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潘美怡


(帮小朋友改数学题)

 

今晚是第二次去 做志工,给新移民家庭的小朋友做课程(通识自然课)上的辅导。

 

今天和小朋友上课的感觉是:很累,因为今晚有部分高中生志工要期中考,整个班级由八个志工减到四个人志工,小朋友天生爱热闹加上班级陪同他们的人减少,直接导致了班级上状况不断,状况一:我带的一个小朋友一整节课没有说话,趴在桌子上哭,我问了他很多原因,他都不说,差点吓坏我,后来课间才知道原来是他想要上厕所,但是不敢讲,憋的太辛苦后来就哭了,虽然这个理由你我听起来好像很不可思议,但是这个是真实发生在小朋友身上,所以难免别的小朋友会有这样的想法,所以后来志工开会,顾问给我的问题回馈是:

 

1)我们不鼓励小朋友在上课期间上厕所,一般都倡导课间去,但是一定要告诉他们,如果有特殊情况, 要跟教学者讲。
2)询问时先用同理心,表达自己的关怀,其次有针对性去提出自己的询问,不要想到什么就问什么,多 问”是不是“的判断题,而不是问答题。
3)带他出教室走走或请协助者上楼协助。

 

第二个状况是两性的问题,今天我穿了件蝙蝠袖的衣服去班上,结果被一个五年级的小朋友重复三次的说姐姐我看到你的内衣咯…其实我不知道怎样去回答,只能一直说:“派谢(不好意思),姐姐下次不会再穿了。“所以他后来再提的时候,我真的是很尴尬,只能笑着避开他的眼神,后来,我才知道这样做其实是不对的,因为小朋友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对性别敏感,顾问说:

 

1)先表达自己的处境,表明下次不会穿这样的衣服。
2)要跟他说,姐姐清楚了,如果你再提下去,姐姐会尴尬的,就是拿捏好小朋友与你身份之间的尺度。

 

状况三是小朋友的上课情况,有两个小朋友上课一直打闹,我多次告诉他们不要打闹了认真上课,结果他们不是瞪着我在笑,就是在玩玩具,我表示十分十分的无力,后来才明白:

 

1)小朋友肯不肯听你管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跟他之间建立链接的强度,如果他跟你比较生疏的话,他 比较不会听你的话,简而言之,要和他们建立良好的personal relationship。
2)如果小朋友屡次出现不认真情况,要告知上课的教学者,让他多一点走到他们身边,或增加他们回答问题的机会。
3)上课前要跟他们约法三章,如果他们还在玩玩具,要跟他们说你会没收,但是如何做到有威信又不伤 害你跟他们之间的感情,这就又回到relationship的深厚上了。

 

小朋友是一种非常难搞但是又异常可爱的动物,他们会问我“中国是用人民币吗?”的这类问题(一般都为东南亚移民小朋友为主),会教我下棋,也会跟我分享他们养甲虫的经验,而且我发现,只要我早去牧爱中心早一点,就能和一两个小朋友有比较好的“私交”,像今天,有两个小朋友上完课了在白板上出题考我英文!

毕竟是第一次直接跟小朋友以这种身份接触,虽然只去了两次,但是学到不少如何跟小朋友交往的知识,比如说要照顾他们的情绪以及需求,不能私下带他们出去玩和给他们奖品之类的,以前在家里弟弟如果不听话,我直接武力解决(现在想起来他实在是太可怜了),现在学着软处理,吃力是肯定的,但起码我觉得在给予他们一点点帮助的同时,我自己也在成长(起码…补不了不少自然常识)。

 

BTW,我是一个“状况不断”的志工,我叫“白羊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