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庄巧祎
编辑/邱不苑

我们都爱妈妈糖

如果说“家庭社区餐厅”,你会想到什么呢?在小区里建一个大食堂,大家吃大锅饭?一个家族经营小店,靠近人口聚集区,中午会卖特价便当?当我在准备这期创意空间专题时,桂梅跟我推荐了里茶叔叔的妈妈糖餐厅时,用了这么一个词。我就在脑补,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因为我和好朋友一若在筹备我们的“环球卖唱梦想分享会”,桂梅牵线搭桥后,我们就开始跟里茶叔叔讲了我们的计划,叔叔超热情地答应为我们提供场地。一若在上海先去踩点之后,兴奋发来了餐厅舞台照。我们在位于张江高科的妈妈糖3.0办活动,这个两层的餐厅,每楼都有一个开放舞台,配备键盘、吉他、话筒、音响。这是一个免费开放给顾客、音乐爱好者的舞台,这是一个鼓励展现自我,鼓励人与人联系的有爱空间。除了请乐队和普通的顾客上台唱歌,分享他们感兴趣的议题,这个空间里还举行很多有趣的亲子派对、学习小组、各式各样的线下分享活动。

这个叫妈妈糖的餐厅背后到底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里茶叔叔与妈妈糖

初次见里茶叔叔,正是在我们分享会快开始前。那天还在倒时差、晚上分享会ppt还没做完,超级焦虑的我一抬眼就认出了门口穿蓝色T恤的高个子。里茶叔叔就是那种长相让人印象深刻的喜感,一说话就能让朋友发笑但仍能保持一脸正经的人。

里茶叔叔真名叫做蔡禹彻,来自台湾,是个很有爱心的基督徒。他是一个热爱音乐的吉他高手,也擅长画简笔画。当天参加活动的每一个人一进来都会收到一个气球,他在气球上即兴画下了每个人的卡通头像,惟妙惟肖比最近大热的脸萌效果还好。

当晚在他用吉他弹唱,小清新地演绎了月亮代表我的心,最炫民族风、我的歌声里等系列KTV排行榜热门歌曲,为我们的活动热场之后,跟我们分享了他和妈妈糖的故事。

里茶叔叔画画课在薄荷网_meitu_2
里茶叔叔在正经的企业培训上,不正经地教大家互相画萌脸。

里茶叔叔2001年开始为安徽安庆的一个小村庄的孩子筹款,在一次实地拜访中,当他看到小朋友没精打采地站在“欢迎台湾爱心人士蔡禹彻”宣传横幅下列队欢迎时,他意识到,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快乐比直接捐钱更重要,于是他发起了一个叫“妈妈糖”的助学项目, 每年组织捐款人走访学校时,他们会跟小朋友玩在一起,疯在一起,还会跟小朋友们撒娇,寻求帮助:“我跟小朋友们说,叔叔阿姨有件事儿要请你们帮忙,孩子们的眼睛都亮了,我们在上海上学上班,常常很辛苦也遇到很多困难,你们可不可以写信鼓励我们呀,然后我们看到你们的信就会很开心,再难的困境和挑战都会努力度过。”他希望这样的快乐陪伴时光,和让孩子们感到自己被需要,可以让他们感觉到“像小时候,得到妈妈给的糖时的快乐”。

09年,正好因为他和一些热爱音乐的朋友们卖唱的餐厅倒闭,他决心盘下餐厅自己来经营,辞掉了在张江的IT软件工程师的工作。那时,他意识到在城市社区里,也有许多需要陪伴的孩子,社区中居民的人际关系也越来越疏离,所以他决定餐厅沿用”妈妈糖“的名字,立志让妈妈糖成为一个社区家庭餐厅,可以成为一个粘合社区,拉近人与人距离的餐厅,每个人可以在这里被音乐、欢乐和爱围绕。妈妈糖1.0和2.0经营都很成功地实现了他的目标,但因为经营压力、场地合同到期没成功续签等原因,已经不存在了,但里茶叔叔在3.0发展的如日中天之时,在今年4月又开了妈妈糖4.0餐厅。

mmexport1403097764096

与一般餐厅老板一样,里茶叔叔每天也要想菜式、成本、培训人员、提供店外餐饮服务的菜单、定价等等很多细节,而因为妈妈糖的定位特殊,他还要想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比如小朋友办生日趴要有什么让孩子惊喜的环节、可以和什么人、机构举办什么样的活动,继续吸引能唱能热场的乐手、主持人等等。

不过里茶叔叔说自己很幸运,因为他的餐厅管理团队,是个梦之队,他甚至觉得能够拥有这个团队是上帝的眷顾。”来自加拿大的毛哥以前是台湾金马奖得奖电影男主角哦,他也是米其林星级的主厨,本来打算退休的,但是有一天回家路上走近了妈妈糖,就愿意来给我们当大厨了。马来西亚的David是餐饮管理MBA,从小在教会家庭长大,他的女儿是我在教堂里主日学的学生。”他笑称三人都是“外表浪漫搞笑但心思严谨龟毛”的性格,常常在开工开会的时候冒出不少新创意。

里茶叔叔算是跨界型人才的代表,他连餐厅连锁命名都是按照软件开发版本来命名。经营餐馆也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这个深受邻里喜爱的餐厅,也一直在兑现着它当时成立之时的初衷,为城市的孩子带来欢笑,为社区里原本的陌生人提供一个欢乐的舞台,让社区居民也一起加入义工队伍,为边远地区的孩子举行义卖,餐厅的部分盈利也作为捐赠回馈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这些年来,妈妈糖助学项目还原创了两个故事,在好玩的讲故事和角色扮演中,带给孩子“不要羡慕别人”和“靠自己努力是幸福的”这些观念。目前为止大概有一万个在安徽和在上海都市里的孩子听过这俩个故事。

