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郑清之

QQ20131028-1

船上的日子里没有工作日和休息日之分,我们采用的是自己的日历方式。由于节奏很快,日期只被分成了三类: A日,B日,以及学习日。A,B两日我需要学习四门课程:《可持续的社会企业精神》(Sustainable Social Entrepreneurship),《中美关系》(Sino-U.S Relations),《社会心理学》(Social Psychology),《音乐文化》(Music Cultures)。上课两日了,船上课程并没有太超乎我的想象,毕竟自己之前从课程介绍上面对它们期待就很高。但是实在地说,这确实是我至今为止接受到的最好的教育,甚至胜于之前去新西兰的学习经历几倍。

最让人兴奋的莫过于了《可持续的社会企业精神》这门课了。SAS今年首次和美国一个叫Unreasonable Institute的社会企业孵化器合作,而这堂课就是它们合作的一个完美呈现。第一堂课上,主讲教授斯坦福D.School的共同创始人George Kemble和Unreasonable的共同创始人Daniel Epstein(他也是SAS 07年的毕业生)两个人同台演讲。我只能说,整个会堂里,弥漫着一股浓浓的创新,激情,和改变的力量。课下的时候百来号听众(其中还有不少老师),无一不认为,我们在上一堂空前绝妙的课! 是的,这两个老师太有个人魅力了。你看着他们站在讲堂上搭档着演说,就会被感染有抑制不住的激动。

他们的教学方式也不遵循常规,非常注重干中学(Learning by doing)。其实商学不就是应该这样学习么?一堂课开始,他们只是告诉我们这门课的目标是什么,然后没有给我们灌输任何知识性的东西,就开始让全体学生为随船的企业家 们解决问题。11个被Unreasonable Institute筛选出一同来参与这次航行的企业代表轮番上台,简单的阐述他们的产品和现在的问题。有想怎么样才能把助听器设计得很酷让青少年愿意佩戴的;有想怎么样才能让老师上课很有趣的;有想怎样才能给贫困地区的青少年女孩创造更平等的机会的;还有净化水,新型燃料,医疗保健等行业。介绍过后,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个企业加入讨论。

在那个做教育的印度企业和美国有名的数据软件企业SAP里挣扎了一下,我选择去了SAP。事实证明,这是一次绝对有意义并有趣的选择。SAP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怎样才能建立一个电子学习的在线社区,把斯坦福D.School的设计式思考更好地传播。我们小组的讨论令他们的负责人很兴奋,说这30分钟给了她几个月都没有的灵感。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Google X的前CEO提出的怎样在小组讨论里迅速创新的方法。其实模式很简单:5分钟陈述问题,5分钟每个人写下自己的想法,每人30秒轮番发言,然后最后10分钟集体讨论并综合idea。一个我们小组的美国学生提出了一个挺有趣的模式:大概是一个人在网络上发布一个点子,然后其他人就可以在这个点子上任意添加。这样这个点子也许会有不同的发展途径并得出不同的东西,最后能幸存的那个东西就可以成为产品。而这个过程实际上有两个产品,一个是那个实体产品,另一个就是人们在“搭积木”过程中的学习和收获。

另一门很有趣的课就是中美关系了。这门课我们有两个教授,分别来自美国和中国。来自美国的John Israel是一个中国专家,2012年他的著作《联大》刚被译成简体中文在大陆发行。好几次我在餐厅遇见他,看见一个头发花白,穿着一双中国的老北京布鞋,在船上走路颤颤巍巍,却还那么饶有兴趣研究中国,孜孜不倦为学生授课的老人家心里就会涌出十分的尊敬。第一堂课我们并没有讨论太多,但是他问了大家一个简单而深刻的问题:中美之间是更多相似还是更多不同?后来我拿这个问题和一个以life long learners的身份来船上的美国记者讨论了下,我和她结论相同:更多相似。我的理由是,两国的社会问题有许多相似之处,而这追根到底又是因为人性中的恶与自私是相似的。而她的理由是,他认为两国都很有企业家精神。当她听见中国的年轻人说“我要努力,这样就可以改变我的命运”的时候,她认为这是非常美国的思维。是的,这就是那个“美国梦”,个人力量改变世界。

再说美国本科教育的优点,我认为有一个关键词被他们运用得很好——多样性。首先,教学的手段是多样的。比如上中美关系与音乐文化这两门课,不仅要读书预习,还需要在每节课之前都看一部老师布置的影像资料,大都是《为什么有越战?》,《耻辱的一个世纪》,《样板戏》,这样的与课堂内容相关的纪录片。学生只有预先做了阅读并看了电影,老师才认为再去上课,课堂的讨论才是有效的。其次,考核方式是多样的。在国内读大学,学生成绩虽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两部分决定,但平时成绩常由老师主观评判。所以就算一学期不学习,只要临时抱佛脚得力,最后拿到高分完全不是难事。我去新西兰读大学,一门课的考核方式则由其中考试,项目成绩,期末考试三部分决定。并且打分实事求是,也很公正客观。而美国教育中的考核却更高效和有趣。我们的一门课成绩,通常由五六个部分决定。比如音乐文化这门课,总成绩来源于每学期的三次考试,十篇音乐评论,以及十二个国家旅行中的音乐素材收集与日记。社会心理学这门课也不例外,我们需完成期中,期末,两次考试,一篇关于“自我管控实验”的记录日记,以及五篇各国文化间的社会心理学现象比较小论文。正是这种多样的考核方式,激励着学生一学期都不敢懈怠学习,也因它有趣的视角和方式而让学习变得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