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曾咏妍

编辑/全量

“又到周末了,大人小孩安静地在乐岛享受他们的悦读时光,只有Libera纯净无比的《Ave Maria》轻轻地回响。在一旁静静看着这一切的我,又忍不住轻轻地感动了。守岛近一年了,这样的时光实在不少,只是今天好像有更多的感慨。乐岛,感谢你收留我那漂泊无依的灵魂”     ——守岛人说

001

很多人问乐岛君,荒岛图书馆与乐岛图书馆有什么区别?官方的答案是,乐岛图书馆是荒岛图书馆的社区版。而乐岛君更喜欢的答案是,乐岛图书馆是在一个社区里面温暖而欢乐的小岛。也因此,乐岛图书馆有一个呆萌呆萌的英文名:Hi-library,是不是傻得可爱?

很多不明觉厉的小伙伴总是很好奇,传说中乐岛图书馆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嘛,就是一个社区里的图书馆嘛。在你的家门口,干净明亮的小空间,摆满了书,几张舒服的桌子椅子,一堆小朋友,几个社区街坊,静静的翻着书,间或有几个爸爸妈妈,搂着孩子,轻声的讲着书中的故事。饭后,爸爸妈妈牵着孩子的手轻轻走进来,夜了,爸爸妈妈牵着孩子的手轻轻地离开,一天又一天,就这样简单而平静地过去。

而很多社区居民爱上乐岛的理由,就是爱上乐岛这份简单而纯粹的宁静。

002

乐岛君常常想,这一份迷人的宁静,从何而来?一个图书馆,它就天然的是这样吗?后来某一天,我们志愿者小伙伴一句话,让乐岛君豁然开朗。那天,乐岛君与一帮乐岛的志愿者小伙伴就乐岛和社区的各种,天南海北的聊着天,其中一个小伙伴突然说:“很少能像在这里的样子,毫无压力的放下各种念想,敞开心扉和大家说说话。”

乐岛君瞬间明白了,这迷人的宁静,不仅来自于书,更来自于人。乐岛,它不仅构造了一个物理的空间,而更重要的是,它重新构建了一种人际关系,一种在当今这个社会弥足珍贵的纯粹的关系。

说到这里,是时候表一表乐岛图书馆的“人”。

乐岛图书馆与普通图书馆不太一样的地方,是乐岛并不太倡导“服务”,而是更多倡导“共建共享”。这里,连书都是主要来自读者捐赠,管理图书馆的人,也基本上是志愿者,这里经常各种活动,也带着守岛人的DIY气息。参与到这里的每一个人,带着的都是对乐岛精神的认同,带着一种很简单的心态参与其中,没有经济利益的纠结,也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因为爱,所以爱,就这么简单。所以,每一个乐岛的人,带来乐岛的都是简单而纯粹的爱。而这个气场,感染到乐岛的每个角落,每本书,一草一木,最后,传递到我们的读者,就是这份独特的简单的宁静。

宁静,是不是意味着平淡?是,也不是。日常看乐岛,真是生活静静似是湖水。但实际上,全因为你,乐岛的人,让乐岛泛起了无数迷人的涟漪。

还记得那次,武汉的小伙伴,用14天时间,把一个空空如也的图书馆,变成缤纷有爱的小乐岛。大家做粉刷匠,做家具装配工,做墙绘艺术家……不亦乐乎,而最后,大家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即使后来毕业了,散落在五湖四海,依然感情深厚,联系不断。

004

还记得去年6月,广州的乐岛图书馆需要搬家,上万册的书啊,肿么办?全体乐岛小伙伴出动自不在话下了,但为什么搬馆大军里面,还有踩着风火轮的小帅哥,还有推着童车的小妹妹,还有力气无穷的非洲小朋友,还有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还有载着书来回奔驰的电动车?一位爸爸对小朋友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之前姐姐给你这么好的图书馆看书,现在姐姐需要帮忙了,你是不是要承担小主人的责任?”呵呵,大家把乐岛看成了自己的乐岛了。这是对乐岛君最大的安慰。

005

还记得有位乐岛小伙伴写给馆长的话:

