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不同的意义。有人喜欢跟团在导游的协助下尽量多地“踩点”,而有的人则喜欢三五知己结伴同行甚至是做独行侠;有人跋山涉水为的就是尽览大好山河,了解风土文情,而有的人,只为了一段美好回忆又抑或只是想暂时逃离生活。

三年前我从广州来到了加拿大留学,这是一次学习,可于我而言更像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旅行。半年前我又离开了加拿大远赴英国进行交换学习。这个夏天结束以后,我 将会再一次踏上飞机展开第二次交换生的旅程,目的地是香港,是亚洲。的确,我从前去过的地方很多,可我一直想知道,旅行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在加拿大的时候,通过一个朋友的介绍了解到沙发漫游CouchSurfing,这是一个通过网络平台寻找旅途的免费住处的国际组织。我最终在英国做交换生的 时候,独自买了北上Newcastle的火车票,第一次在陌生城市不花一分钱,和英国当地人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长假。还在他们的推荐之下独自游览了当地的 名胜古迹比如圣玛丽灯塔,千禧桥,沿途进入各种不同的场景如博物馆,科学馆,城市设计中心,遇到各式各样的人,发生神奇有趣的事。

好心却同样不认路的陌生 路人给我指路,却因此而饶了个大圈浪费了一个中午;沿途想找到寄明信片给知己好友,却因此结识了和我同样在陌生城市旅行的背包客;走累了就买杯咖啡坐在沙 发上和外国人聊天,休息够了就在陌生的地方留连忘返。 在英国四处旅行的时候,我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改变,这个过程我有了很多沉淀,反思,体验,和积累。

从英国回来以后,GYPN成为了我的关键词。说到GYPN,我脑里面就浮现几个词。炎热的夏天,散落四周的年轻一代,互联网,分享主义。渴望再一次出发到不 同的国家去旅行去体验,我加入了AIESEC希望通过海外实习再一次出发。可出发还没开始,却因为AIESEC,认识了ActionThinker陈露, 进而认识了GYPN的其他队友。莹莹前几天还在网络用语音聊天跟我分享她每天忙碌的实习和在土耳其的美好生活,Erica则在新浪微博上提到,她本以为会 在新加坡无家可归,谁知道通过沙发漫游有了新转机。

小石老师会常常引导我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刚完成了环球游学Semester At Sea项目的赵轩也因为一个又一个偶然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GYPN旨在通过网络平台,帮助那些年轻人分享他们的实践经历和体验,最终为后来的“航海者” 提供有用的信息。这些日子,我不断向他们学习,与他们交流,思考自己的人生,同时也接触了很多新的领域。而我,成为了那个在GYPN建立伊始就通过这个平台获得成长的幸运儿。而这一切都因为分享主义。

后来,我和Sizzy计划今年八月份的加东行,也成为了GYPN的一部分。有一天,Sizzy说我们在沙发漫游上联系的第一个加拿大人Benoit已经看了我们的邮件,却还是没有回复。我说,再等等,或许有奇迹,当你为一件事情坚持到一定的时候,很多人很多事都会为你坚持

这句话是陈露对我说的,也已经成为了我人生的信条。

过了两天,奇迹居然发生了,我们得到了Benoit的回信确认,他愿意在行程的第一站魁北克和我们见面并且提供住宿。这个在过去一年帮助了超过来自24个不 同国家,共157个背包客的加拿大人身上,一定有很多值得分享的经历和动人的故事。带着学习和体验的心态,而不是走马观花拍拍风景。与旅途所遇到的人进行 交流和分享,用心经历那些所遇到的一切因为旅行而发生的事。这将又成为我人生宝贵的一课。

通过我的分享, 鼓励更多人的分享。我们就像一个又一个航海家,出发探索那未知的世界。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不管是实习,还是旅行,不管是留学,还是游学。正在准备 的,已经出发的,回归反馈的。我们都在实践,我们都在思考。离开是为了回来,结束是为了重新开始,GYPN在成长,每一个实践案例的完成,都意味着总结, 亦是开始

我深信,旅行本身,已是意义。

2011年7月于加拿大,SFU

——— @沙发客徐大,CAPE联合发起人 留学加拿大,曾到英国和香港进行交换生学习,通过国际沙发客网站CouchSurfing在英国,加拿大,和云南四川等接近二十个城市沙发旅行。他坚信,旅行本身,已是意义。

新浪微博:@沙发客徐大

[1]: http:// capechina.org/wp-content/uploads/2011/0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