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秦潇越

编辑/杨帆

青年空间是一个可订制的活动空间,一个实体的社交平台,是家庭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在这里,可以举办各种兴趣,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志同道合的人更容易的找到彼此,再一起做一些有意思,有意义,且更贴近内心的事。青年空间不仅针对青年人。我们对青年的定义是:爱家、爱生活、爱世界。

这是一个如何让自己内心饱满起来的过程。SS青年空间会精心挑选有启发性,并且真诚的活动。让每个storyteller都能够在这里绽放自我,让每个参加活动的人都从心受益,让人敢于心怀梦想。生活中有越来越多的抱怨,其实归根结底抱怨的是自己当初没能实现那个结合了你对这个世界美好愿景的理想。生活是自己的事,理想是自己的事。但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每个人内心饱满,这个世界会慢慢回到你曾经相信的模样。

ss首次摄影分享体验活动

ss首次摄影分享体验活动

 

SS青年空间7月18日发出第一条推送,7月20日做了第一次活动“为你伴奏”,昨天8月6日,“SS的朋友们”微信群建立。青年空间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很难三言两语讲清楚。而随意贴几个标签,也容易被歪曲和误读。但在这里,我有一个信念:你可以离想要的生活更进一步。

人,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其实每个人都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可是总有什么东西牵绊着你,总有那么一两件,你想做却又不去做的事情。比如,其实你很想要养一条小狗,可是家人不同意,还要给它清洗,捡大便什么的,想想还是算了。但做了这个决定之后,脑海里出现的都是狗狗可爱的画面,跟主人亲昵的画面。比如,你想开一个画展,你其实很想当一个艺术家,可是当你开始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同时伴随在你脑海中的还有艺术家落魄的现实生活的画面。比如,你其实想要一个人去旅行,但是工作会保不住,旅途会有未知的风险,你没一个人走过。最后,一个个壮志豪言,都变成生活琐事里的一句句抱怨。

据说,人是唯一能够有“未来”意识的动物。人会为自己的未来打算,会计划事情。所以人会有憧憬,人也会有恐惧,因为未来是未知的。那些被人们赞颂和羡慕的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的人们,其实并不是有着多么大的勇气去做什么选择,而是他们更多的看到了事情正面的画面。他看到的是自己跟狗狗快乐的相互陪伴的画面、预设的是作为一个艺术家简单纯粹的生活画面、想象到的是未知旅行中可能的精彩和酣畅淋漓。先有这样的信念,给自己信心,再加以行动去实现。生活没那么复杂。但我们的城市生活,处处都是压迫感,即便是在你最应该憧憬的人生阶段。那么,有没有一个地方可以释放内心的憧憬感?好像没有。好像也有,网络-微信、微博、各种朋友圈、心灵鸡汤、励志演讲视频……但,其实这些跟你的生活有多大关系?你还是没能养狗,没有开画展,也没有去体验想要的旅行。相反的,它们让你期待的生活和你眼下正过着的生活有了更大的差距,更大的心理落差,以及更多的抱怨甚至矛盾。

从前,我想着有一天,我要改变世界。但具体做什么很模糊。2012年毕业后两年,我还没有被世界改变。在我们说,“我要改变世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想要把世界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我们是想让所有人都看到自己对世界的那个“憧憬”有多美好。但是,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各种恐惧感。所以,别说了,直接做吧,把心中的那个被改变了的世界做出来,他们就看到了。

所以,现在是要创造一个心中的世界,是要让理想在现实中绽放,要让人习惯性的看到憧憬感而不是恐惧感。而要这么做,你必须看到更多正面的画面,必须相信,生活是简单的。而这一切,并不难。因为,你其实不是为了证明什么,你只需要跟随着自己的心就行了。你的心就投射着整个世界。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ss青年空间第一次与半城网合作举办的美食DIY,一起来捏饭团

ss青年空间第一次与半城网合作举办的美食DIY,一起来捏饭团

空间活动 拥抱更多可能性的自己

半个多月时间,SS青年空间做了4场活动。有唱歌的,摄影的,做植物的。以后还会有画画的,采访的,旅行的,设计的,心理的,还有公开课程等。这些活动的价值,就是想让大家可以离自己感兴趣的活动领域更近一些。我们没有过多的宣传和推广。每到周末,我就会担心会不会没有人过来。但每一场活动,都给我更多憧憬感,给我信念。都是第一次来参加活动的朋友,站在灯光下,说自己好像回到了学生时代自由的感觉;讲述自己的经历,从帝都辗转到魔都的故事;对着手机,看着歌词,认真的唱着喜欢的歌;拿着话筒,好像第一次那么正视自己的故事,唱属于自己的歌。

ss七夕活动

ss七夕活动——捧在手心的植物

 

SS青年空间不是小资聚集地,不是理想国,不是乌托邦,不是个人主义,不是任何一个标签,因为每一个标签其实多多少少都带着一些偏见,而偏见带来距离感。SS青年空间是就在身边的活动场所,是一个离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更近的一个地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孩子。在孩子的眼里,一切都是简单的,是没有距离感的。他会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当一个人说对音乐、艺术、教育、科学、心理……感兴趣时,其实就是像孩子一样,就是单纯的喜欢哼哼、涂涂写写、探索自然、对世界拥有好奇心以及拥有一种天生的表达欲而已。我所创造的SS青年空间,是一个你可以有更多的尝试的地方,在这里看到更多生活的可能,并且在一次次的活动后,可以离自己想要的生活更近,并且有信心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每个人这样小小的改变,世界或许会回到你曾经相信的模样。我觉得这也是改变世界。

