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左宇

8月2日,难得一遇的凉爽天气,处处可见的生活情趣,让置身这座城市的你很难不去爱上她那优哉游哉的节奏:明亮的天色,夹挟些许微风,干净的街道与闲庭漫步的市民,青春靓丽的成都女孩,还有每一个转角的心动与惊喜。

当然,在今天你也会爱上一场创意的集合:由CAPE  Meetup在成都青年公益组织服务中心举办,主题为“返乡活动 共享视野”的Meetup。晚上七点二十分,参与活动的童鞋们陆续签到后,本次活动正式开始,CAPE成都小站的主要负责人刘梓舟主持了本次Meetup。

 

 

 

 

 

 

 

一、破冰环节,消除陌生

在破冰的环节中,大家被要求只能指认异性作为认识的对象,一番轮介绍下来,原来今天来参加活动的小伙伴们都不简单,他们有的来自“黑暗中对话”成都体验馆、Thoughtworks等社企,也有外企白领、银行主管、大学生,本次活动也吸引了几位高中生的加入,不同知识层面与行业的年轻人汇聚在一起,想必一定是一场思维间的碰撞。

二、嘉宾分享,拓展视野

嘉宾分享一:韩雨筱

 

 

 

 

 

 

 

第一位做分享的嘉宾韩雨筱(微博:筱小兔看世界)来自香港岭南大学,是CAPE X HongKong 的主要负责人,今年六月,她带领着她的团队“港飘种子”完成了一次种子似的播撒之旅,西安、广州、深圳、舟山都留下了这些“种子”的印记,同时他们也在行走中不断衍生新的创意。

 

据雨筱介绍,“港漂种子大陆行”计划,起初是为了学习各地经验,并鼓励港漂们回家时将香港视野分享给小伙伴们,然而在他们的大陆行逐步推进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有太多的大陆青年渴望了解这些“种子”所分享的视野,甚至愿意将分享当中的一些经验运用到自己所在的城市中去。

一个“返乡行动”的念头就这样应运而生了。他们重新定义视野这个词,鼓励更多的青年,不论是港澳台还是海外,甚至大陆一线二线城市的青年们,趁着放假返乡的时机,把视野带回到自己的家乡去,让大家彼此分享,激发无限的创意与灵感。

嘉宾分享二:陈瑞茼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陈瑞茼,应用数学管理学双修的她,也是2012年中华小姐环球大赛的全球十二强。作为一名成都本地人,“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瑞茼也把她在美、法、土耳其三国的国际视野带回到小南街28号——今天提供活动场地的成都青年公益组织服务中心,向成都的小伙伴们分别讲述了这三次在不同大洲发生的奇妙旅行故事。

在美国传媒之旅中,区别与传统媒体的新兴媒体,一直都是瑞茼对传媒的行业愿景所在,她在分享中谈到,她当时只是想简单的召集几位同样有此兴趣的朋友一道出行,没想到通过在人人网上的口耳相传,最后竟然完成了一次参观了众多如NETIN 、MODERN DYNAMIC 、SOPHSTICATED、Spotify等传媒企业,以及Columbia等美国高校的的传媒之旅,时至今日,当瑞茼谈到这段经历时,依稀还能瞥见当年她那一脸兴奋的样子。
法国时尚之旅,则是一次与时装潮流的浪漫邂逅,半路出家的她之前也没有接过有关模特的事,这让参加这次选美比赛的勇气弥显珍贵,“只是为了去尝试,证明自己有没有这个潜力,去扮演这样一个角色”“教授和同学们都认为我疯了”“最初认为自己不可能跨出的一步,就是那一步,这件事情就做成了”,瑞茼在谈到自己这次比赛中的感受时分享了经验之谈。凭借机灵的才艺表演与杰出的形象气质,瑞茼最终拿到中华小姐全球十二强的称号,当她气场十足的站在大家面前时候,在场童鞋纷纷表示已被女神折服,“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土耳其之旅,则是一次随心旅程的开启,瑞茼向我们分享了她在土耳其徒步时的照片,热情的当地人们,以及美不胜收的风景图片。徒步旅行中,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与大自然死磕的乐趣;土耳其广场的平和示威,让她了解到事实的真相,也对媒体在新闻报道的失实感到遗憾;“keep cool & Calm down”,沉下来用心的生活,就如她在土耳其的海边与渔民做手语交流,接受渔民的好意一样,感悟到“人与人之间就算语言不同也是可以交流的”,在沉静中感受人生的力量,对世界有新的一番观察。

 

嘉宾分享三:黄凯鹏

 

 

 

 

 

 

 

第三位分享嘉宾,则是来自成都青年公益组织服务中心的中心主任,黄凯鹏MARK,体型魁梧,重量级的凯鹏,带给大家的,当然也是重量级的分享。没有准备PPT,即兴演讲的他第一眼就吸引住了大家。不过他的传奇经历,更是吊足了大伙的胃口。

