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一起等车的美国女孩告诉我,原来坐在列车前进方向的左排,沿途可以看到太平洋,而更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列车上有网络,于是我放下手中的《The Moon and Sixpence》,敲起了下面的文字。

 

[我所见的圣地亚哥]

 

Pacific Beach

蓝 天大海我不是没见过,细软到不黏脚的沙我不是没有踏过,不穿衣服的男女我不是没有见识过,温暖又不炙热的阳光我不是没有感受过,只是当所有的这些元素,浑 然天成地再一次出现在我眼前,我没有办法不激动,那种感觉就像我们一直很喜欢吃烤鸡翅,不管吃过多少遍,吃了多少年,我们再吃的时候,哪怕是一样的味道, 也是满心欢喜的。

Old Town

这 里载满圣地亚哥的历史,圣地亚哥是加州第二大城市,之所以如此发达,是因为从早期开始,它就作为美国一个重要的海港存在,那时大量的对外贸易都是通过船只 来进行,直到今天,它仍然占据主要的位置。——这一段文不是我想出来的,是老城里面的一块碑的大意,我很肤浅,我关注的从来都是眼前的美景和美食。

Coronado Island

海岛上有各种或奢华或别致的酒店和餐厅,沿途看到许多一家大小坐在草坪上吃着三文治快乐的样子,也看到海滩上一群小屁孩拿着个小铲子在追逐嬉戏,你可能对生活有不一样的理解,我也是,可这种,或许就是他们的生活。

 

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海滩旁边有一延伸出去的木桥,上面有一些无人认领的长椅,我坐在上面良久,听头顶的飞机轰隆而过,快艇和海鸥争相竞逐,我究竟想了什么,又没有想什么,我想都不重要了,每个人都需要一些独处的时间,而那天我把孤独留在了岛上。

Balboa Park

我对博物馆没有兴趣,也不知道几个艺术家,许多游客进去了,也不管自己是否懂,拼命拿着相机去拍摄,卡擦声此起彼伏,我不解,公园外围的建筑和花园让我看得入迷,本身就是一个艺术,我才不去看那些鬼图鬼文,活的建筑不去看,而去看死了的人,莫名其妙。

[我眼中的美国人]

 

一对美国夫妇

旅 行途中,问路以后,通常都能够和对方一直展开其他话题,这也是我常用的“搭讪“方式,一来可以有人指点迷津,二来还可以了解一下当地文化。在第一天去往市 中心的列车上,我问路以后,这对美国夫妇开始问起我的事来,我说我趁着距离开学还有半个月,就来到加州这里旅行。他们说很好,然后谈到他们的小孩,说毕业 工作以后,几乎没有时间去进行长途的旅行。从他们的口中我得知,美国社会的高效,背后也是牺牲了一些像慵懒的欧洲人那样的幸福,这里的星巴克随处都有开到 晚上11点才关门的,跟加拿大那种七八点就跟死城一样不能同日而语。

 

一位老奶奶

第二天,我换了一个更为方便的公交车路线,等车的时候,一位老奶奶主动跟我打起招呼,我跟她说明一切以后,她的问题让我感到愕然,她说,那你父母除了要支付 你的学费生活费以外,还要支付你这一次来加州的旅行吗?我坦诚文化的不同,虽然我仍然花父母的钱,可我和我父母的关系也不是美国一般家庭孩子和父母关系那 样,她后来说,她的儿子18岁开始就自己打工赚生活费了,后来我问她儿子在哪,在干嘛,她说在纽约工作,一两年会见一次,女儿嫁去了加拿大,偶尔通通电 话。我默默想,see,that is the difference!

 

不认识的小哥

由 于美国的公交系统确实很糟糕,大家都有车,除了主干道,都是黑漆漆的。第一天我离开家的时候没有很注意,于是晚上从公车站走回家的时候迷路了,后来看到一 个房子透出黄光,门也打开了,一个小哥在门外不知道做什么,我二话不说就上前求助,他听到我的excuse me以后,没等我把问题问完,就说“dude,what is up?”并且一边说一边走过来我这里,得知我迷路以后,他掏出手机,然后帮我搜地图,又仔细地根据地图告诉我怎么转怎么走,我连他长什么样子都看不清,可 这一点,大大提升了我对美国人的印象,我没有刻意拿加拿大人和美国人来比较,事实上加拿大人也很好,可如果在加拿大问路,很有可能是两种情况,第一是对方 很礼貌地说不知道,第二是信誓旦旦地给你指一条风马牛不相及的路,关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我的沙发主Kyle]

我在圣地亚哥的沙发主Kyle是一名海军警务人员,去年8月来到圣地亚哥工作,据说,他一个在夏威夷的同事,因为女朋友在圣地亚哥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所以Kyle今年年底就会和他进行内部调换,接下来的3年都会在夏威夷,然后再到下一个城市。

 

第一天,Kyle开着一辆车牌上写着“WhatUMad”的黑色Honda来机场接我,他的家虽然不大,可位置很好,步行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Pacific Beach,在圣地亚哥的时候,我们还到附近的一家Tap Room吃披萨喝酒,去灯塔上拍夕阳。一年前在英国遇到那几个美国交换生的傲慢,和眼前的Kyle,实在又是强烈的对比。Kyle 相当健谈,而且很谦逊,完全改变了我对美国人最初的刻板印象。他不仅在回信中强调自己家很小,希望我不要介意,等看到他本人的时候,他又反复强调他家有点 乱,洗手间不大等等,可对于我来说,这一切都是那么完美。

 

Kyle不仅把他家的钥匙给了我,而且他给我的方式让我难忘。那天我走了许多路,于是早早就睡 了,第二天醒来整理我放在沙发旁边的背包准备出门的时候,看到我的苹果电脑的键盘上有一条钥匙,后来第二天问Kyle,他说因为免得我又像第一天回家结果 进不去,在外头吹冷风。如此细心细致的沙发主,搭配他左手手臂上的纹身和粗旷的体型,格格不入又让人感动。

 

迅速爱上一座城,接着在最喜欢它的时候离开,需要反复练习。留了张纸条,把钥匙放在上面,像是完成了神圣的仪式,便轻轻关上了门,既然不知何时再见,又何须道别,结束,是为了重新出发——洛杉矶。

[参与方式]

我要旅行
如果你近期有旅行计划并且渴望尝试使用国际沙发客网站,希望得到免费的申请协助或者咨询服务,可以联系@沙发客徐大 或把你的旅行计划发邮件至chris.xuguangjia@gmail.com
分享故事
如果你渴望通过CAPE分享你的沙发旅行经历故事,使用国际沙发客网站的建议和技巧,请联系@沙发客徐大 或发邮件至chris.xuguangjia@gmail.com
项目合作
如果你或你的组织希望和CAPE展开沙发旅行或相关的合作项目和计划,请发邮件至chris.xuguangjia@gmail.com
其他问题
如果你对沙发旅行或者沙发客网站使用有任何问题或需要技术支援,可以在新浪微博发出你的问题并@capechina 皆时有专人为你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