七夕之夜的第二场“为你伴奏”活动,门口依旧吸引了来来往往带孩子散步的大妈大叔。对面的KTV店里依旧播放着激情的《小苹果》。台上小伙子拿着话筒,讲着自己的故事。这是一个非常混搭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生活着你和我。一位带着孩子的女士,从门口的地方坐进来,后来让家人接走了孩子,上台去唱了一首歌,还讲述了自己的故事。看,单纯的东西,传递起来并不困难。我们都是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小人物,耳边是市井之音,心中可以如镜湖水般纯净。表达和感受共鸣,是一种恩赐。感谢那些驻足停留的人。感谢那些真诚分享自己故事的人。只愿生活中再多些这样贴近心灵的时刻。

Rusty说想要看更大的世界,从帝都到魔都,生活不能停留。唱了两首歌曲《你怎么舍得我难过》、《新不了情》

Rusty说想要看更大的世界,从帝都到魔都,生活不能停留。唱了两首歌曲《你怎么舍得我难过》、《新不了情》

理想是什么

生活中,我们留给自己的时间太少。我们忙着满足父母的期待,忙着成为子女的依靠,忙着成为别人的榜样,也忙着在朋友圈中塑造一个”正能量“的形象。但是,我们与心的距离越来越远,你究竟喜欢什么,热爱的是什么。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会有什么遗憾么。2012年12月21日,传说中的世界末日,我与朋友,在上海的街头,采访路人:如果真的有世界末日,有没有什么没有完成的理想。我得到的信息基本上是,其实我没什么理想。“理想”这个词,这两年被说烂了,就像“正能量“这个词被说烂了一样。在我看来没有理想,就好像没有存在感一样。人怎么可能会没有理想呢。所谓的理想,对我来说就是你憧憬的一种生活状态罢了,就是上天给人类恩赐的那个“未来感”,这是镶嵌在人本性中的。或许我们独处的时间太少了,或许网络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无用信息,或许是我们自己对生活的麻木,让我们忽略了自己内心对理想生活的一种憧憬。也正是这样,每每出现那么一个有信念、有信心,为着自己理想坚持的人,都会让我心潮澎湃。然而,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人。每个追求梦想的故事都很美好。SS青年空间从最初的想法到执行,都是我一人在做。当中有过很多朋友的帮助。但最终,SS会是大家的青年空间,要让SS青年空间成为展示美好故事、体验不同生活的平台,成为一个实体的社交平台,成为家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在这里,人们发现自我,相信美好。这是一个如何让自己内心饱满起来的过程。SS青年空间会挑选有启发性、互动性强的活动,让每个Storyteller都能在这里绽放自我,让每个参加活动的人都从心受益。我所理想的那个世界,就是每个人都爱生活,爱家人,爱世界,每个人都敢心怀梦想,并有勇气付诸实践。

未来的计划

接下来,SS青年空间会推出从2012年就开始拍摄的《世界与我》的纪录片(曾用名《第二条轨迹》)。片中记录了我在美国采访的街头艺人、中国留学生、在“坐火车环中国”时采访过的陌生人对于理想和现实的看法、香港的大陆学生对生活的选择、台湾徒步修行的僧侣赠言、在上海生活的异乡客、创业青年……采访过那么多人,最后发现,每个人都是有理想的,理想和现实也不是完全的对立面。理想就是一种生活状态,是自己的事儿。

另外,SS青年空间会推出各类体验课程,包括乐器的学习,(近期将推出Ukulele的体验课程),创意绘画的体验,小火车旅行记之边旅行边采访,《梦想发声》、《他们》系列微纪录采访。最重要的是,SS青年空间会推出原版二手教科书回收项目。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国外的中国留学生,将国外优秀大学的课程项目,引进到青年空间,因为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需要一些静下心来,汲取知识以及丰富自己内心的时刻。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全国目前十几家青年空间,将好的项目推广出去。

其实,在我说“我们”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SS青年空间目前没有一位员工,希望真正对SS青年空间感兴趣并且有执行力的朋友能够加入进来,成为一名SS的Storyteller.

 

 什么是SS青年空间?

SS-Story Space/Story Studio. 我们相信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每个追求梦想的故事都很美。每一次活动的参与、启发、结交的新朋友都会是那个故事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在这里能够埋下梦想的种子,让真实地自我在SS萌芽。同时,SS青年空间也是一个影像工作室。我们寻找无处绽放的梦想。记录它。实现它。用视频短片的方式,传递那些闪烁着星星般光芒的故事。空间地址:上海浦东新区芳草路258号(近7号线芳华路站)

备注本文为SS青年空间创始人为该空间公共号所撰写文章。目前SS青年空间需要活动策划及执行、新媒体运营、活动记录、摄影摄像、剪辑师等方面工作的员工和潜在合作、赞助方。有意者可联系:storyspa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