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叶波

 

刚看完《北京爱情故事》,便换频道至“清迈爱情故事”。

 

中国背包客与泰国女大学生,手拉手漫步于色彩斑斓的清迈大学校园里,时而在秋千上荡漾,时而于湖边小憩,不时在图书馆里一起复习攻课…. 我眼前的这一幕小清新,并非电视剧。当微博遇上脸书(Facebook),有怎样的化学反应呢?玩微博的是和大人,29岁,来自中国西安;玩脸书的叫张玥,来自泰国清迈,是清迈大学中文系大二在读生。

  

二零零二年一月二十四日,清迈的“浩哥”发布了条消息:“明天,2012年1月25日周三上午9点到下午5点,清迈大学人文学院四个东语专业与清迈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东方文化节。各种活动,各种表演,欢迎各位朋友前往捧场。活动在HB7楼下举行。”这条微博,我有看到并转载,但因懒散而未去参加。同样看到消息的,还有和大人的男性旅伴G。由于G钟爱语言学,执意要去活动现场观看,和大人被“无辜”地拉了过去当“陪客”。

 

HB7教学楼,是人文学院(Faculty of Humanities)的教学楼之一,好几个亚洲语系的学生,于此念书。1月25日,正值中国春节假期,孔子学院联办的活动,也有欢庆春节之意,而中文系的文化活动,算得上是重头戏。

  

 

和大人只是普通旅行者。在辞掉国内的工作后,趁换去下一个城市工作的职业间隙期,出来旅行几个月,随意走走看看,放松放松。他没有想到,接下来所发生的,也就是他跟张玥在学校咖啡馆里告诉我的故事,不仅改变了他的旅行计划,更是在改变着他未来的生活轨迹。

 

那天,和大人跟G以旅游者身份出现在教学楼下,各系的文化活动很是热闹。中文系这边,各式活动正在进行中,如舞蹈表演、唱歌、书法、演讲等。G先过去坐着写毛笔字,和大人跟过去只为看个究竟。而看此台的张玥对和大人说,你也写几个吧! 和大人先说,我写的不好。但后来也坐下写字聊天,随后G去了日语系交流,他继续坐在书法摊跟张玥聊天,因为跟她聊天很有意思,他想尽量多聊点。

 

张玥因为懂美术,本来是要安排去做中国结之类的,后来书法摊没人,老师才让她管了的。之后,二人便热火朝天地聊了起来。张玥很好客,特别是遇到有朋自中国来,也希望多交个朋友。二人很是投缘,几小时瞬间溜走,张玥提出带他们二位去吃饭,和大人也很乐意,饭桌上他们又接着聊(其实那天张玥带了饭,想带他们去食堂吃,就没告诉他们)。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白天的交淡甚欢,但当晚的车必须返回曼谷,和大人只好匆匆踏上驶离清迈的大巴车,很是不舍。他已对张玥产生了感情,而她却并没火花,仅仅视作普通朋友。在夜车上,他通过网络软件Skype继续与张玥视频聊天。她也觉得奇怪,这人怎么这么快就又跟她聊天呢?之后和大人到曼谷,甚至去到柬埔寨吴哥窟后,每天的主要“攻课”成了跟她网络聊天,旅行的事,早已甩在脑后。

 

数日的“网络情缘”后,和大人提出要重返清迈找张玥玩儿。她以为他只是随便说说,也就附和着说:“好啊,好啊,欢迎来玩儿!”没想到,几日后,他回到清迈,再次出现在校园里。几天的接触,加上之前的网络聊天,双方有了感觉。于是,就开始啦!

