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潘美怡

(摄于中正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



 “这城市有雨,但适合走路”

台北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像我在梅雨季节在广州搭地铁,雨水和密集的人群,是接踵而来的吞噬感。在台北车站好不容易避开人群坐上捷运,心中刚生怨念,抬头看见捷运广告位置上刊登了一首得了台北文学奖的诗:

“这城市有雨,但适合走路

八月穿过捷运,觉得孤独

到站前确认行李

不再像是一名旅人

只带一句话,一本札记和少许谎言

只寄一封信,一个月一次,一期一会

你说,收到信就可以

听见城市的温度

嘈杂的,通站的,轰隆

………………”

读完之后,台北的形象突然变得可爱起来。

在高雄,捷运会播:“高雄捷运关心您。”但我想这个世界只有台北会以如此委婉的方式告诉你:请你到台北来细细品,这里是一个好地方。从台北捷运里的“欢迎您多加使用旅行护照”“台北一日捷运卡两日卡三日卡一周卡”到旅客服务中心里印刷精美,设计独到的旅游小册,特色咖啡厅,电影拍摄场所寻宝,不难看出,台北正努力通过创意文化作为它的旅游推广。

 

 “ 台北的诚品基因”

用什么来形容台北?在我看来,诚品书店是最能代表台北精神的存在。

到过诚品书店的人都知道,这家书店除了可以买到平面纸质品— 书和杂志,还有立体使用品— 衣服箱包、工艺品、电子产品和设计精美的生活用品。不定期主题阅读展览和作家沙龙分享会,席地而坐的轻松阅读空间,复合式的经营,购物氛围下体验文化的发展方式让诚品走的比其他书店更远更久。台北亦如此,复合式的文化经营发展,让它不仅仅是文化地标和旅游宝地,更像是一种生活态度。你可能会明确拒绝一样不喜欢的电子产品,但没有人会拒绝一种新鲜且迷人的生活态度吧。 

期待下次去台北的深度游,发掘它深处的基因。
  

 

高雄彩虹眷村:自助新村

有别于台中彩虹眷村的缤纷亮眼,位于高雄左营的自助新村虽然一样以充满童趣的色彩涂鸦为特色,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的文化风格。涂鸦起源来自于两位大学生由老荣民口中得知眷村即将拆除,便在村中挥洒象征青春的涂鸦,更申请圆梦基金让色彩大笔挥毫,周边围墙也放满了复合媒材的摆设,将充满历史痕迹的自助新村换上不同的新面貌.. 

村里可爱的彩绘和装饰

“ 眷村通常是指台湾1949 起至1960 年代中国大陆各省的中华民国国军及其眷属,因国共内战失利而随中华民国政府迁徙至台湾后,政府机关为其兴建或者配置的村落。” – 维基百科

 

知道眷村的定义之后,就很好解释了为什么这条布满涂鸦的小村落,有超过1/2 的涂鸦是反gong的内容,但不要以为这些内容都是义正辞严的说教,这些收复大陆的内容是以一种结合流行趋势(比如台湾的OPEN 酱)的彩绘表达出来,甚至出现了小马哥和President WHO 的亲密合照。

在眷村漫不经心走着拍照,结果和一个买茶叶蛋的奶奶聊了起来,口音暴露了我的大陆身份,于是旁边另外一个老伯伯接起话题说:“ 哼,我跟你讲啊,当初啊蒋介石早就抓到了毛泽东,要不是他神经病把毛泽东放回去,哪里还用的著反攻大陆,早就没有战争,你们就和我们一样幸福了

我,虽说没法乘坐时光机回到过去,但不得不承认,台湾现在确实比我们要好,台湾30 年前的社会问题和现象,在今天的中国也十分常见,每个地方都有他的发展历程,都需要时间。但中国会成为下一个台湾吗?Only time will tell .

  

Relative Links:

1)诚品书店:www.eslite.com

2) 高雄自助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