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茄而Carrie

朋友,你觉得现在这个世界如何?有一种被大人管理得一团糟的感觉吗?
试想像整个社会、整个世界是由小孩子去发挥、营运和管理,会是一个怎样的小小宇宙?

再花你两分钟时间。
你能想像如何把一个沙漠停止移动?
你能想像一星期内零成本兴建一个保护学校治安的围墙?
你能想像如何停些爸妈持续吵架的有效方法?
你能想像一个有效减低严重辍学率的方法并积极实行起来?
你能想像如何令一班对科学完全没兴趣的的同学重十对科学的热情并有效学习?

这全部不是童话故事,是切切实实地成功发生并在今年一个国际年会分享的真实小故事,而做到改变的却是一班平凡、没权没势的小孩子。连续参与了两年的Design For Change(DFC)年会,见证着它的成长,马上回来就打个小小的学习文章,把爱和感动传开吧。

IMG_0026

1381205_10151600844466991_853730987_n

这个年会提倡推动的DFC是一套简单的思维模式,用4个步骤(感受﹑想像﹑行动﹑分享)让小孩子成为主动改变的一员,把心中所想像化为行动去改善小小社区和世界。过去孩子用DFC去改变环境、教育、共融、和平、贫穷、文化..什么问题都有!不论家境、国籍、年纪,只要是他感兴趣,就可以鼓励他发挥想像力去行动!就如今年DFC年会分享的其中一个DFC故事:有几个小学生看见自己学校附近都没有文具可买,做成了老师、学生、家长很多不便,于是竟自发开设了个文具店在学校,学起创业的所有难题,并成功说服校长让学生们自己轮更持续经营下去,令家长和老师们都赞叹不已!

DFC和其他公益组织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不存在施予受的角色,我们没有给予一份礼物、物资予小孩子,然后小孩子收到后,因着自己生命有不同不用回过头来答谢DFC的帮助;反而,DFC只是引发小孩子自身存在创意和同理心的能力,信任他们去发挥改变的小行动,而最后是他付出过努力过的成果,不只改善了社区,亦自然令他有一份“我做得到“的自信心、对他人的同理心。

今年来的伙伴可够热闹了!有来自代表不丹、加拿大、中国、哥仑比亚、丹麦、非洲、以色列、日本、澳门、菲律宾、星加坡、西班牙、瑞典、台湾、英国、乌干达、美国的朋友都一起来分享自己国家孩子的行动改变故事呢!

1385564_10151604422976991_597214885_n

1384175_610044915724242_1195279449_n

IMG_0578

在这里,很奇怪,大家明明只是在网络上这两三年间互相打气、分享,明明很多都很少见面什至素未谋面,却开怀拥抱、兴奋莫名,一年比一年的温暖和感动。

你有多少次试过给予自己籍口对身边问题视而不见?告诉自己不要自找麻烦,抱怨两句然后慢慢习惯就不再理会?要不要看看一班小豆钉们如何用DFC这个步骤做了很多微小而感动的改变?

还记得我第一年来到河滨学校时,每天到访处处惊叹的哗哗声、满脑子的泪水和感动、学习多个不一样教学思维的兴奋心情!但感动不如行动,回中国后把这份快乐传播才是最重要。

2012至2013年,在中国和香港不断和朋友分享并推动DFC时,我才发现一个人是不能改变世界,但一个人只要用心做对的事情,上天的确会祝福你一步步梦想成真!这一个公益小项目能够遍地开花,最重要不是证明了它有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不是证明了我们有多厉害,最重要的是在DFC推动在中国、香港时的过程面对着多个从没想像过的困难,造就了在我们身上无数的恩典和友谊。

零成本开始的DFC项目,在我自己本来经济情况都不太乐观下竟然慢慢有十多万的资金去发展;明明一班不是从事教育、自己的生活比我还要忙的好友,竟然会和我不计成本的回内地义教DFC和支援后台所有工作;一年前完全不上内地、一个内地朋友都没有的我,竟然有一班本来互不相识的傻瓜和我一起创造了百多个DFC中国的故事;不懂剪片和设计的我,竟然最后有欣欣和Jacky的协助下令DFC中国能够有不少专业又感动的DFC行动影片;把DFC大堆的故事从youtube和facebook转到中国内地可以看到的平台一点都不易,但从不懂用土豆和写简体字到我们竟然有一个在中国可以顺利欣赏完整的网站和影片只是不到一年的时间;一直想令贫穷小孩子自发改变命运,就有幸遇上了Francis他们一起用Playtao去引发小孩子的创新教育。看,这一切奇蹟不只会发生在有权有势的人身上,没有不可能,只要你愿意。

而且,推动DFC一年的苦头都因着被感染了的”I CAN” bug而很快就忘记了!尤其看到今年DFC中国的小孩竟在经常交通瘫痪车辆互不相让的地方,去用无数方法令当地的救护车能准时送到医院。中国的DFC孩子故事「红豆汤送暖」更被收录在今年全球DFC漫画书”I CAN” Comic里面呢!

有人也许会有个疑惑:DFC对小孩子来说只是一个课外活动,完了就没有下文吗?错了,有不少故事因着小孩子从中得到无比的满足感,而持续做下去,例如有一个河滨学校学生发起的”HEAL”项目,就持续了2.5年,并成为了一个学生自发管理的正式慈善组织;上海孩子发起的红豆汤打破社区冷漠的故事更持续了三年。一切一切,都是基于一份DFC赋予了他们被聆听、被信任而引发的力量。

而我,亦正是同样这一份力量从一个没自信胆小、中学出来分享时舌头会打结的女孩,活生生改变了成为今天能把心中所梦想一一实现的我。

的确,在我生命中几位重要的姊妹和启蒙老师送了给我最珍贵的礼物是无比的勇气和鼓励,这正是小孩子需要的”I CAN” bug!

 

P.S. 11月30日是第一届中国区的DFC颁奖典礼,热列筹备中,欢迎你加入。

中国孩童创意协会:www.dfcchina.org

 

IMG_9945

DFC种子培训(10.20广州少年宫)回顾视频

作者简介:

茄而,八十后女生,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稳定的职业,和好友们创办了籽乐行动、DreamMag梦想杂志和DreamWalkers Platform,以鼓励大家追求梦想和以持续小行动去贡献,最后感动一位老板娘让她们创作一间以梦想为主题的咖啡店Go Inside,发起待用文化等不同的公益运动。2012年,她又和一班热心好友成立中国孩童创意行动协会,发起了中国孩童创意行动挑战赛Design For Change,数个月时间就引发了几百个小孩去改善身边的社区问题,在没有资源下都能作出改变。她们希望透过一丁点力量,让更多人可以将“梦想和给予的信息”传递开去。现为遊乐道教育有限公司副总监和中国孩童创意行动协会理事长,出版书籍有:画出你的追梦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