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赵志俊

 

真正的力量来自于内心,在自然力直接的体验,触动心灵的力量。    ——清水老师

 

本来计划的连个月的雪域高原的旅行,被一封email打乱了,看过之后,我知道我这次必须去北京了。就算我曾经是想了许多许多,踏入帝都的那一刻,我默默的在心里对北京说,我来了。看过那依旧沧桑的古都,我知道曾经的辉煌,只是曾经的而已,北京改为首都之后,再无半点其他了。

澳洲沙漠某些古老的部落文化里,当个人成长至某个阶段,通过了生命上的一些特定的试炼之后,便可以从新为自己命名,以迎接个人第二度生命的换发。

 

我的自然名——海子。我出生在北方的一座海滨小城,每天与海为伴,海就像母亲一样呵护着我成长。每当有烦心事,我就会自己一个人去海边,把烦心事讲给她听。不管是我说什么,她总是宽容的接纳我的所有,用雪白的浪花回应我。都说海一般的胸怀,海一般的气魄,这所有所有,都令儿时的我着迷,深深的印在了记忆深处。

读“海子”的时候,发音很像“孩子”,这也是我的名字的第二个含义,以至后来大家都喊我孩子了,忘了海子的存在,其实这也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孩子拥有一双纯净的眼睛,明亮的让人十分欢喜,毫无任何杂质,就是自然的天性流露,不需要任何保留。可是孩子也有长大的一天,慢慢的学会了欺骗,学会了说谎,学会了人情世故……原本纯洁的心灵,已经被蒙上了厚厚的一层灰尘,暗无天日,见不到阳光,听不到声音,它好孤独,时常在低声哭泣,暗自心伤。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给自己一个机会,给自己一个净化的心灵的机会。再做一次孩子,撕掉层层的伪装,把蒙尘已久的心灵,拿到阳光下晒一晒,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做回那个单纯的自己。哪怕是一天,一分钟,我想这也是本次工作坊的初衷吧!

赤脚行走在山林间,聆听自然的呼吸,无需任何话语,只是一个意念即可。这种自然的对话,本来是那样的简单,却对于在城市居住已久的我们来说,又是如此的陌生。

 

来到河边的一块石头上,盘坐而下,看着天上有然而过的云,有时感慨不断。人生数十载,弹指而过,到底都在忙些什么?每个人都说自己好忙,好累,却不知道买那个写什么?为什么而忙?不可悲吗?

 

闭上了眼睛,抛开了视觉的干扰,慢慢打开心灵的枷锁,自然的呼吸时那样的亲切。放松紧张的身体,放空自己的大脑,回归自然的呼吸。忘记一切烦恼,感受那种天人合一的奇妙境界,忘记自己身体的存在,好比是一棵树,一棵草,一朵花。静静的体味与自然的融合,从自然中汲取能量,来洗涤自己蒙尘已久的心灵,让他回到原来光洁如初的样子。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一天又要结束了。

 

晚上宿营野外,听着小虫子的哼唱自己的小小梦想,树叶飒飒的轻摇着,静谧的气息迷茫在整个山谷中。虽然身处野外,却睡得很踏实,仿佛我天生就适合生活在自然之中。

 

走在回程的路上,回头看看那片熟悉的山林,发现我把自己留在了那里,在那流动的小河里,在那林间的洞洞黄绿叶上,黑色小蜻蜓的大眼睛中……晚上躺在屋顶,面对满天的繁星,那还是去年贵州支教的夜空吗?不时有流星划过,一颗接一颗,匆匆逝去,只留下一道银色的轨迹,让人心情摇摆。有时候,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很容易感动,或者感伤,想得太多,有时候真的不好,太累。会发生的,总是要发生,改变不了,不如坦然接受,但是又有几人能有这份洒脱的魄力。

 

终是要走的,开始我的下一段旅行。这几天,阳光,山娃他们其实什么也没交给我们,可以说是引导者,帮助我们从新开启与自然的共鸣。轻易自然教育也好,流水学习法也好,都是与自然交流的方式,而主导者还是我们自己。开启我们的心智,自然界的魅力就可以带我们更接近那个最原始的真我。

 

天还是那么蓝,山还是那么绿,水还是那么清,人还是那么好吗?孩子希望是这样的,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