互联网思维与餐厅管理

这年头,大家都在说“互联网”思维。妈妈糖与别家餐厅相比,最显著的区别就是开放舞台的设计,激发大家表达、表演的欲望,让大家有参与感,同时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让大家愿意付出并分享。

周六日中午的舞台偶尔会失控
周六日中午的舞台偶尔会失控

开放舞台免费,欢迎音乐创作人来唱歌、展示他们的音乐创作,和观众一起互动。我和一若被里茶叔叔加入到社区乐手微信群。这个近90人的群里,很多人义务来唱歌,帮里茶叔叔更新音响设备,为活动做伴奏。大家也常交流表演心得,相互学习技艺,非常活络。

这个开放舞台也举办MMTalk。这个MMTALK是仿TED Talk的,在妈妈糖举行的“草根版”活动。这也是开餐厅这么多年,最让里茶叔叔惊喜的活动了。在过去3年里,有在TALK的舞台上给女友惊喜求婚的,有漂亮的空姐来教大家化妆术的,有游戏设计师讲述自己设计的游戏并给食客们演示的,小朋友也会变身演讲人,一板一眼来分享他们的故事。

妈妈糖连墙上挂的各种画都是“众包”,里茶叔叔自己画,教大家画,邀请顾客画,把好看的画挂在了舞台上,给大家展示自己技能的机会。

不少食客喜欢妈妈糖的环境氛围,在这里开设法语课、精油课、儿童戏剧课等,来参加活动的朋友们都会来品尝下妈妈糖的下午茶甜点。

这种鼓励分享和付出的气质,也让很多食客变成了志愿者,甚至是管理人员。VV姐姐——她三年前先做为妈妈糖的吃吃喝喝客人尝遍了美食,在常常客串歌手后终于粉丝实在太多变成了妈妈糖每周四晚上的歌手,最后索性变成妈妈糖的员工,从服务员小妹做起到现在是妈妈糖的活动策划、兼“MMTalk社会实验”的主持人、兼外烩外卖司机、伤心客人的陪聊等……

mmexport1403098565050

当鼓励人与人连接,主动分享、积极参与成为维系妈妈糖和粉丝们的共识之后,这也成为妈妈糖社会实验的基础。VV姐姐最近和里茶叔叔还尝试了一次“社会实验”,其实就是利用妈妈糖已经搭建起来的这样的社会网络,来举行妈妈糖鲸鱼帽子的义卖。妈妈糖的微信公众账号、微信群等都成为了这场实验的工具。帽子的设计师是妈妈糖的义工姜老师带着孩子们制作的。妈妈糖的一名食客泷泷妈妈,利用她在私营部门的销售经验来负责生产销售,另外宣传推广则是利用了小朋友集中的几次妈妈糖办派对、办小学生活动的时候,向小朋友和家长们介绍这个筹款项目。小朋友的萌照经过妈妈们朋友圈一晒,这些小帽子销量很快就有了起色,另外还有一名开网店的妈妈,也帮助售卖这些可爱的小帽子。

PIC_20140104_172357_623

当然,里茶叔叔的妈妈糖能够脱颖而出,对餐厅菜品精益求精的态度自然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作为一个餐厅,最核心的竞争力,自然还是要让顾客感到味好,量足,性价比高。

每次有新菜品,里茶叔叔会在自己的微信、微信公共账号、餐厅的官网上最快放上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照片,介绍新菜品。另外妈妈糖也承办生日派对、婚礼、公司和各类组织的活动,常常会有特别菜品,有时候也会推出自助餐周末。

现在妈妈糖4.0已经进入运营的第三个月了。这次的扩张,是因为万科集团希望能够发展社区商业,因为看到妈妈糖3.0的成功经营,以非常优惠的条件邀请妈妈糖进驻新社区。妈妈糖的扩张也给里茶叔叔带来了新挑战,招募合适的店长、主厨、服务生,重新“耕耘发展”出一个新的生机勃勃的群体,吸引旧主顾新主顾成为4.0的义工、乐手,挑战自不待言。里茶叔叔也将很多新的课程安排在了4.0,比如妈妈糖的好朋友们开设的精油课程、烘焙课程,里茶叔叔将新场子交给了这些有想法、有特别技能的朋友们,用有趣的内容来增加客户的粘性。为了让员工们适应妈妈糖4.0店社区比较国际化,老外客人比较多的情况,里茶叔叔还开始了一个学英语群,老主顾中喜欢英语教学的也是跃跃欲试,主动请缨来担任老师,希望能让妈妈糖变得更好。

在万科社区内,妈妈糖像身处一片群岛之中,这里有儿童画室、舞蹈教室、健身房等组织机构。里茶叔叔也已经开始兴奋地从邻居中寻找MMTalk的演讲人了。“面对我异常热情的邀约,他们倒是觉得很紧张,因为要在像妈妈糖这样即兴的舞台上演出,还得有些不怕失误的胆子呢。”

虽然在上海短暂停留,只认识了里茶叔叔这个奇葩老板,没见着他的梦之队合伙人,颇多遗憾,但在妈妈糖的欢乐时光令人难忘。希望这个有趣的空间可以在未来继续成为社区的粘合剂,让更多的人可以在这里感受到人和人之间相互信任、共同欢笑、一起歌唱的快乐。

 

空间地址:

妈妈糖3.0:张江碧波路573弄2号(二号线:张江高科地铁站,五号出口直走碧波路右转)

妈妈糖4.0:中春路8889弄万科2049城花2楼(九号线:中春路地铁站,下来往北走就在天桥的左边)

 

系列视频:http://v.qq.com/vplus/f02681cbff9dbc8f7edffb7b1c78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