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郑清之

SAS_Spring2013_ShipboardPhoto_FullRes_副本

从小到大,我憧憬过心灵相知,甜蜜幸福的爱情,却未想过未来的他该是什么样的眉眼什么样的笑容,直到有一天他猝不及防地来到;年近21,我感受到内心想去探索世界了解自己的渴望,却从未想过这样的旅程该怎样开始与谁相伴,直到“Semester at Sea”惊喜地出现。只想过爱情应该理想主义,不料发现理想也可以像极了爱情。

我知道不应该再延续过去的生活。大学已过去三年半,先到离家一千公里的武汉,又到离国两万里的新西兰,成长却是在以一个别扭的姿态生长,被应试,比赛,外企……无数把自命不凡的手弄得奄奄一息。终于,我选择远航。

一艘游轮,12个国家,16个城市,106天,Semester at Sea真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在我最需要它的时刻,邀我随它扬帆远航。然后世界,自我,人生,梦想……开始以一种过去21年我从未经历的方式呈现。

————写在前面的话

头像

有我想,生活是否可以有一个自己的数学模型,比如,简单到一道函数。在里面输入x1等于19岁,x2等于武汉湿热的气味,x3等于4人女生寝室的日子……一直到xn等于校门口一对夫妻的水果摊,结果就是我在晓南湖边大学头两年半里的生活。现在x1增加了两岁,x2等于大海上没有遮挡的耀眼阳光,x3等于和两个美国女孩住在一个贴有大大的世界地图的船舱里……一直到xn等于甲板上高谈阔论的人们和穿着比基尼的女孩儿。生活里一系列新的变量,给了我一个新的函数产出,一次106天的环球航海游学。

新生活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气息。被地毯裹着内壁的游轮,走起来悄无声息,总觉得自己身在一幢酒店。船上的crew大多为菲律宾裔,良好训练,彬彬有礼。端一盘蔬菜沙拉和咖喱牛肉走到甲板上,随处加入一桌,和朋友们从陌生走向相识。美式课堂则和期待中的一样,每一门课都带有教授的独特个性和创意,听起来津津有味。然而,从1月7号到今天,旅程刚好一周,我却开始焦虑起来。怎么还没有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和变化?

每次经过5层甲板的走廊,总会看到这样的一句话:“如果你今天和昨天一样,那你就是在浪费时间(If today you are what you have been, you are wasting time.)”。当船上所有教授都在一遍又一遍地说:“记住这是一次会改变你们、塑造你们的旅程”;“你们在这106天里的成长会是指数级的”;“你们在这次旅程里所得到的东西会在你以后很长的一段人生里持续作用着”……我觉得又激动又着急,终于来到了这个我苦苦寻找了那么久的旅程上面,可是为什么还看不到作用和效果?

可是,我是否对那个效果操之过急?到底是在苦寻一个终点,还是寻找的是一段旅程?

更甚的是,在我只想着那个结果的心态中,是否忽视了最重要的当下?去年还留学在新西兰时,自己就无法摆脱对未来的惶恐……身在一个被誉为人间天堂的地方,自己却满脑子是他乡的生活——想着回国后的打算,毕业后的打算……又比如现在到了这艘精彩纷呈的小游轮上,漂浮在太平洋中央,被海浪与白云环抱。如果我脑海里大部分仍然是上岸后要做什么,环球游学完了以后要做什么……天哪,哪里对得起当下?想到这里,我赶忙把电脑搬到了甲板上,看蓝天和蓝海,看白云和白浪,还有天边一道太平洋的海风里的雨后的彩虹,不作它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