 

另外,我一直有一个疑惑,既然台湾人知道自己的祖先大部分是从大陆迁徙来的,那么他们会觉得自己是中国人吗?答案是:否否否!我认识的大部分台湾人对大陆完全不存在归属感,认为台湾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两岸情

在我这四个月的交流学习中,我认识了许多单纯善良、结成深厚友谊的台湾朋友。当你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区域,你发现有一个异国人和你的想法可以如此切合,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因为在这之前我们可是隔着千山万水的啊。

 

我想起了文化大学的一位老教授,他的妻子来自大陆,他唯一的儿子娶了大陆媳妇,定居在上海。老先生和我说他很想念他远在上海的儿子,以及刚出生的小孙儿。他发自肺腑地感慨道:我一生都希望大陆和台湾共同发展啊!听到这句话后,自己内心中的情愫都被牵动起来,我相信大陆和台湾之间还一条有难以割舍的情感脐带,互相牵连,难以分离。

 

结语

台湾离我们并不遥远,相似的价值观以及共同的文化渊源,深厚的情感基础。让两地的人们可以有更多沟通的余地。说了这么多的体悟,我似乎一直在吹嘘台湾,揭露大陆与台湾的差距。事实上,我的想法是:只有将自己放低姿态,虚心学习,总结他人的经验,才可以得到更好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