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关注:微博接力 梦想传递——带着爷爷环游世界

 

@新浪科技 : 前天19点半,北京网友-Buddy-发微博称自己外公重病时日无多,拜托网友能够拿着给外公画的肖像在所在地方合影。就如同外公亲到各地看这个世界。这条微博仅3小时就转发过万,并陆续收到世界各地网友拍摄的照片和对外公的祝福。今晚Buddy感谢网友@ 的上万张照片,让这次行动落幕。http://t.cn/zOE5Oiw

 

@一Buddy : 我有件事请求各位。外公重病,医生说时日无多。他没有去过很多地方旅行,现在也来不及了。我给他画了这张肖像画,希望你能够把它打印出来或者放在电脑屏幕上,拿着它,在你所在地方合影,然后发在微博上@ 我。让我给外公看看这个世界,就如同他到那里去了一趟。可以让他有这个回忆吗?拜托大家了。

 

大家时常都说自己想要环游世界,可是你是否想过带着你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去看看这个世界?有些时候,当他们即将离开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还有很多未尽的孝道,Buddy这个最淳朴的梦想,获得了大家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当然同时也在警示我们,要好好珍惜身边的亲人。

 

在此另荐电影:《遗愿清单》,你是否还有这样一个清单还没有完成?如果还没有,可以马上写下来,一个一个的完成他们。

 

本期话题:中国青年VS外国青年

编者按:我们时常听到有关中国青年与外国青年的比较,有人说中国青年内敛,保守,缺乏创新;也有人说中国青年勤奋,积极主动,极具开拓精神。这些也都是笔者从身边的社会所听到的声音,也有从老外的口中听到的声音。

 

对于究竟怎样的评价算是大多数,我们并不在乎,我们只在乎的是,我们究竟怎样看待自己,我们青年都怎样对待自己定义和认可的价值,并坚守自己的梦想和初衷,而非别人对你的定义和评价。

 

加藤嘉一:中国大学生,你没资格抱怨政府

加藤嘉一,一个来自日本的留学生,用“第三只眼看中国”,指出中国的大学生“从被包办到求包办”,已严重落后于日本学生。

《最美中国人》王琛 (视频)

2011年8月,一篇名为《休学,新生活》的日志无意间在网路上被广泛流传。这篇日志的作者叫王琛,是美国伯克利大学的大三学生。在刚刚结束完大三学业的这一年,王琛放弃了已经找到的年薪百万的工作,和几位同学一起选择了休学。这篇日志就是王琛为了休学投身公益而发出的宣言。    微博@王琛Michael

王琛:中国最“阳光”的公益大学生

相关网站:VJoin同益学生圈  |  iJoin社会创新实践项目   |  小题大做

想要了解更多有关中国普通青年行动以及青年文化,可访问开放青年志,看看有意思、有想法的中国青年都在做什么。

 

 

青春絮语

近日大学毕业临近,各个大学的同学们纷纷开始拍摄毕业照,也有的同学通过拍纪录片的形式记录自己的大学生活,那些欢声,那些笑语,那些说不出的感觉。

 

@闾丘露薇: 好欢乐啊。看到自己和其他老师们的照片,感谢你们的用心。恭喜,毕业了。Happy ending and new start. 最喜欢你们在课堂上的提问,如果你们之后成了记者,提问,是你们的职责了。@Xguozi : 一群热爱新闻热爱生活滴好屌丝,相遇香港,一起2逼!他们誓言:“不做屌丝,要做J.”– “什么J?”– “记者中的战斗机!” 保你看的笑中带泪,泪中带笑!看一辈子也不腻!【视频:【屌丝们的毕业季】—香港浸会大学国新 IJ 财新 BFJ 的 JJ 毕业大片!】 http://t.cn/zORdGgv

 

《2012湖南卫视成人礼盛典》韩寒演讲《远行》

讲完后有个男生问,韩寒“老师”,如果时光倒退,18岁的你会怎么做。韩寒说,在那年我喜欢的事我都做了,了无遗憾,真要回到那时候,也只是yesterday once more,再做一遍。

文化市集

@pidank :“台湾生命力”——台湾本土纪录片观摩季”,这个活动推荐给大家。 这http://t.cn/zO8yqlt是影片介绍啦。 地址:http://t.cn/zO8qI2s

台湾电影呈现出台湾特有的人文氛围,其对人的感情刻画细腻,对时代描绘见微知著。台湾纪录片亦然,其制作理念、水平、数量颇高。近年来,部分纪录片甚至有凌驾电影的趋势,不仅纪录台湾在政治、社会、文化、经济等各方面的图像,也反映出台湾的生命力、创造力、开放以及多元的社会面向。

 

欢迎大家点击此微博,在此给我们推荐你看过的台湾好电影,也可以直接推荐@CapeChina

韩寒:太平洋的风

对于台湾,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侯孝贤和杨德昌的电影里。后来魏德胜和九把刀又加工了一下。我喜欢的作家,梁实秋,林语堂,胡适也都去了台湾,而且他们都和鲁迅吵过架。当大陆穷的时候,台湾有钱,后来大陆有钱了——确切的说,是政府和小部分人有钱了,台湾又有了···

 

@范立欣 : #Asian Pitch# 亚洲纪录片提案大会: 如何让你的纪录片提案获得国际资助?7月19~20在新加坡举办的亚洲纪录片提案大会正在面向全亚洲的纪录片工作者招收提案。世界需要更多的中国故事,你的提案可能就是下一部让全球观众瞩目的影片!(截稿日期5月18日)详情参见:http://t.cn/zOjKENh

 

 

本期文章更新

当我吃了一口垃圾

当我吃了一口垃圾,我觉得还不错。是的,真的是垃圾,从欧洲的大的垃圾桶里把黑色的垃圾袋拖出来,和七手八脚的各肤色人等一起把里面的食物翻出来,吃掉。我吃掉的是一块包装完整年底才过期的巧克力榛子威化,味道很棒。

 

关于 “吃垃圾”食物回收的问答

很多事情并不需要很宏伟的来头,很炫的开场白,他们都是深深根植于意识之中的,比如善待,比如宁静,比如对陶质的阳光和木质的绿的向往。当然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种生活方式的运动并不是激进的,而是如其名称一样自由,来去随你,选择自由。freegan并不是要大家回到远古缺衣少食的境地,只是希望能够保持一个善待环境的心态。

 

在波兰,奏起肖邦的夜曲(三)完结篇

撒冷之王对牧羊少年说,当你全心全意渴望某种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高雄日记2:一个人的垦丁

来台湾前就听说了春呐,这个已经有17 年举办历史的音乐节,号称台湾内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 知名度最高的国际型音乐艺术展演活动,于是抱着去感受一下地下乐团Live 的想法,抵台后3 月中在7-11 的ibon,在4月4号早上独自坐上客运前往垦丁。真心觉得,旅行最重要的不是风景,用OPEN 心态去建立新的链接。

 

View more documents from actionthinker

 

订阅周刊,点击查看详情

 

参与下一期的内容推荐,微博@CapeChina (我们会摘取优质内容推荐到下一期)

 建议和投稿:capechina2011@gmail.com

参与周刊编辑,可发邮件至chenluaih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