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诗宇

 

我是潘诗宇Summer,今年端午节我带着体验的心态来到北京,探访青年空间,行程过半才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如何将青年创新文化带回自己的家乡?而北京拥有着大量的青年创新组织和异地读书青年,所以6月16日晚7点,在五道口的706空间发起了以开展回乡青年行动为主题的Meetup。

 

没想到参加Meetup 的成员不仅有在北京念书的学生,还有已经毕业几年在北京工作的年轻人、在大连读书来北京开会的研究生、一位90年代便开始组织关注青年成长活动的60后,参与成员的多样性为Meetup的讨论环节增加了许多活力。
1

写有家乡印象的便利贴

 

在第一个环节的自我介绍中得知,不少朋友是第一次来706空间,他们被主题所吸引,自己曾经或正在有一些将青年文化带回家乡的想法,希望这次Meetup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灵感和建议。因为本次主题与家乡有关,所以在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我给每人发了一张便利贴,让大家写上三个关于家乡印象的关键词,贴在墙上,然后参与者集体选出要听的家乡故事。“足球、安静、小米”得到了大家的好奇心,说起这个故事:“小时候有七个小伙伴总是一起踢足球,没有球场,就在村子里踢,但是仍然踢得很开心,并且我们七个人一起玩到现在,一直都是好朋友”。“离开、麻将、物质”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同是Meetup发起人的庄秀丽老师说道:“我的家乡在江苏扬州的农村,从90年代开始,村里人就特别热衷打麻将,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麻将桌上度过,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选择离开,去大城市求学或者读书,家乡留下的人越来越少了。”
2

郑广君大哥在给大家做家乡分享

 

家乡的故事总是能勾起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部分,那里有自己的童年,有自己的家人、朋友,所以想要把新鲜的青年血液带回去,也是顺其自然的想法。在第二个环节中,庄秀丽老师就一些较成熟并关注回乡青年文化的组织做了简短介绍,希望能给参与者们一些启发。

 

【青原色创新实验室】

吉安 “青原色创新实验室”(IFChina Original Lab) “青原色创新实验室”(IFChina Original Lab)创立于2009年6月,位于中国江西省吉安市,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全方位纪录和讲述一座城市和居住在这座城市里的社区、家庭和个人的故事的公益性艺术文化机构。 在过去的三年中,青原色团队进行了在吉安/井冈山地区进行了一系列的文化创新活动:社群纪录片、参与式摄影、纪录剧场、口述历史、义仓、“快乐屋子”壁画等。

介绍短片: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YxNzYyNDAw.html

 

【还乡计划】
还乡计划由OFPiX工作室发起,请年轻人在春节回家的时候拿起相机记录家乡的变化。这是一个开放的活动,从一种中立的态度出发,并不对“还乡”的情绪做任何定义,希望激发参与者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去发觉,去思考。
还乡计划的作品最终将以放映、展览和出版的方式呈现。

还乡拍摄提纲:http://1416.me/11062.html

 

【大爱寒假】

#大爱寒假#倡议每年的寒假期间,归国的留学生,在异乡的新四年人群,返回故乡或在异地,安排一些时间投入公共事务。可以在当地 #探访青年空间#,寻找当地的 #Local Changemaker# 组织有主题的 @朋波友聚 系列活动,进行故乡文化遗产30天宣传的 #马特焕新# 以及提升故乡公益组织技术的 #开源故乡#,带TED演讲上山下乡/用手机采集生物标本,上传到诺亚计划网站,以及任何你觉得有意义,有建设性价值的公共事务。

2013年寒假由新四年发起:http://www.xinsinian.com/2013/03/24/i_love_winter_5/

 

【舟山创意青年聚会】

创始人Danny Yu对舟山创意青年聚会成长历程做的三点总结:

1. 自然成长,给予社区养分和土壤,像农夫一样细心耕耘
2. 拓展联结,个人还是社区都需要借助新媒体网络来拓展联结
3. 主动分享,不要惧怕吆喝你想要做的事情,告诉别人你可以为人们提供哪些价值

舟山创意青年聚会官网: http://www.chuangzhoushan.com/?page_id=636

 

第三个环节是每人写下自己的回乡计划,已经具有回乡实践经验的李跃华首先给大家做了分享,他来自江苏江阴,在去年的寒假成立了江阴市大学生联合会,其项目之一是高考咨询方面的工作,他给出两条经验,其一是大学生与高三毕业生放假时间不一致,所以个别考生的单独咨询一般以线上的方式进行,也会在线下组织到高中的填报志愿宣讲会;其二是在发起一个行动或组织时,如需找队友一定要保证相互的价值观一致,否则行动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郭强,受北京706空间的启发也在学校办过两场沙龙,但是参与度不高,遇到一些问题。而庄老师则分享她正在进行中的家庭大学计划:现代社会的家庭多为三口之家,对孩子的教育也只停留在父母和学校之间,并没有充分一个大家庭的资源,比如庄老师有妹妹在日本教书,有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侄女,还有在汽车行业工作的妹夫,通过家庭资源不仅可以让孩子拥有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而且家庭成员之间也增强沟通,提升互相学习的氛围。她已经把家庭成员通过QQ群链接起来,初步是让每个家人每天晚上8点左右在群里发一句自己一天的收获,期待交流慢慢可以延伸至学习层面,例如她的妹妹现在已经在群里每天教大家一些日语。不仅如此,庄老师还计划暑期回老家,去做一些行动,例如汇集村子里的民间艺人做乡村TED等。
3

大家正在埋头苦干自己的计划中

 

