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潘美怡

(垦丁的天气) 

 

来台湾前就听说了春呐,这个已经有17 年举办历史的音乐节,号称台湾内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 知名度最高的国际型音乐艺术展演活动,于是抱着去感受一下地下乐团Live 的想法,抵台后月中在7-11 ibon (不得不提Ibon 这部万能机器,所以票类都几乎可以在上面买得到,车票、电影票、戏剧、音乐剧)上买了门票(NTS 1450 for 5 days ),在44号早上独自坐上客运前往垦丁。

 

还没到垦丁之前,所有得知我一个人去春呐的台湾同学都会有两种反应,第一种反应是:)啊春呐很危险的很乱的啊,经常新闻报导说有毒品交易,你一个女生去啊?还是不要了吧。第二种反应是:)可是你住的地方离春呐举办地点(台湾最南点)很远欸,你又没有驾照,租不到机车超麻烦的欸。

 

说实话,听过本地人的多数一致性意见后,如果说没有担心过肯定是骗人的,一想到有可能在某个沙滩Naked着醒过来without the notice of what had happened last night(据说这个也会时有发生),加上还要翘掉两天的课,直到出发前一晚,所有声音都告诉我,不要去才是最好的。

 

可是,如果我要等没有危险和未知的旅行,那我干脆在电脑前看Discovery Channel 就好啦,花那么多钱和时间实地探索作什?那样更安全,更快捷。只是风光图片看一次,文章攻略读一读,那就叫旅行吗?如果你决定去出发,那么旅行最困难的一部分已经结束。因为大陆也常常自己一个人到处乱跑,也始终相信这个世界上好人比坏人多,以诚心待人,应该不会有太悲剧的遭遇。所以最后还是决定按原计划出行。

 

 

「好的民宿是旅行成功的一半」

这次在垦丁,我住在民宿的通铺,也就是由私人经营的小型家庭旅社里的多人混住间。在国内的时候,我也曾住过香港、厦门、上海和广州青年旅舍的多人混住间,上海的外滩蓝山YHA 是我目前住过最舒服的YHA ,因为他们家的床垫是用席梦思,很舒服。这类多人混住间,除去价格相对比较便宜公道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样比较快可以认识到新的朋友。

 

像我刚刚抵达民宿的时候,刚好碰上来学冲浪两天和我住在同一间通铺的香港人Alex 和他的高雄朋友螃蟹。刚放下行李几分钟后,寒暄过几句,他们便问我和另外一个也是刚抵达的香港人Gary 要不要一起吃午饭,结束午饭之后,他们就载着我们去租电动车(没有国际驾照租不到机车),租车的老板则好心的提供了免费的垦丁地图和路线规划意见。可见,一个好的民宿通过所谓的“气场”已经事先帮你筛选过一次它的住客,遇到的都是一些热心人。

 

那为什么好的民宿是旅行成功的一半,因为好的民宿住着懂玩好玩且有故事的人,而且这类民宿的老板通常都比较的“性情中人”,不会什么都要收钱,店里也没有太多限制和规矩,环境通常比较有自己的特色(像我这次住的彩虹波浪,以冲浪为主题,里面墙上的冲浪彩绘和电视机附近都摆放着彩色的冲浪板) ,随和舒服方便人性化,最重要的是那里的人很好玩且乐意分享。

 

我住的三天里,民宿里那些结束一天行程的人都不太爱直接就寝,直接围在民宿外的木桌子上,人手一瓶台湾啤酒,就开始了一场场小型的生活经验分享会。在这个只能容纳个人的木桌子上,有去韩国吃过金鱼喜欢极端事情的长发男生设计师,但是爸爸家教管的很严,所以他从小就喜欢做些极端的东西潜意识去反抗他的父亲。

 

带着女儿第十几次出国旅游的年轻夫妇,其实这对夫妇是整个民宿里最让我惊讶的,当时 ​​我坐在他们女Sophia 的对面,自我介绍完之后,我问还在读中三Sophia 是不是自己来台湾背包客?然后他的父母就说:“不,她是我们的女儿,她和我们一起来。”当初起因女儿年龄小不放心而决定带着她旅行到最后已经形成一个“每年假期都会离开香港到国外旅行”的习惯,帮他们女儿培养“多元世界观”开阔视野,种植“世界基因”,真心羡慕Sophia 能有如此开明的父母,也希望她不要Take it for granted ,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去感受,将自己培养成世界观健全的人。

 

还有去过很多国家但是最喜欢日本的叔叔独自来垦丁参加春呐的女生等等,有趣的是这一群都是香港人,因为香港来台湾无须签证费用,只需要网上填写表格,而且加上日本的核污染,所以很多香港人过来这边玩,还有一个去春呐演出的在政大学念研究所有甜美笑容的女生,结果接下来的三天每天都碰到她,如果我是男生那该多好…..

 

真心觉得,旅行最重要的不是风景,用OPEN 心态去建立新的链接。

 

「一个人电动车伪装小台妹」

 

垦丁不大,若果安排妥当,三日时间已经很充裕,我的行程是去了垦丁之后才计划的,事先做好资料大概哪些景点一定要去,到了当地之后在询问在地的人做删减,这样比较不会太被网站绑架。我住在恒春古城里,交通工具为电动车(时速约31km/h )。

 

DAY 1 下午三点从恒春出发→小湾→船帆石→砂岛(中间在小酒吧停留半个小时晚饭,在酒吧认识一对外出度假的俊男美女新婚Couple 和一位叫忠宪大哥的bartender ,还尝了他自己做的意式鱼丸汤,喝过三小杯38 度的白酒,继续前往春呐现场)→鹅銮鼻(25 抵达)→春天呐喊现场(台湾最南点)→ 11 00 多回到民宿聊天2(不可缺少的沙滩)



(偶遇的小朋友)

 

DAY 2 ):早上10 点出发香港朋友Gary → 11 00 后壁湖浮潜→ 13 00 鱼市场吃中午饭→ 14 20 猫鼻头→ 15 30 白砂湾→ 17 20 关山看日落→回民宿洗澡吃晚饭→恒春出火→ 21 00 到垦丁大街→01:30 分回到民宿

DAY 3 ):早上10 点出发邮局→写明信片→ 11 30 海生馆→ 18 45 鹅銮鼻日落→垦丁春呐→ 23:10分回到民宿

后壁湖浮潜是非常值得推荐的项目,试想想五颜六色珊瑚礁和形状各异的小丑在距离你面前5cm 3D 的样子呈现,就好像你被扔进了海洋馆的鱼缸一样,反正我是已经被吓到说不出话来了,太震撼了。

 

写这篇日记的时候,刚好看到新闻,发生一起外地女生在春呐遭到性侵的事件,不过我觉得旅行真的很讲运气,他们露营的地方本来并不是规定的露营点,因此很危险,再者,发生第一次骚扰就应该马上离开原地,而不是继续留下来。虽然我有去春呐现场,但是我听完想听的几只乐队之后,就马上离开现场,不再四处乱晃,为的就是不遇上这些人。

总而言之,自己一个人去玩也可以非常开心, 要相信这个世界好的人总是比坏的人多的,但是也要格外注意安全,接纳别人的同时多留个心眼,祝各位在旅行的时候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