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赵轩

 

2011.03.02

3月1日,晴有阵雨。GTM +4:00。略有风浪。

印度洋的海水碧蓝,全然无绿色的碧蓝。

脑海中积压了太多想写的经历、观察、感悟,但时间总是有限。所以想写的文章只能再往后推,今天就写篇日志忠实复原一日生活~

 

今天是Global Studies的第二场Reading Quiz,早晨醒来之后就到Main Dining Room的考场打酱油。

9:00-11:00是图书馆的工作,今天也不忙,所以先读了一本有关Dim Sum(就是“点心”的音译,主要指的是粤式茶点,那种放在小小的蒸笼里,服务生推着手推车到处转的美味早茶。除了原来在浙大的时候,常常在名人名家海鲜工坊吃3块钱一笼的虾饺,我这辈子就吃过一次Dim Sum——去年春节早晨,我在纽约的唐人街过春节)的书,大概了解一下各种美好的食物用英语怎么说。几天前我和Chris在Union(我们最大的报告厅)做了一场travelling in China的讲座,这两天可能要做Having Fun in China——我太想谈谈中国的各种美食了,昨天晚上研究了一晚上西安小吃!西安!我暑假想去西安吃小吃!

然后简单翻了一本印度食谱,为印度的美食之行做准备。记得原来紫金港后面望月有一家印度餐厅,他家的绿咖喱真是无上美味!迫不急待要去印度哇咔咔!

(作者按:绿咖喱是泰国料理中的咖喱,到印度之后才发现我犯错误了。)

还有一点点时间才下班,我一边继续吹杭州美景的牛,一边开始读一本《Eating In China》(“文化中国”系列丛书之《中国的吃》),这本书一直陪伴我去Dining Room,和我的整个午餐时间。下午2点左右基本翻完了一遍,我觉得我对于中国食物20年来积累的各种经历和听闻都被唤醒了。

这件事真是很有趣——当你被放在这个多元文化的环境中,当每个人都在计划着他们在中国的旅行,走到你面前咨询你有关中国的事情,你从根本只知道华北平原到江南的一点小事情,到不得不快速学习各地的风土人情,好为他们作一个有关中国各地的介绍,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理解突然之间就被大幅提升!

虽然这也许只是假象,毕竟,我依然从来未曾去亲身体会那些城市的传说。但我觉得,我现在即使背包上路,走遍中国,也已经在心理上准备好了。

 

在床上懒洋洋地睡了Stress Management的半节课之后,我终于决心起床去听课。其实这门课巨休闲——进门后在地毯上一坐,果然今天又是讲座,那个负责宗教的LLC一顿神侃自己的心路历程之后(真搞不懂他在讲什么,我的心路历程比他坎坷多了……大学里不时情绪崩溃就是证明……),带我们上Deck 7去看着印度洋做water meditation。要说water meditation,其实就是看着大海做腹式呼吸,囧里个囧……做着做着,突然下雨了,于是每节Stress Management课例行的在甲板上打太极也免了,回教室,鸟兽散去。

然后是4:15-5:30的Global Ethics,今天还是用35分钟讨论Just and Unjust War。然后电影看的是越战的素材(我发现我得有时间研究一下越战……)。一谈越战,肯定是反战题材啦~美国人总是喜欢把把柄教给我们,真好,这就是美国式的自我反省~

(前两天我们的Cultural Group Discussion还在讨论“ugly American”的话题,而其实除了他们自己觉得很ugly,我一直觉得美国人还成啊,比较arrogent的明明是法国人嘛——原来,觉得自己民族ugly的绝不仅仅是中国人和日本人。也许每个民族都因为看得太近太清楚,所以觉得自己很丑吧?)

(我昨天晚上还和Bill和Jack——前者来自Baby Boomer,后者来自Generation Y——讨论美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来着,结果发现他们爱国主义教育真是不输中国!有空再谈!)

 

下了课,又是合唱时间。今天John给我们带来的依然是Geographical Feature这首歌,这首歌也才华横溢!这首歌创作于几十年前,作曲家为了证明完全没有曲调,仅凭语言本身也可以创造出乐感而创作了这首歌。四声部全说唱,仅仅靠不同的声部间音节的配合,真是华丽而梦幻啊!

不过6点钟Sea Council(就是学生自治的学生会,我是我们Mediterian Sea的两个代表之一),所以只能提前退出合唱练习。我最讨厌S.C.开会啦,超级无聊,又插不上什么话,所以就光听着了。

7点钟终于散会了,回寝室洗脸梳头换衣服,准备8点钟的Captain Dinner。船长请客就是正规,若干天前我就收到一封花体字的邀请函,请我在今天晚上8点在五楼Main Dining Room参加晚宴。据说要穿得小正式,所以就花了40分钟各种梳洗打扮。不过化妆好麻烦呀……我最喜欢的还是每天早晨起床,脸也不洗,头发也不扎,穿着人字拖就上课去了——感觉特别自由自在!

 

Captain Dinner也就是西餐那一套啦,你的座位前放着用花体字印刷的你的名牌,腿上铺着餐巾,左b(bread)右d(drink),左边是三把叉子,还有一个面包盘和一个面包刀,右边是三把刀和一个汤勺,前面是甜点的一副刀叉,三只高脚酒杯,各用来盛水、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从面包开始,然后是前菜、汤、沙拉、主菜、甜点、咖啡,餐具从外向里一套一套用,最后用最上面的甜点刀叉……这一堆都是Alice去年冬天在Yale教过我的,当年在浙大上“礼仪通论”课程的时候我也仔细学过餐桌礼仪……

但重点是,我终于会端着酒杯行云流水地晃动红酒了~这个是前段时间在南非的葡萄酒庄园苦练的结果!

 

(画外音:空气在品酒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对于上好的陈年红酒,由于红酒氧化之后口感更好,所以不但要提前开瓶醒酒,每次喝之前也要摇晃酒杯,使得液体与空气充分接触。

晃动酒杯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拿起酒杯向内摇晃,这种方法杯子悬空,要晃动得均匀,看起来比较拉风,需要小练习;另一种方法,是用食指中指夹住杯脚,整个手掌平贴杯底,将杯底压在桌面如同磨墨般地旋转,这种方法非常简单,一学就会。)

还记得我与Hans&Bonnie一家的南非葡萄酒庄园的品酒之行?鉴于当时我们在两个不同的庄园品了近20种不同的葡萄酒,而每一种上来之前都要执行观色——晃动——闻香——品尝——回味的流程,所以我有机会进行充分的锻炼——不辜负Hans&Bonnie的训练,这次我已经可以把红酒拿在手里晃得行云流水了。

 

整个晚宴从8点开始,终于在晚上11点10分散场……吃完就开始回复邮件,然后写今天的日记,转眼就到了凌晨2点。

好在基本上也写完了,收摊之后给船长和Dean Dan做一个Thank-You Card,就可以睡觉了~明天早晨8点还有课呢!

 

注:

  1. 今天的宴会还有两个印度的In-port Student参加,今后也应该鼓励浙大的同学们申请In-port Student,这就是公费旅游啊!详情待我调查清楚之后给大家汇报。

  2. 我真是懒死了,博客到现在都没有建起来,给订阅者的news letter也一直懒得写。过两天应该联系一下我的邮箱联系人们了,为我在国内的几天行程做安排。我今天也开始着手安排行程结束后的分享活动了。这是我的大学生活谢幕,也将是人生前20年的一次汇报。

 

 

赵轩 SAS环球游学 《追寻生命之光–环球游学,那些并不遥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