 

张玥的名字是她老师帮取的。玥字让人联想到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珠。作为五帝之一、黄帝之子的少昊,是中国上古人物。传说少昊出生时,有五色凤凰领百鸟集于庭前。凤凰衔果核掷于少昊手中。忽然大地震动,穷桑倒地,果核裂开,一颗流光异彩的神珠出现。众人大喜,寓为吉祥之兆。太白金星见其神珠皎如明月,亦是天赐君王之物,遂命名神珠为“玥”,称号少昊为“凤鸟氏”。其事迹载于《山海经》之中。

 

和大人轻易捧得神珠一颗,叫人羡慕!回清迈的一个月生活,相比他之前上班时还要繁忙,他很投入,不仅每天混迹于清大,更是为自己添置白色衬衫加黑色裤子的校服一套,和大人俨然成了“清大人”。白天陪张玥在学校上课,因临近期末考试,还帮她辅导功课,顺便在这得天独厚的校园条件下把恋爱给谈了,咖啡馆、图书馆、草坪、教学等场所,成了二人恋爱的绝佳浪漫之地。

  

每天晚上,他摇身一变,成了“上门女婿”,在她家里作客。张玥的父母家教极其严格,父亲是另一大学的美术老师。泰国的父母较为开明,在她母亲的严厉“审问”后,“丈母娘”友好地接纳了这个主动上门来的中国“女婿”。每晚家庭餐叙后,她父母会开车送和大人回旅馆,这让和大人感到有些Hold不住,文化差异真是不小啊!

 

在泰国父母眼里,开店的强过打工的,认为打工会出现失业,怕生活没依靠。所以,“丈母娘”想和大人能早日回中国打工赚钱,有一定经济基础后能够开一家店。没有店,她是绝对不会同意女儿跟他走的。张玥家就经营了一间洗衣店,她每天会六点起床帮她妈干活,如熨衣服等。泰国人穿衣服有所讲究,一般是都要熨的,哪怕是短袖、运动裤,晚上放学回去她也会干活。忙到很晚后,才写作业。有时,要写盲人语作业,又要背英语,中文的听力作业也得做,此时的和大人就会帮助她提高复习攻课的效率。

  

泰国人爱洗澡,“丈母娘”很幽默,爱开玩笑。偶尔她会“洗刷”他一下,问:“今天你洗澡了吗?每天不洗澡,不能娶我女儿哦!” 这不就是中国版的“今天你吃了吗?”和兄回答说:“在中国北方时不是每天洗一次,在南方时才每天洗。” 我想,每天洗一次,就可娶走她女儿,要是每天洗上两次,又该咋办呢?

 

时间飞逝,个把月的相聚,短暂却充实。原本的旅行计划是在清迈待三四天,继续往泰国南部、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度和尼泊尔后回国。结果,又在清迈待了一个多月后,放弃后面的旅程,得回国找工作了。和大人踏上火车前往曼谷,再飞回深圳。当火车刚驶离清迈火车站时,天空突变,狂风暴雨向小城肆无忌惮地袭来,把灰蒙蒙的天空清洗得百般透通。是啊,久违的一场雨了,由于泰北地区的刀耕火种传统,近一个多月的空气质量不好,能见度极低,大家都在盼望这样一场雨。

  

火车在泰北的乡间慢慢行驶,刚刚离别后的张玥通过微信告诉和大人说,她在哭,看到外面下大雨,说老天也在哭泣。是啊,偏偏在离开时下雨,偏偏火车开动时下雨,一定是上天注定的。回到深圳机场,在机场大巴上他又用Skype跟张玥聊天。突然,她问他:“怎么听见你那边有泰语声呢?”和大人一问,才发现邻坐MM居然是清迈人,是来中国游玩的。太巧了,太神奇了,这一切都在冥冥中说明和大人缘在清迈呢!

  

“清迈爱情故事”,让我想德国电影《Same Same But Differnet(同中有异)》。一名德国背包客在柬埔寨旅行时,爱上一位金边酒吧女孩的真实故事,被搬上了银幕。同为旅行者,亦都是未曾预料到的突发异国恋,只是Same Same, But Different. 而主题与主旋律都是相同的——Love!

 

祝福微博,祝福脸书,祝福他们…..  网络无国界,何况是爱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