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

各位CAPE读者,

大家好!为了促进CAPE伙伴们的讨论交流、增强CAPE与其他外部机构的沟通互动,CAPE将推出系列专题征稿活动。

本期CAPE的内容集展将主题选为“支教”。 这是一个复杂、值得探讨和交流的话题。CAPE希望能够借这次的专题征稿,让更多海内外的优秀团队有机会展示各自的故事、并与大家分享对支教的思考与看法,促进支教经验的交流,也为参与支教的同学带来更加开放和多元的视角。

 

在中国,支教的发起者可能是海内外的高校团队、可能是以机构运作的NGO;支教的时长可能是短期,也可能是长期驻扎在偏远贫困地区。在课程设置方面,可能有课堂讲授、Seminar讨论课、各种有趣的实践活动等。不同支教团队一定也都有不同的故事,在实践中也一定有不同的收获。


此次的征稿分为以下几个板块:

1. 支教团队故事

我们希望海内外的青年团队可以踊跃分享团队运作的故事。你们在团队建设、志愿者招募、课程设置、项目管理、教学反馈改进、项目可持续发展方面都是如何推进的?

2. 支教创新实践

这个板块期待的是不同团队在课程设计和教学模式上的创新故事。使用创意教具,推广研究性学习、举办seminar讨论课来培养学生批判精神和思考表达能力等,你们都采用哪些方式来帮助学生学习成长?


3.  支教反思

这个板块期待看到更多大家的支教反思。你怎么看待支教与“博雅教育”,你怎么看待支教与乡村建设?你怎么看支教与大学生成长和职业选择?你怎么看待支教与当地教学体系冲突?这个板块开放征集任何与支教相关的反思,欢迎有过支教经历的朋友们分享你们的故事和思考。

投稿方式:请将文章和相关配图发送至capechina2011@gmail.com,邮件标题为【CAPE专题投稿】,一经采用,你的文章将在CAPE官网及各个社交媒体渠道进行发布和传播。

字数:1500-3000字左右

截稿日期:8月30日。

 

如果你对此专题有任何的想法或者建议,你可以向本期责任主编庄巧祎发送邮件交流(邮箱:zhuangqiaoyi@gmail.com)。

 

———

希望获得你的帮助:

1.欢迎大家推荐你所知道的做的不错的支教组织,并写出推荐理由,届时我们可以来梳理出支教组织资源列表,让更多想要参与支教的同学可以快速的了解到各种不同切入点参与到支教行动的组织;

2.你还可以把这个征稿邮件转发给支教相关的邮件群组或你所知道的正在参与支教的小伙伴们,鼓励大家都来分享;

3.如果此前你还看见过有关支教议题不错的文章,你也可以把超链接发邮件给我们,我们也会摘选部分优质的文章进行编辑推荐。

活动互动:

1.发微博加标签#随手推荐支教组织#  + 你推荐的支教组织微博   + 你推荐的理由,并艾特@CAPEChina,最终我们将把大家推荐的组织梳理成一个支教组织列表,方便大家了解并参与支教领域的各个支教组织。

2.我们将在多个渠道发起#支教问答#系列,你可以根据问题发表你的观点和看法,我们透过问题互动的方式,一起透视问题本质,当然你也可以提出你的支教问答问题,我们会摘录好问题制作成海报进行传播和分享,鼓励更多伙伴参与讨论,最终我们也会梳理出精彩的问答内容进行更大范围的分享。


See Al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