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赵山卉

照片/王磊摄,赵山卉提供

2014年4月25日,晴,《同桌的你》上映,我和高中同班闺蜜一起去看了电影。虽然不曾做过同桌,但这么多年的相知相惜,却也别有感触。

片尾的地方,各个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的毕业照唤起了遥远的但不曾遗忘的回忆——想到高三毕业时傻傻的我们并没意识到那有可能是高中同学最后一次留念,穿了件非常随意的衣服去拍毕业照,时间定格在2008年的夏天。现在想起来,真是很难看的青涩脸孔。然而,闺蜜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让我思索很久,“那时候要是拍太美,日后都没有改进的地方了,还不如拍丑一点,起码有提升的空间啊”。

是啊,为何我们总在一开始就想要事事完美呢。

写文章是这样,谁能保证人生来就写得很棒,要不是走过一片又一片的荆棘,怎么会感受到荒野里发现一朵小花的欣喜呢。画画也是这样子,每次画画的心情都不可能全然相同,自然,笔下的世界也就截然不同了。无论写得好、写得坏,画得好、画得坏,我们已经在享受创作的甜头,这些付出的背后是有一定产出的,不管你内心承不承认。

好像旅行也是这样的呢,记得那次我和弟弟拿着单反兴冲冲抵达某传说中的油菜花摄影圣地准备大干一场,谁料两个冲动的青年忘了看天气预报,姐弟俩第一次的“摄影之旅”只能悻悻而归。老妈看在眼里,却是不以为然,“旅行啊,就是要留点遗憾好下次去呢”。虽然大家都心知肚明,可能此生不太可能故地重游一次。不过,直面最开始的遗憾,确实是需要一点勇气的。

2012年5月30日,离开了山区的那群孩子,我来到苗圃行动。当时和我的学生一起排练了不少六一节目(甚至我们还排练了街舞),我也想陪他们一起度过我们共有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儿童节再走,也算是为自己的Gap Year 画下个完美句点。然而,生活总是事与愿违。一边是既定的工作不断催促,一边是孩子们依依不舍的小眼神,真的很矛盾很痛苦。就差那么几天呀,真的没有商量的余地吗。

来到机构后,主任看出我内心仍有放心不下的东西,开导我“山卉,你不可能事事兼顾,在新的起点重新发挥你的价值吧”。在这样的鼓励下,心底最初那个“想做一个优秀的地球公民”的愿望又被唤醒,我就这样重新出发了。负责机构的学生资助事务,经历过几次人事变动,却还是积极地策划设计学生活动、积极地向公益圈的前辈请教学习、积极地汲取工作领域的养分、积极地参加不同类别的活动就当自己永远是这圈子的新人、积极地认识不同领域的人、也积极地向身边的人传递我在志愿者那一年和在工作中获得的爱与世界……没有做公益这行相关的学术背景很遗憾,I was not ready,but still went on!

正因为一开始就不是万事俱备,一开始就不完美,所以,才促使我们朝着前方奔跑啊

回想下你人生中最美好的那一瞬间,比如一个微笑、一次拥抱,或许就发生在我们无法预料和掌控的那一刻。迄今为止,我吃过最甜的一次蛋糕应该是2012年的11月11日,那个清晨阳光很美。头一晚我和志愿者小伙伴还一边开YY语音会议一边手忙脚乱地削土豆,更担心着第二天活动是否能够顺利进行。两个女孩一个阿姨,还有酷酷的摄影师,没花钱,带着一点白糖、土豆儿、手工剪纸,就这样出发了。然而,待我们来到山下的孩子们家,却意外地上了最好的一次手工课,阳光照在孩子们的小脸上,暖暖的。不用我说,你也猜到了吧。河边的自制土豆泥野枣蛋糕也很成功,就那么一次不太完美的开始(没有很干净的水,没有人嫌弃;没有准备足够的筷子,只能用树枝代替;没有盘子装蛋糕,只能用塑料袋……),却走进了一群小孩子的心呢。

卸掉你的“完美主义”情结,别一开始就想要太完美,试着去接受最初的遗憾。再用力想想可能提升的空间,和用心投入其中的那种享受,勇敢地出发吧!

不知为何,这会儿的我心情别样好,好像一秒钟领悟了宋祖英那首《越来越好》的深刻含义,都忍不住哼唱起来了呢。

河边许愿

(图一:河边许愿,王磊摄于2012年11月11日,重庆市巫溪县水田村河边)

没有餐具也不影响我们享受美味

(图二:河边的树下吃蛋糕,王磊摄于2012年11月11日,重庆市巫溪县水田村河边)

河边的树下吃蛋糕

(图三:没有餐具也不影响我们享受美味,王磊摄于2012年11月11日,重庆市巫溪县水田村河边)

自制的纯天然野红枣土豆泥蛋糕

(图四:自制的纯天然野红枣土豆泥蛋糕,山卉摄于2012年11月11日,重庆市巫溪县水田村河边)

 

编后语:

山卉是CAPEx小鹰计划 “返乡青年”分享会时的嘉宾。山卉成长于云南省芒市,小时候的她放过羊、种过菜、上过山、下过河,西南边陲的山山水水滋养着她的成长。她离开家乡,进入海南大学,学习的是植物保护专业。大学期间她参与了许多公益活动,并在2012年时加入小鹰计划,在重庆市巫溪县乐和家园进行留守儿童陪伴的志愿服务。现在她回到故乡云南,担任香港NGO苗圃行动的云南项目办事处助理项目干事一职。

YY分享会的录音链接: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_mxBrWYThkI/

返乡青年专题中山卉的文章:http://hicape.com/2014/02/returning-for-better-fu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