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思含

(一)

1

飞机上遇到一个小男孩儿叫做董董,来自南京金陵中学附小一年级。虎头虎脑的他在妈妈睡着之后开始纠结起安达曼海到底是不是位于泰国东南部;担心起爸爸在家里有没有给自己从小芽开始种起的向日葵浇水;得意的说着自己能背出皮皮鲁里面那个长达12个字的人物名字;问到什么是他最爱时,他说自然是《哈利波特》,书里的字他全认识,而且能说出《哈》里所有的咒语并分清其含义,更有趣的是当他说到书中外国人的名字时,总是用一种电视里配音员的英文腔。我问他长大了想干什么,他很有信心地说:“我长大了会是一名机械师。因为我对制造机器非常在行!”我笑着问为什么,他答说:“因为我爱看科教频道啊!我知道汽车零件和宝剑的构成。他们需要很多种元素……我想用USB把电扇和电脑连起来,但是我还没想明白怎样才能省电……”作为一个文科生我对他讲的内容实在不怎么感兴趣,但对生活和未来抱有的那份热情已然在他小小的心脏里努力地发芽了,他让我看到一颗萌芽的小苗正生长得美好。

(二)

2

她有一个很美丽的名字叫Nan,这个15岁的姑娘是我在拜访曼谷一家名为Mercy Center的NGO时遇到的。Nan在这里已经住了9年,除了正常的学习生存技巧之外,在她所就读的Mercy Center特殊学校外面摆起了一个咖啡小摊挣钱。和这里所有其它的受助对象一样,Nan的家里也非常贫穷,爸爸支付不起她的学费,Nan自己选择来到这里接受MC的帮助,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也会通过卖咖啡为家里人减轻一些负担。我问她你的梦想是什么?她说最大的梦想是当一名空姐,因为她爱这个国家上空美得让人窒息的天空和天空中的那份自由;即使不能当成空姐,也至少要在机场附近开一间咖啡馆,只要离飞翔的梦很近就行。所以她现在努力地学习,也努力的存钱,她说不管花多少年,都愿意一直为了这个梦想努力。我突然问起那个老掉牙的问题:我说生活那么苦,如果给你一次机会和别人交换生活,你最愿意和谁交换?她笑着摇头说不想和任何人交换,日子虽苦但每一天都在努力着,这才是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生活。

(三)

3

美丽的Caroline来自波士顿,我们住在曼谷一片美丽的河景小屋时和各国旅行者一起做烤肉,然后聊到深夜。毕业于名牌大学的她,虽然和我同岁,但已经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她满世界的跑并通过做外教来挣旅费,为的是了解世界各地的教育状况,学习各国好的经验从而回去为改善美国的教育体系出一份力。我说你们不是在很多领域已经拥有最好的教育了吗?为什么还要继续改善。她摇摇头说:“首先我想说……美国人对这个世界上的其它地方做了很多不好的事。但他们其实并不在乎;但我自己,说实话,和你们一起坐在这里觉得很尴尬……”她顿了顿,“事实上的美国社会,你要接受教育很容易,但要完成高等教育却并不简单。这里有一个水管理论,社会上1/3的人事实上只接受到小学教育,这当中很多人最终会走进监狱。然后为了赎罪,政府会让他们干很多苦力活–当然这是免费的;但是双方都觉得很好—政府觉得给予他们有限的教育就能让他们去劳动而不求任何报酬很好,这些人因为教育有限也觉得这样过日子有政府担保至少不饿死也没什么不好。所以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导致教育优势永远只局限在一小部分人群范围内,而整体社会的教育素养却很难提高。”Caroline很想改变这种美国社会教育体系的不平等,所以她放弃本来优越的生活,到世界各地去学习,一点点积累自己实现梦想的力量。

(四)

4

Nuch是我在couchsurfing上认识的。虽然因为各种原因她无法提供沙发给我,但她仍然在一封封尝尝的邮件中给我很多帮助。Nuch今年37岁了,在哥大念书时就确定了自己将来要致力于人类发展事业,目前是联合国难民事务的高级翻译专员。她不仅帮我联系了泰国好几家自己接触过的发展得很不错的NGO;在谈到如何对自己未来定位时,Nuch耐心地给我分享了她如何教导自己的弟弟和侄女的经历帮我理清思路并给了我很多鼓励。”Search into yourself, what talents and gifts you have, the abilities that help you do better than other people, then use them for yourself and family, and share them to others. Then, you won’t have any doubt about your life, why you’re born and what style of life you want. You will discover what you want in life.”她是一个把道德二字看得很重的人,通过自己的工作她得以把自己对于如何提升社会的道德素养的观念传播给更多的人。

她把金钱看得很淡,除了基本生活和家人开支外,剩下的钱她全部用来资助NGO的发展,自己也会尽量每个月抽出一点时间去到NGO做志愿者。她在个人介绍中写道:“I’m not a religious person, but I’m a spiritual person who believes in kindness, compassion, sincecerity and good moralities, these will make our world a better place to live.”她说她从来没有怀疑过的一点就是:每个人生来都有不一样的天赋和才能,所以我们生来就是运用自己的天赋和才能去帮助他人去生活得好一点,同时让我们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从而社会才会更加美好。多年来,无论她身在哪里,她始终都没有忘记向周围的世界传播自己毫无保留的关心与爱。她觉得爱并不是季节性的花朵,只有经历过长时间的考验,爱里才能成长出一种精神。

(五)

他叫Nong,我在赶去春蓬火车站的路边发现他,实在不忍心错过便录下这小段视频。我不知道他的年龄,也无从知晓他来自哪里,但我觉得一个在破铜烂铁中也能发现音乐的人,一定很爱生活。他的全部乐器就是这几个废弃的油漆桶,旁边摆了一个小钱袋,这是他整晚甚至可能是整日的生活来源;当他听说我要给他拍段视频时他还关照地让我站上台阶小心路上车辆。当我惊讶于这些从废弃容器中发出的美妙合奏时,我不经意一抬头,看到他身后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昏暗灯光。我想如果他坐在一个亮一点更热闹一点的地方,肯定能吸引更多人的注意,有更多的收入;但他就坐在这一片浓稠的黑暗里,甚至都不怎么看得清他的脸,孤独被他单薄的背影拉得很长很长。很难想象一个人能在没有光泽甚至可能吃不饱饭的环境里让生活开出花来,这需要多大的热情和对生命的爱?

(这是我录的小视频链接,有兴趣可以听一下昏暗灯光中仍铿锵发声的“废铜烂铁”)

这些在我的旅程中或长或短停留继而穿过的人,来自不同的年龄和国家,有着不同的肤色和信仰,过着各自不同的生活做着不一样的梦,但他们的共同点在于:紧紧抓住自己追逐梦想的权利,一刻也不停地策马扬鞭,朝目标奔去。刘瑜说:“功夫常常是会负有心人的,功夫负不负有心人本该没那么重要的;“有心”的价值是不能用“负与不负”来衡量的”,所以,不管过去、现在、将来,不管他们经历过、经历着或将要经历怎样的境遇,他们的人生都始终是一场戏剧,配上雄浑有力的音乐,主角们在起起落落中将生活演绎得风生水起。于是便有了诗。

点燃你的骨头

人生在世,有多少人愿意把青春做一场豪赌,以岁月为注,在生活的原野上阔马扬鞭?

这些用梦想渲染出一片片生命色彩的人,总能在浩瀚孤独的夜空中,散发出持久的光芒;在枯槁废柴之上,燃起一个个温暖的火苗,点燃你的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