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袁泽陆

为什么要休学创业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创业伙伴王志鹏。志鹏因为一次不愉快的电话订餐经历,开发了一个提供在线订餐的网站——飞饭网。当时我刚从台湾交换回来,看到台湾发达的便当外卖行业,认准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创业方向,于是我找到了志鹏,畅谈了6个多小时之后,我决定和他共同创业。

由于志鹏专注于网站的研发,而我刚好擅长运营和营销,于是我便扛起了飞饭网市场运营的重担。最开始我在交大做市场推广,无非就是一天三遍刷海报,午饭晚饭食堂不停吼“同学,以后订外卖都用飞饭网吧!只要三步就能轻松下单!”。虽然方法土鳖,但效果还是不错的。逐渐,飞饭网订单不断突破,每月的交易额也能稳定在10万元。

作为一个怀揣着做大做强甚至上市梦想的创业青年,我和志鹏在小试牛刀成功之后,觉得非常有必要去融上一笔资。于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天使投资人,我俩像是抓到了救命稻草一样,疯狂地通宵熬夜写商业计划。后来与投资人的接洽更是一顺百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达成了投资意向,对方决定出资50万人民币。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签合同的前一天,对方突然要求最低持股49%!这个消息像晴天霹雳一样,我们知道不能接受这样的要求,但如果拒绝就意味着飞饭马上要弹尽粮绝了。为了创业理想不被投资人绑架,我俩最终还是顶着巨大的压力拒绝了这次投资合作。

比投资中断更糟糕的是,团队开始乱了军心,认为飞饭没拿到投资就马上要死了,于是纷纷选择了离开。粮草殆尽又丢了兵,这让我和志鹏陷入了绝望的低谷之中。这期间也有身边的朋友劝我见好就收,不要再做无谓的牺牲了。但是想想创业伊始心中的那张蓝图,我俩咬紧了牙关决定再搏一把,抱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信念从家人朋友那又借了几万块继续做飞饭!

重新启用了新的办公室,不断招兵买马,创业队伍很快从只剩我和志鹏扩充到十来个人。但是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随着市场不断扩大,工作量快速增加,我们开始招聘全职员工了。可是我和志鹏还每天白天要去学校上课,两个最核心的团队领导都不能全身心投入导致团队士气一直很低迷,执行力特别差。

此时,我做了一个让周围所有人都惊讶不已的决定——我决定休学全职创业。因为我知道,既然在上次困难面前我选择了继续坚持,就一定要全力以赴,不给自己留下任何借口!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堂堂男儿应该承担的责任。当然,我的休学决定得到家长、老师、朋友的一致反对,我就带着“破釜沉舟”的那股劲,一个一个攻克,先是两次奔波千里回家说服父母,再回到学校层层上报直到感动了校领导,专门开研讨会特批我成为交大历史上第一个以创业名义休学的同学,先后折腾了半年之久,那半年也是我一次次陷入绝望又自我鼓励不要放弃申请的半年。

休学的一年时间里,飞饭网市场从交大一个学校扩张到覆盖西安15所高校,交易额更是翻了三番,队伍从十来人壮大到二十人,正式成立了公司同时年底还首次实现了盈利,奔波上海、北京多地面谈投资人,创业事迹也先后受到CCTV、凤凰网、中新社、华商报等数十家知名媒体的报道。现在的我,可以对那一年的青春说一声,我没有辜负!

 

也谈“间隔年”

第一次听说“间隔年”这个词是在初中的英语课文里,没想到多年之后,我自己却成为了“间隔年”的代表人物。最近这两年,Gap year的事迹不绝于耳,有间隔年去旅行,去打工,去边打工边旅行等等,但是我也在跟很多同龄人交流过程中发现,间隔年也开始有了“秀”的味道,不少大学生花着高额的间隔年旅行费用,去换取他们社交网络上浮夸的美景、美食和美人。甚至我感叹到,间隔年简直就是富二代的专利。

我总觉得,上述间隔年的同学大部分是因为“闲得蛋疼”,读书觉得好无聊,也不知道未来方向在哪里,干脆就去休学旅行吧,然后回来若有所思地感慨说找到了人生真谛云云。如果是这样的话,还不如继续“盲目”地去完成学业呢。

我以为,间隔一年对于年轻人都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慎重的考虑。也许很多人说某某的家境富裕禁得起耍,休学一年无所谓,可是一年的青春时间能用钱来衡量吗?肯定不能!我希望那些打算休学间隔一年的朋友们能认真对待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间隔一年真的有必要吗?如果不休学我是否能通过更辛苦的付出做到同样的效果?

休学,应该是一次有责任感的间隔年!

 

篇幅有限,欢迎大家和我更多交流,新浪微博@一乌安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