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郑清之

日本之线

给日本素描的时候,笔画出来是幼圆。横滨大街上的日式招牌和旗帜五颜六色,小巷楼房外壁的假名圆润可爱,做工精致的日式糕点热腾腾地蒸出云气,身着天蓝条纹工作服的便利店收银员头戴大大蝴蝶结,声音甜甜,花美男们穿好看的制服走在大街上,面容白皙俊秀……原来日本动漫不全是想象,这似乎就是这个国家的模样。

我们没有选择去东京,而是坐火车来到东京附近的一个叫箱根的小镇,以温泉浴场而闻名。温泉酒店大都按和风而建,里面有日式园林。日式园林和中式园林很像,但感觉比中式园林多了一个圆角矩形的画框。假山,扶梯,竹林,流水各就各位地排列在圆角框中,层次分明而精巧。

店主将从地下冒出的热泉引上天台,用钟乳石一般的石头砌了温泉池。屋檐将温泉池遮了一半,露出一隙天空。近处的灯光照出有树围绕在天台周围,远处有月色映出山峰,躺在温泉中看眼前的图景,光线让夜空变得很立体。日本的温泉是男女分浴,很容易让人放松下来。我将整个身体都沉入水中,呼吸也变得温润。有那么几分钟,我坐在被水流冲磨地晶莹的石头上,看远处的圆月。空气被水蒸气压得低低的,笼罩在人身上,把人的视线弄得朦胧不清。夜风轻轻地拂过我的肩膀,吹出一个柔和的夜。

日本之味

在横滨下船的时候,感受到的是一个明媚的冬日。刚在北京呆了一个半月,受够了那里灰蒙蒙的天和凌冽的风,日本的冬天就显得格外惹人喜爱。这里的天空是纯净的蓝,印有白云。树枝掉光了叶子,一丝不苟,从枝杈间洒下淡淡的阳光。风的味道是清新的,混合着阳光从鼻子吸入,明朗而愉悦。

在箱根的时候,我们坐缆车看到远处的富士山洁白的山峰。群峰高矮参差,杂乱无序,唯独富士山,优雅地挺立在远方,曲线弧度是如此完美。天幕下,白雪像是润滑洁白的奶油,均匀地覆盖在富士山山巅,让人心生爱慕。

来到箱根修建的“小王子博物馆”,一切装点都像是童话。同行的两个朋友激动得嚷着要去看,我不明白那么田园的日本小镇为何有一个法国童话,便和另外一个朋友去附近山间小路散步。不像城市有着各式建筑与色彩,清淡的山野冬日有着一股原始的冷瑟。下午三四点钟,已经可以嗅到黄昏的气息,苍茫的暮色缓慢地在公路群山间蔓延。我一边欣赏山景一边走在路上。周围有阵阵鸟叫,让我不自觉迷离恍惚起来,觉得在这样的纯净里,应该有一个穿一身柔软和服的女子,亭亭玉立,皮肤白皙干净, 眉眼清淡,嘴角平而温顺,在这里长大,和一个黑发男子发生一段婉转的爱情。但这样的爱情故事没有结局,因为它属于这个纯净清淡的乡村,会在冬日结束时的那股暖风里,被悄悄吹散。

日本之气

和日本人接触的时候,会忍不住地感叹他们的知礼与友好。看模仿唐代长安而建的京都,用风水布局四四方方,群山环绕,仍与几百年前一样。而四处古寺神社,在不断修缮中被保存得十分完好,不仅让人赞叹日本的文物保存。又感叹日本服务业之高质量,人性化的设计体现在生活的各种细节中……

在从日本起航前,从京都清水寺到神户港口的大巴上,我问一位当地导游,她最喜欢的日本文化部分是什么。她说,是日本人精益求精,永不满足的精神。我想这确实是日本的精气神,这股子气,推着日本的文明进步。

:作者系Semaster At Sea 2013年学员,后面将会和大家分享系列SAS环球游学经历和见闻,阅读系列文章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