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贾兆晗

编辑/郭亮

“可以说早就喜欢上了旅行,只是第一次真的迈出脚步。而一次便一发不可收拾。也许还没有经历前辈们行走多年心态上的变化,也许也要考虑许多到鱼和熊掌不可得兼的问题,至少旅行会成为我以后一直会伴随的一件事,一颗种子早就种下让人魂牵梦绕,走在路上的时候就觉得心情舒畅,没有太多理由。希望更多蠢蠢欲动的人也能迈出第一步,也希望能够在旅途上找到组织结识更多同行的朋友。”      —路人假

>>>>>>>>>

半年过去,终于开始了旅行。但总感觉前几个月都是匆匆掠过,观光的成分大于旅行,搞不明白二者的区别,只是感觉。看过《搭车去柏林》这部影响了一堆人的片子,挺过友人们在路上故事,半年也看过许多游记类的书籍,对别人讲述的路上的故事是羡慕嫉妒恨。

 

搭车旅行的念头早已有了,因为一句歌词,于是开始计划路线。出发的那突然下雨,心里还是很没底的。好在一路还算比较顺利,路上遇到的都是些善良的人,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艰难险阻,八天,600块,2500km,西安-宝鸡-兰州-张掖-酒泉-敦煌-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第一次沙发客。虽算不上什么壮举,也是为自己的今后的旅途做一个铺垫吧。

 

第一次到新疆,新疆的瓜果羊肉特色啤酒卡瓦斯也都是这次旅行颇大的收获。很喜欢乌鲁木齐这座城市,吃货一定要去,而且乌市人的生活方式给人特别舒心的感觉,上了高中之后在西安在帝都,很少再见这样广泛的群众集体休闲活动了。这次尝试让人信心倍增,继续坚定了上路的决心。

【在甘肃】
路边的山由葱郁转向瘠凉

一路朝西 追赶着夕阳

 

祁连雪山出现在公路侧方

 

等不到车,摆拍照张相

 

在城市路口歇息半晌

 

路在茫茫戈壁中伸向远方

 

沙丘深处,植被光光

 

夕阳沙脊,姑娘眺望

 

反弹琵琶头顶,是运营商

 

满面尘土,穿过河西走廊

 

【在新疆】
大巴扎的维族风光

 

亚克西的公交

 

吃货们的天堂
南湖夜市的卡瓦斯,羊肉串

 

二道桥的羊羔肉

 

司机大哥分着哈密的瓜

 

吐鲁番的葡萄还没熟

 

乌市人民晚饭后有文化生活,帝都伤啊

 

西北汉子的童年,纯真难忘

 

7月下

由于几个许久未聚的好友相约,时间紧张取消了继续上北疆喀纳斯的路线,从乌鲁木齐赶到西宁,坐火车去了拉萨。匆匆两天,好友们便又各奔东西。倒是在拉萨也很容易认识朋友,都是些7890后。

 

拉萨由于和平解放60周年大庆处处戒严,还没想着回家,决定去尼泊尔。碰到两个90后高中生独自出来,一起拼车到尼泊尔,现在的高中生都这么有想法。加德满都这个乱糟糟的城市,给人一点点新鲜的感觉。尼泊尔中国游客很多,西方游客也不少。在奇特旺看看传说的热带雨林。又去到传说的博卡拉,已经商业化得不行了,物价比拉萨低些,但是比尼泊尔其他地方高许多。

 

回到拉萨,大庆已经结束,陆续又有老友来相聚。在纳木错等天晴。时间已经进入8月份,出来35天,当时先给自己一个所谓的gap month吧。

 

【在尼泊尔】
看着大眼睛的信仰

 

坐在驾驶室时,遭遇车祸的现场
这辆没有挡风玻璃的车继续为我们开了4个小时到终点

 

雨中的费瓦湖,雨季不是去尼泊尔的好时节

 

依然是那些闪着光的美丽童年

 

【在西藏】
没进布宫没进大昭寺,只为和好友们相聚,也为下次来留个念想。毕业一年多未见的好友们,再次见面竟不是在帝都,而是在拉萨。

 

大庆前的拉萨

 

在纳木错等天开,在临走前等到

 

回到拉萨的那天,出现了日晕

 

8月
临开学前造访杭州,和在拉萨遇到的朋友骑单车到西湖旁。上次到杭州是5年前,西湖畔依然是交织的游人,杭州仿佛没有什么改变,而自己已然经历完了大学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这种强烈反差的感觉,似乎只能在不是自己每天生活的那个地方感受得到。

 

9月
开学之后,没有再频繁的继续出行,可是心似乎有点收不回来了。周末一个免费去布拉格的机会,已经野了的我当然要抓住。半年第二次来到布拉格,城市没有什么变化,却发现即便仅仅半年,自己的变化也很大,许多之前固有想法已被颠覆。与在杭州的感觉一样,是啊,一座城市,即便是在改革开放中迅速发展的城市,随时间变化会有多大呢。而反观自己,有些感觉,真的很难表达,也许这些都是成长所必须经历的吧。

 

黄金巷,卡夫卡故居旁,晒太阳

 

10月
大学挚友到访,相约去奥斯陆见面,他乡遇故知,亲切感油然而生。
在诺奖和平奖展馆参观,一堆带敏感词的明信片,你找到了吗?

 

12月
挨到寒假,想到这应该是唯一一个在北欧过的冬天,极光一直就是耳边不停传说,毫不犹豫的选择再出发。碰碰机会看能不能看的到,因为太阳活动和天气都有要求,据说比较不容易看到。北极圈内的城市特罗姆瑟,每天两三个小时的白天,太阳不露出地平线。恰巧第二天就天晴了,看到网站北极光活动指数的预告。出门等了不久,很幸运真的就看到了,肉眼看到的虽然没有相机长时间曝光的绚丽,也足够奇幻震撼了。

有幸在2011年末看到北极光,为2011年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极光下,为各路好友祈福,愿大家的2012更美好。大学几年的在图书馆看旅游杂志时的蠢蠢欲动,终于在2011年变成了真的出发上路。

 

【写在最后】

流水账一般记录过来,显得肤浅就肤浅了罢。
一年的旅行,许多次在出发前也都有着犹豫,还是出发了,有些鼓励过我的话拿来分享

 

一句是托尼惠勒的名言
“如果你决定要出发,那么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
两句从《搭车去柏林》中得知
“有些事现在不去做,一辈子都不会去做了”
“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帮你”
而最后一句话,不单单是在旅行中激励我,其他方面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关于时间和金钱,一年中想法上的转变。一年加起来前前后后约2w多元,也许现在对我来说一笔小的数目。可是现在好在我们还有足够时间,而这2w多在10年后20年后,对比那时自己的收入和积累,或许不能算得上是特别具有决定性的一笔。而现在,这笔数目可能真的可以为自己的路途起到一定的决定性,就当是为还在年少的轻狂预支一笔吧。

 

可以说早就喜欢上了旅行,只是第一次真的迈出脚步。而一次便一发不可收拾。也许还没有经历前辈们行走多年心态上的变化,也许也要考虑许多到鱼和熊掌不可得兼的问题,至少旅行会成为我以后一直会伴随的一件事,一颗种子早就种下让人魂牵梦绕,走在路上的时候就觉得心情舒畅,没有太多理由。希望更多蠢蠢欲动的人也能迈出第一步,也希望能够在旅途上找到组织结识更多同行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