“在人生低潮的那段日子里遇见乐岛图书馆,没有犹豫就报名了。当晚恰逢志愿者第一次会议,就这样认识了她。在一起做志愿者的日子里,一起组织活动,维护管理运营,莫名地就建立起信任了,开始慢慢地向她倾诉人生的忧伤困惑还有种种际遇。每当此时她的耐心倾听,启发式询问,总能给我新的领悟及体会。如今运动,学习,在乐岛做志愿者,抑郁症状开始消失,逐渐恢复状态,试着微笑面对人生无常。感恩乐岛,感恩每一次倾心的付出,感恩每一个温暖的相遇,感恩这人世间久别的重逢。哦,忘了介绍,她叫杨蓉,现任乐岛图书馆常青花园馆长”。

在这个简单而纯粹的氛围下,疗伤,竟也是乐岛意想不到的功能。

还记得另一位乐岛小伙伴写下的那段话“路,就在脚下,自己慢慢走,走自己的路,走出一片天空,不管出口是黑是灰还是白,无怨无悔。没什么敌得过内心的坚定。”

乐岛这个氛围,是不是可能更让人接近自己的内心,更容易看见那个真正的自己?如果乐岛能让你找到想要的自己,给你前进的动力,那真是对乐岛君最大的意外褒赏,小伙伴,加油,乐岛君会与你一起,努力寻找最好的自己。

007

还有无数无数读者给乐岛的留言:

  • “原来有图书馆啊,可以在这里看书。太好了,我让孩子快点来”,
  • “我要带我的小朋友来,不仅让她来看书,还要让她做义工,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 “你们用义工坚持做这么一个图书馆,很不容易,向你们致敬,有需要帮忙说一声哦“
  • “我天天都来,我认识你们全部姐姐,我最喜欢在这里画画了“
  • “你们的图书馆一定要办下去,让我的孙子从小就有图书馆陪着他长大,有书陪伴长大的孩子不会坏”

读者的这些话,给了乐岛君无穷的动力,让乐岛君知道自己在做一件正确而有价值的事情。也让乐岛君有点诚惶诚恐,唯恐辜负大家对乐岛君的殷切期望。那一次,乐岛因为志愿者考试而有一段时间暂时闭馆,乐岛君偶然路过图书馆,看到门外骑着车的小读者向着大门紧闭的图书馆张望,那失望的眼神儿,乐岛君心头,真是无比沉重与自责。大家的期望,鞭策着乐岛君和团队的小伙伴们,时刻想着如何把一个更好的乐岛带给大家。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乐岛可能还不是铁打的营盘,但兵确实是流过一批又一批,掐指一算,曾经为乐岛服务的小伙伴,都不下500人了,乐岛君迎来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一任又一任的馆长,大家带着各种期望而来,也带着各种收获而去。很庆幸,大家都记得乐岛君,记得在乐岛那或长或短的时光。

010

乐岛君依然记得前任馆长留下的话:“来到乐岛,是我探索自己的人生意义的一部分,也是自己想要奉献一点力量给社会的一个尝试。乐岛给了我这个平台去了解之前一直幻想了多年的社会维度,更让我可以有幸的去尝试着把自己的生活融入到这种生活方式里。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都可以毫不犹豫的确定的是:我在乐岛的每一个瞬间都是值得我自己怀念的”。

乐岛君,又何尝不是在做着一个全新维度的实验呢。很庆幸,有你们,有那么多简单可爱的小伙伴,与乐岛君一起做着这个奇怪的实验。

011

关于社区,关于乐岛,其实乐岛君心里有无数的想法。未来,乐岛君可能会有各种动作,为社区带了更多不一样的服务,可能展现在大家面前的,会是另一个面貌的乐岛。但初心不变,社区爱乐岛,乐岛爱社区。为社区的街坊们提供满满温度的社区文化服务,是乐岛不变的方向。

013

乐岛君希望,这真的能成为一个“乐岛”,一个在各种生活烦恼茫茫海洋中,让你暂时逃脱,安放自己的,温暖而欢乐的小岛。

乐岛,有你。谢谢你们,所有爱过乐岛的小伙伴们。

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