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赵志俊

 

常怀一颗欢喜心,这样透过去看到的世界才是快乐的,即使崎岖不平。  ——孩子

都已经从四川的采风回来了,尼泊尔的游记还没有写,不没有感触,而是太多的,太多的难忘。一旦开始回忆,满满的,那些美好的故事,一件,一件的展现在眼前。说过自己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在这些事情上。昨晚的偶然看到的一篇小记,又让我不由自主的想写点东西了,就是这么巧合,这么久,就是给自己一个罢了。

今天好早就起床背上收拾好的行李,走在清晨的拉萨小巷上,清冷的感觉又觉得自己一个旅行是寂寞的,但不孤独,这种的感觉只是暂存几秒而已。下一刻又是满满的欢喜心,怎么说,爱旅行的人,是生存力很强的吧。

一共加上司机师傅是11个人,其实能5号准时从拉萨发车去樟木,还真不容易。本来想是3号办好尼泊尔签证时候,正好把去樟木的大巴的车票买好。我们还是在去签证之前去买票的,结果被告知没票了,每周就3班车去樟木的,要是周六这班没赶上,就要等到下周二才有车去。大巴是最便宜的295。包车最便宜的也要350,最后在尼泊尔大使管,开价到500都有人走了。


没了班车,只能包车了,我,瑞丹,博士,宗老师,没车,又缺人,怎么办?呵呵,最简单了,哭啊!呃,别难过,这时候遇到了阿杰,一个和我一般大的广东大二学生,他们是联系的10人的商务车,明天走,刚好差几个人,哈哈,很幸运吧!还没完呢,说好了以后,人也定了,可是车又要涨价了,我哭。肿么办?我们纠结了20分钟后,最后我说,去买明天去日喀则的票好了,再从日喀则去樟木,分两段,也不累。没有更好的办法以后,大家认可了我的建议,一坨人出发去拉萨汽车站,被告知最早的一般明天8点,所以我们约好8点之前来这里一起买票,于是众人作鸟兽状散去。

我和瑞丹去八角街的刚吉餐厅去吃饭,上次去完了,人满了,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向它移动,在走到八角街的入口那里,接到博士的电话,说找到车了,要把身份证复印件给司机大叔,说是阿杰打错司机的电话了,司机的给他打电话说还去不去樟木了,我直接晕菜,要不要这么耍我啊!看了我们注定和刚吉无缘,下次吧。复印好以后,奔向邮局,把东西给阿杰以后,约好第二天早晨还在邮局门口集合,就是北京东路那个,紧靠着布达拉宫,神马明信片在这寄很方便,还有好多印章,不过人也不少。搞定了车的事,放了一大心,哈哈,我总是好容易满足啊。

终于,这真是终于啊,坐在去樟木的商务车上,什么是一波三折,什么是感慨万千,真不知道说些啥了。大家因为是临时组团的,都不太熟,但是当到了樟木以后已经是不能说很朋友的了解,但也是开心的玩在一起。在车上才发现有三个老师,三个学生,一个博士,一个辞职的,一个开酒吧的,一个休假的。这年代啊,老师这个职业最好,有两个假期,多好。这是我老爸的原话。呵呵,并且和我老妈一致力荐我做老师,我说啊,再议吧,呵呵。我当老师,那不是误人子弟嘛!罪过罪过。

车开到樟木已经是半夜12点了,不得不说聂拉木到樟木那段路的刺激视觉感受,一片漆黑,下着大暴雨,那水啊!直接就从山上直接砸到车顶上,直接就是洗车了。车里面比较热,所以车窗全是雾气,看不到前面的路,经常是开到悬崖的护栏边下,在转弯得,我们看着都好吃力的,宗老师不停地帮司机擦车窗,呵呵,也忘了谁说的,真是活生生的四D体验,好不容易活着开到了樟木,一拨人去睡觉了,我们六个人实在饿得不行了,找了个四川菜馆,点了几个菜,那种情况可见的,就是一菜上来,瞬间秒杀,就差舔盘子了。

酒饱饭足以后,走在昏暗的青苔石板路上,这才仔细打量西藏边境的小镇,樟木是依山建的,只有一条路连接着西藏与尼泊尔,所以房子也是建在道路两旁的,有藏族和尼泊尔交集的建筑风格,一般边境城市都这样。

 

回到旅店,坐了一天车,是挺累的,躺在床上,准备睡觉。阿杰还在写着他的日记,纹身哥,也就是在甘肃天水开酒吧的那位大哥,我们三个人一间房,抽着烟,看着手机。哎,我又开始感慨了,旅行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可以把许多一辈子也没有可能产生交集的人聚在一起,三个男人,很容易就聊开了。阿杰是和弟弟搭车来西藏的,讲了一路上的故事,说到在拉萨的客栈,还有一个藏族小姑娘教他写藏文,给他留了一段美丽的祝福,眼里流出的是温柔的回忆。那个天水哥,也就是纹身哥,他家在天水。说他兄弟和他合伙开的酒吧,兄弟想去做草药生意了,不干了,他说,你再带一阵,我出去散散心,回来我就看店。他们是一家子亲戚来的,走的青藏线,一路玩过来的,最后只有他自己来尼泊尔了,说来吧,其实,旅行最后还是一个人的旅行,这句话,我一直坚信着。

小时候,不好好学习,后来也没上大学,但是就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可是也很羡慕我们这些大学生,但是路都走过来了,也就这样了。说到纹身的时候,问我们说,是不是觉得他是个不好的人,我又感慨了,看吧,旅行出来的人,很多时候放下了自己的包袱,伪装,真实的展现给大家,真的没必要太多的顾忌,旅行结束,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开始自己原来的生活,大家就此别过,阿杰也这样说的。

夜已深,也不知道几时了,回味这几天的经历,明天的异国之行,不知不觉睡了过去。这时,启明星也从家里出来,伴着被乌云遮住的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