我们给大家列出了几条思考方向:家乡的需求是什么?身边可利用的资源哪些?你想要做什么样的行动?哪种方式最容易起步?如何将线上线下结合?行动的可持续机制在哪里?经过经验分享和思考方向的牵引,每一位参与者都结合自身经验写出了自己的计划,由于人数较多,我总结成以下几点:

 

对农村:

来自广西的颜慧和贵州的李超都希望能够通过募集书籍和陪伴的方式帮助农村儿童阅读;颜慧想用记录片的形式记录农村生活,李超则会以为村子里每一位老人拍一张照片的形式去行动;来自陕西的张帅帅针对家乡物质发展与思想发展不同步,许多青少年和父母都存在不用读书也可以赚钱的思想误区,他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找初中生或学生家长聊一聊。

 

对小学及中学生:

来自河北的刘笑希望能建立返乡大学生平台,利用自己的的优势以创意的方式指导中学生学习;老家在山东烟台的修青华受以前参加过的公益项目启发,希望在平时能以书信的方式与小学四五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的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启发他们的心智,在暑假时,可以陪和他们一起读书、远足和运动,他和来自河北的王洋都希望能开展高考咨询项目,向高中生介绍专业及大学情况。
图片4

 

对同龄人:

北京人李依婷在美国念书,她的想法是依托于咖啡馆这样一个实体空间,通过读书会和文化沙龙等形式聚集一群年轻人,然后可以组织公益项目一起行动;李超已经在大学里做过几期读书分享会,这次Meetup之后,他发现一定要将活动做得有趣,他会继续做下去,并在学校建立一个青年交流空间;来自河南的闫建华,希望能做成一个以“90后”为名的青年空间,并以商业模式入手,空间的一部分开咖啡馆,利用其收入来支持读书会等沙龙的举办,并延伸成一个青年人自我学习的场地,就管理方式,他现在的想法包括:董事会制、教授制和学院制;同样来自河南的余波,已经在北京工作四年,一直在做网络开放学习社区有关的工作,他也是希望做一个实体空间,已经有合适的地点,也已经和家乡的大学生们联系,做一些调查,他希望这个实体空间是本地青年人学习和互相连接的交点,以idea lab的形式,具体产出一些工具和实践行动, 并且他强调了可持续性机制问题,这是对一次青年行动非常重要部分;来自河北的郭强则希望在暑假中,从身边的同学做起,向他们分享自己接触到的青年空间,把这样的青年文化带回家乡;来自西安的相蕊觉得暑假可以去找西安概念书店的老板进行北京独立书店沙龙分享会等青年活动的分享,帮助西安青年文化的发展。
图片5

对父母:

针对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中,父母与孩子之间缺少有效交流的问题,李依婷仍然希望通过咖啡馆,组织类似烘焙、手工等家庭活动,促进家庭间交流,并将制得的工艺品进行义卖,捐助给需要帮助的人;来自河北的章冠杰关注不同年代出生的人群之间的代沟问题,由于环境的变化和发展,这种代沟的存在是必然,但他仍在思考可以缓解的方法。

 

还有来自宁波的朱天元同学,因为宁波人都很有经济头脑,并且经济条件较好,希望能有更多的创意和想法能在宁波实现;方雨萌是北京人,她希望能从每个学生的本质学习为出发点,让现在枯燥的学习方式变得有趣和有效。

 

在大家分享之后,60后的年轻人郑广君大哥以自己的经验给大家鼓励:“不用怕在行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即使行动失败,但是在其实施的过程中,已经增加你对社会的了解,其他人的支持或不支持,都有他们的理由,倾听他们的声音,你会发现自己更加了解面向的群体,对自己本身也有了提高和更好的了解和把握 。”
图片6

最后,作为主持人,我进行了本次Meetup的总结,其实自己并没有什么资格进行总结, 但还是通过整场Meetup的进行和自己的切身体验,给了大家一些建议。第一是从需求出发,去了解和调查自己的家乡、身边的朋友,他们的需求是什么,一定不要强加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给其他人;第二是利用网络的力量,搭建线上的平台与更多人分享你的计划和实践,得到更多人的鼓励、支持和建议,才有更多动力行动下去,一直很认同DFC中国创始人Carrie的一句话:“不要一个人走”;第三Call to action,希望每个人无论自己的计划完不完善,都去尝试实践,行动时才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并且通过行动的过程会得到更多灵感,进行反思和总结,促进自己更好的成长。

 

这一次的Meetup远远没有结束,我们仍然在探寻将idea转化为action的方法,现已建返乡QQ群112701781,欢迎更多对次话题感兴趣的朋友加入我们。作为个人我要感谢庄秀丽老师,在我的北京之行和Meet up实现的全过程中给我的帮助和鼓励,我要感谢代允龙担任Meetup的记录人员,留下了宝贵的照片和视频,我要感谢王亚帮助拍摄合照和每个人的特写照片,我要感谢北京706空间为Meetup提供场地,当然更感谢来参加Meetup的每个人。作为不在北京上学,不是北京人的我能够发起这样一次CAPE Meetup要感谢的人太多,最后感谢CAPE,希望更多人能加入CAPE的大家庭,一起去实践,去分享。

 

7

合影留念 06.16

 

什么是CAPE Meetup?

CAPE Meetup是一种新颖的聚会方式。遵循Meetup with Purpose的聚会理念,帮助青年人快速地在一个城市召集和组织一场主题式聚会和沙龙。通过主题聚会的方式,结交关注该话题的朋友,分享彼此的故事和经历,从而相互启发,推动跨界合作与行动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