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潘文颖

 

今年5月,我和朋友开车进行了一次加州深度游。从旧金山出发,沿蜿蜒在太平洋海岸的加州一号线南下,至洛杉矶。然后驶进了加州腹地,穿越了死亡谷(Death valley)和优胜美地(Yosemite)两个国家公园。一路上,从大海到沙漠,从戈壁到高山。一周内,从寸草不生到郁郁葱葱。从39度的酷热到0度的暴雪。

 

死亡谷

死亡谷是一片不毛之地,是北美最热,最干和海拔最低的地方。也是美国本土最大的国家公园。是典型的荒漠、戈壁,鸟兽绝迹。

 


(枯木与残阳, 死亡谷, by Wenying/2012 May)

 


(草根,死亡谷, by Wenying/2012 May)

 


(沙与石,死亡谷, by Wenying/2012 May)

(波浪形山,死亡谷,by Wenying/2012 May)****

 

女摄影师

这是我这次旅行中最喜欢的照片:一个扎着红头巾的女子,跪在沙丘上,面前是一架硕大的宽画幅相机和三脚架,专注的凝视着远方的大漠和落日。相机是个雄性动物,金属的机身,复杂的机械结构。所以当一个女性手握这么一个刚性之物,便有了一种大气。这张照片几乎汇集了我所欣赏的女人的气质:温柔而不失坚强,美丽而不失大气,野性而不失细腻。


(沙丘上的女摄影师,死亡谷,by Wenying/2012 May)

 

玩沙的小孩

看到这个小男孩的时候,他爸爸在一旁支着三角胶拍延时摄影,那种要连续拍一两天,拍出日出日落,风云变幻的摄影方式。这个小男孩趴在沙丘上,一个人开心的玩着沙子。我想起那个野生的小女孩蒂皮,父母都是野生动物摄影师的她,从小在非洲草原上和狮子、小象和鸵鸟一起长大。一个小孩子,如果能够自由的去感受与生俱来的和自然的亲近,也许比教会他多一种的乐器或者外语要更能滋养他。


(与沙游戏的小孩,死亡谷,by Wenying/2012 May)

 

海平面以下

这个地方是北美大陆的最低点,低于海平面86米,叫Badwater。朋友说,所谓穷山恶水也就是这个意思。看到一群人在盐碱地上天然形成的一条路上走向远处的穷山恶水,突然有种苍凉之感。

(穷山恶水,死亡谷,by Wenying/2012 May)

 

惠特尼峰(Mount Whitney)

出了死亡谷,就到了小镇Lone Pine。在这里可以望见美国本土最高峰,惠特尼峰。

(拱门中的惠特尼峰,Lone Pine,by Wenying/2012 May)

 

无名山谷

两个月后在回忆起这次加州之行,Yingmei说如果还有机会,她想再回到从死亡谷到优胜美地路上的一个不知名的湖边住一段时间。那天因为不想沿原路返回住地,所以我开车绕到了一条小路上,也因此发现了那个安静的小湖和山谷。那天天有些飘雪,山顶绕着浓雾,湖上也像是披着薄雾。小路沿湖而行,延伸而后消失。

(雾中山谷,死亡谷-优胜美地沿路, by Wenying/2012 May)

 


(雾中山谷,死亡谷-优胜美地沿路,by Wenying/2012 May)

 

莫诺湖(mono lake)

莫诺湖在优胜美地东垭口附近,是北美最古老的湖泊之一。有类似于石钟乳的巨大石柱从湖心升起。远看像神话传说中的梦幻岛。湖中栖息着成群的水鸟,我们疾步走过,惊起了一滩鸥鹭。

(莫诺湖, by Wenying/2012 May)

 

优胜美地(Yosemite)****

六年前还在国内的时候就听说过优胜美地,那是因为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当年在那儿拍了一组黑白的风景照,成为了一个传说。两年前刚来美国的那个夏天,年轻的登山爱好者,也是斯坦福的在读博士生,Chris Chan在那里无保护徒手攀岩坠崖身亡,成为了另一个传说。于是让我每次前往优胜美地都有朝圣之感。三月刚来过一次,漫天飘雪。五月的优胜美地,依然飞雪。

(雪中松,优胜美地,by Wenying/2012 May)

 


(雪后天霁,优胜美地,by Wenying/2012 May)

 

透过镜头

多年以前买单反的时候,我说我要透过镜头看到一个更美的世界。翻看这些年拍的照片,才发现,我也看到了自己。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的镜头只喜欢辽阔的自然,高原,白桦林,大海,要一望无际。努力避开一切任何人和人造之物,因为那是对画面的一种污染。那时候,我的心也是一块蛮荒之地,还无法读懂人的世界。不懂得音乐,不懂得电影,不懂得文学。也不理解社会,历史和政治。甚至不知道如何去生活,未曾体会过人的痛苦。那时候,这个世界是以其物理尺度呈现的,地球只是浩瀚宇宙中九大行星中的九分之一,人类只是灵长类动物中普通的一个属。直到后来,画面上开始出现了人。世间最美的风景,也不再是大自然的霞光万里和烟波浩渺,而变成了人和人的心。镜头中也有了越来越多的细微之物,夕阳晚照下的叶片,大雨后新断掉的树桩;一件精心的工艺品,一个闪着微光的小屋。因为自己已不再迷恋宏大叙事和英雄的梦想,最打动我的恰是平凡却闪着光芒的点滴。

 

(与Yingmei在死亡谷,2012 M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