射击运动员转行,发传单,安装电脑,在电视台录制少儿外景节目,与尚在大学里享受青春的同龄人相比,凯鹏早先踏入社会的生活倍为艰辛,同时他也在一次次转行中积累经验,并不断发掘新的机会。幸运的是,一个偶然的熟人推荐,凯鹏被介绍到一家户外用品店工作,时不时的也会和户外爱好者出去“放野”,由此认识了一大批热爱户外的朋友。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当时凯鹏正在室内办公,慌乱之中他左手拉着老板右手牵起老板母亲的手,从摇摇欲坠的建筑物中逃了出来,面对如此惨烈的灾难,他霍然想到:“会不会有人在地震时正在户外玩耍,现在被困在山林里了呢?”此时户外用品店里齐整整的装备在此时挥上了关键作用,地震八小时候,由凯鹏组织的户外救援队伍便从成都出发,前往地震中心开展救援任务。在重灾区,他一面协调开展户外救援,另一方面则接待来自东部沿海城市的志愿服务人士。当时西部的发达程度尚不及今日,东部发达地区不仅带来了资金、设备与专业人员,在救援理念,仅仅拿志愿者培训一项来说,已经使黄凯鹏大开眼界,也让他在短时间内接收了海量的新概念,了解到什么是NGO,志愿者培训的结构是如何搭建的,需要哪些模块。一个新的机会在震后救灾几个月后摆在他的面前,因为监管与手续的问题,如果黄凯鹏想要把志愿者培训NGO这件事真正做成,那么最好的选择则是在上海办理NGO的注册登记,而不是成都。另外上海的公司还表示,愿意提供人员上的培训与薪酬待遇,帮助凯鹏组建这个项目。

第二天直飞上海,带着满腔热血与抱负,他们要大干一场了。然而事实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第一年的凯鹏,并没有接到太具体的工作,“在看许多书,积累知识中,在上海的第一年就这么过去了”,第二年,凯鹏的工作开始变得具体而有难度,需要很多沟通与协调,然而由于他的业绩一直没有起色,受到了许多批评,也迎来了嘲讽与挖苦,在满耳的吴侬软语中,这个感觉与环境不融入,不被认可的四川人一度他一段满是阴霾的日子,“被人欺负了怎么办?躲在被子里,哭!”,他是这样克服内心的孤寂与落寞。人们常说,阳光总在风雨后,凭借在上海工作第一年的知识沉淀与前几年在成都做儿童节目的经验,在一次南都基金会下流动儿童的公益活动中,他设计的孩童短片项目,因其独特的创意与灵活适用的可行性,该项目获得了巨大成功,项目方案同年也被写入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凯鹏也在公司会议中,罕有的听到公司领导以普通话向他的工作表示认可与敬意,要知道在这之前,公司一如既往的,全场一席上海话的会议讨论,常常在令凯鹏备感难堪。

四年后,凯鹏受邀回到成都,主持筹建成都青年公益组织服务中心,凭着自己所拥有的丰富NGO工作经验,凯鹏决心建设一个全新的,真正意义上的公益平台,让青年人们,在四川成都,在自己的家乡,也能够感受到社会公益的力量。今天的Meetup,也是凯鹏的返乡行动——将NGO的理念,传递给家乡的朋友们的——一种延续了。在着手打造成都青年公益组织服务中心时,颇有心得的凯鹏,以及他的团队,在做这件事情时候尤为顺手,他也与听众互动时谈到,“四年时间,流血流泪后,学到足够的东西,对我帮助很大。”

三、小组讨论,互相促进

三位嘉宾的分享结束,依照之前确定的安排,在场的所有人被分为了三组,在15分钟内分享自己想要带回家乡,愿意分享的见解。同时每一组也要以一张图表的形式表达组内每个人分享的观点,以及他们彼此之间的联系。最后每一组推举出一个方案做分享。

首先上场的第一组,来自银行的Dean着向大伙介绍了他们组的创想,黑板上画的一座大房子,有着通往四川与广西各地的六根道路,这些道路分别代表来自成都、彭州、绵阳、德阳以及广西柳州的小伙伴们,他们分别分享了各自对诸如世界公民、黑暗中对话、互联网经济对传统行业冲击、社区支持农业、神经心理学以及传统四川文化等事物的看法,并表示会将自己的观点带回家乡去,讲给小伙伴们听,也鼓励小伙伴们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分享出来,激发思维碰撞的火花。

 

 

 

 

 

 

 

第二组的介绍人来自IBM,之前于日本的实习,以及目前的工作,使她逐渐形成了一些关于尊重人性与尊重个人选择的观点,她想将这些观点带到她的家乡——西昌,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日本这个国家,他们国民的素质,以及他们对文化的尊重。同时她也介绍了其他组员的分享,譬如分享公益活动;通过互联网让更多人更快的获取新闻,了解好玩的事;向家乡人讲述小城镇与大城市的区别,特别是教育上的差距;以及令全场人鼓掌喝彩的——你的家乡并不差,外面的城市不能评定你家乡的好坏。众说纷纭,也是百家争鸣,第二组的陈述将全场气氛带到一个顶峰。

 

 

 

 

 

 

 

第三组来自四川大学的主讲人,以及她所在组的小伙伴们,无一例外都是“吃货”:将学到的烹饪技术带回家乡;让家人收看《舌尖上的中国》 ;学习酒店管理的现金经验,分享乡村教育对残疾人的帮助,大家认真的听着他们的观点,活跃的现场气氛,不仅笑声连连,更是掌声不断。

 

 

 

 

 

 

 

四、自由讨论、提问与合影

在活动的最后,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都在黑板上留下了微博名与联系方式,自由沟通环节大家都纷纷找到自己最为感兴趣的朋友进行直接交流,也有的同学在Mark的带领下组团参观公益中心的布局情况。

 

 

 

 

 

 

 

 

五、总结寄语

“多背一公斤精神食粮,把它带回家”,相信这样一次Meetup的举办,参加活动的同学一定能在家乡也播撒一片思维的种子,把分享、包容的精神传递到西南部更深远的地方中去!

 

相关链接:
【CAPE Meetup|北京】6.16如何开展回乡青年行动?”北京聚会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