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许君达

2014年10月27日    周一     天气晴   孟加拉国

Hi大家好,我是益行家喻婧,预告里的“鱼”就是我了。今天我们拜访了小额信贷的源头格莱珉银行和尤努斯中心。不同于格莱珉银行的小额信贷,尤努斯中心所关注的不仅仅是金融支持部分,而是支持更多本地人创建社会企业,创造就业。

诺贝尔奖获得者尤努斯教授曾经说过,小额信贷对于很多穷人来说是第一步。拥有了小额信贷,就有了开始一份创业的机会。而社会企业在解决这些穷人所面临的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努斯中心就给这些创办社会企业的当地人提供项目组织、活动策划、教育培训等服务。

尤努斯中心 (36)

 

一句话描述今天的心情:

简单而质朴,对信念充满了热情!

 

今天去的最有意思的一个地方:

下午五点左右我们驱车2小时到达卡之外参观位于GAZIPUR的格莱珉工业园区,参观了这里的工业企业。这里有将可有效防蚊虫的蚊帐以非常便宜的价格(USD6.78)卖给当地人民的企业,也有代理国际品牌服饰加工的服装厂、制作纺织棉布的工厂以及将纸浆制作成纸巾的工厂。这些工厂都不同于一般的商业模式,他们雇佣穷人,并重视员工的福利,高层也拿着相较于其他商企业更低一些的工资。类似的商业模式,但秉持着不同的理念,social business是这里的人们所相信的,也是这里的人们正在实践的。

在参观格莱珉工业园区前,我们在尤努斯中心参加了社会企业设计实验室第34届会议,有来自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以及美国、丹麦、英国等国家的伙伴参与。会议上我们听到了当地的社会企业案例,有20岁的乡村少年制作门垫销售的生意、有雇佣40多位残疾妇女学习设计和手工制作民族特色服装腰带的企业、还有为多养一些牛来制造牛粪而担忧资金的博士向大家介绍他所从事的有机肥灌溉产业。

 

今天最大的收获:

在下午3点到3点15分,我们在尤努斯中心16楼得到了尤努斯教授的单独小组接见!

尤努斯中心 (22)

被问到如何影响其他人,成为像他这样的领袖时,尤努斯先生很谦虚地说:“其实我也并不知道具体应该做些什么。我并不是被训练成为这样的人的,而是自然而然的表现。这些发自内心的决心和热情才是关键。”

很多人从想从商业企业家转变成社会企业家时,都会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对此尤努斯教授觉得“热情和决心是最重要的!”不同的人会体会到不同的使命感召唤,有人喜欢成为有钱人,有人则喜欢成为有影响力的人,而有人则是在社会企业的工作中获得满足感。所以跟随自己真正的想法是最重要的。

今天印象最深的一个故事:

在格莱珉工业园区的探访中,我问其中的一位项目经理,同样的岗位,在social business的企业中作为中高层拿的工资却不如regular business的企业,他怎么看待,开心吗?他回答得很直接:他非常高兴现在的情况。因为也许今天,他在公司是相对的位高权重,他对待自己下属的方式和工资领取的方式,正是如果有一天调换了角色,他希望别人也这样对待他的。

尤努斯中心 (23)

今天收集的问题答案:

问题:尤努斯中心需要什么样素质的人才?

尤努斯教授回答:任何人,来自于乡村或城市,来自于任何专业和职业,只要他/她对社会企业有足够的热诚和信念,都可以加入。

尤努斯中心 (24)

今天最想分享给大家的一些话:

我自己是一名金融行业工作者,一直期待金融能和公益事业完美结合,尤努斯所创办的格莱珉银行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完美存在。不过我明白在现实社会中没有什么是完美的,但选择相信和选择相信改变的力量,就是我心中那朵最美好的花。

 

发起方&主办方

“腾讯益行家”,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的大型户外公益活动品牌,为中国优秀青年群体提供磨砺自我、突破潜能、探索世界的机会,激励他们改变自己,改变世界!

支持机构:无二之旅,BottleDream,Airb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