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ntonio在路上

 

撒冷之王对牧羊少年说,当你全心全意渴望某种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这篇是关于天命。

收到很多邮件,关于旅行的资金、时间及社会的压力等。想说的是决心毅力和创意的思维,当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后,你会找到千万种方法;当你不想做一件事后,你会找千万种理由。这句话陪伴我度过了无数个难熬的日日夜夜,那些看似轻松获得的东西其实背后是执着的坚守。其实,梦想和现实从而就未曾对立,关键是运用创意的思维找到实现的办法。

 

生活就是一出荒诞的黑色幽默剧,你现在失去和放弃的,在将来会以某种方式获得。现在拥有的,有可能会失去。世事讲求缘分,平和之心不计得失,抱有信念,专注于手中之事,坚持,一切水到渠成。

 

 

在波兰南部的古城克拉科夫,看到了这样的场景。母子二人没有悲悯的姿态而是快乐平等地表演,歌声充满着爱和温暖。一路上看见很多这样的街头艺术家,相比那些大人物天天谈论着“成功男士女士的三十条经验二十条法则十条规律”,他们更让人尊敬。欣慰的是,即使生活如此不易,世上还是有值得热爱的东西,每当你想起时就会热血沸腾。那么恭喜你。

旅居欧洲的历经改变我最大的不是饮食娱乐习惯而是生活工作态度。在此之前,我有着清晰的工作规划,积极参加各种职业比赛,撰写大本职业生涯规划书:多少岁进入某个光鲜亮丽的行业,然后花多少年达到某个职位,拿多少薪水,时间过程后备方案精确到无懈可击。现在看来实在可笑,生活太多变化,随遇而安,人生轨迹又岂能规划和预料。

 

一路上遇到的朋友,他们云游四海,边工作边旅行,在一个国家呆腻了就换个工作去另一个国家,一个朋友过去14年就在不断地旅行和换工作。想说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把工作当做享受而不是职业的生活方式,随遇而安而不是提前规划如履薄冰的生活方式,自由地享受生命而不是成为工作机器的生活方式,在工作中探索世界思考人生而不是诚惶诚恐只关心晋升与薪水的生活方式。

 

Marina跟我说她的朋友羡慕她的经历,但她说大家都可以做到,命运在自己手里。记得在贵阳偶遇一个算命先生,他对我说,不要相信算命,命运在自己手里。我们常说社会压力,殊不知其实这些压力都是自己给的,真正限制自己的永远也只能是自己。

 

按照生命真实性而存活,对世界和未来给予无限的开放性,就会发现现人与人的相似远多于不同,走在异国他乡不会有太大的文化隔阂与疏离感。生命短暂,尽量在别处停留,遇见不同的人,体验不同的事物。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最好的人生了。

 

一个朋友给我留言:人生道路还长,时间充裕。只要高兴,他可以花几年时间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和在陌生的人群中到处漫游。那些地方,人们以各种各样离奇古怪的方式生活着。他感到,通过旅行他会了解生活中许多新鲜事,并为自己刚揭开的奥秘找到些线索,结果都会使自己发觉生活的奥秘更加不可思议。

 

与朋友彻夜长谈政治、国家、种族这些以前都很少谈论的东西,一是觉得很多问题没有标准反复辩驳会陷入旷日持久的争论,二是因为很多现象不关国度政党只关人性,在时间的长河里最终会烟消云散,像一场场幻觉没有存在感,而人性却是永远而值得去探索的。就像高山流水,它们这样安静而长久地存在,不因为时代变迁而改变,保持着朴素的与时代的距离但不疏远。沉淀。简单。寡言。永无止境。

 

在波兰往南的旅途中,路过辽阔平坦的中欧平原,对视斯洛伐克的高塔特拉山,耳机中不断播放着那首《红日》: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我愿能一生永远陪伴你……”

和他在微博互动:@Antonio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