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赵轩

2011年春季,赵轩通过申请,获得了高额奖学金参与了环球游学项目Semester At Sea,该项目有四十多年历史,五万余名校友,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不过寥寥十余人,且罕有中国大学生能够通过个人申请,从主办方获取足够奖学金并最终成行,她便是第一个获得高额奖学金的中国大陆学生。

2011年9月,她将踏上美国布朗大学攻读心理学博士学位。

赵轩,2007级心理系,竺可桢学院。

一个拿奖学金环球游学的理想主义者。

一个长期写日记、热爱写文章,喜欢讨论和分享的人。

一个时常迷茫于人生意义,然而努力保持清醒和成长的人。

一个时常失败、总是碰壁、曾经几乎抑郁的弱小的人。

一个对人类、对世界充满好奇和热爱的人。

一个热爱分享、希望投身教育事业、准备好要实践的人。

一个不想追求虚荣的浮名,只想用短暂的生命做些微有意义的事情的人。

一个,顺便提一下,即将赴美留学,成为女剩斗士的人。

一个期待敞开心扉与你交流的人。

她希望通过GYPN平台,同大家分享她在Semester At Sea的种种

有关环球游学、大学探索、灵魂成长,还有那些年轻的心,追寻着生命之光芒;

一场不可思议的旅行,一堂改变生命的教育,一次触动灵魂的成长;

环球游学,那些并不遥远的故事。

写在前面的一些话

我在Semester At Sea的日日夜夜里笔耕不辍,大概等待的就是这一刻吧,当你翻看开这本集子的一刻。因为这里所有的文字,不仅仅是为我自己而写,更是坚持着为你而写。我深知自己何其幸运,能够在104天里环游世界,在几大洲的十余个国家旅行,在游轮上接受来自美国高校的全球公民教育。同时我亦深知,中国大学生们大多数并没有这样的机遇,可以将自己放在世界范围内思考和成长——但这样的教育经历往往是培养中国新一代青年所必须的养料。因此我打定主意,既然我来到了Semester At Sea,我就要写,更努力地记录,更无私地分享,使得更多的人即使未能登船,也可以与我身处同样的场景,呼吸同样的空气,思索同样的问题,产生也许比我更深刻,更透彻的见解。

那么,我游学经历,就有了更多意义。

因此,这一本环球游学的集子,并不希望成为旅行文学的堆砌,而是关乎你我的成长。你不但可以阅读到这个20岁的中国女孩子在国际教育的游轮上、在跨越大洲的旅行中与多元文化、历史、社会相遇的故事,也可以亲眼看到,曾经有这样一个人,也是相仿年级,厌倦了象牙塔里的自娱自乐,决意寻找逐渐失落的梦想,凭着勇气和坚持,在20岁那年一路向东,追寻生命的光芒。

她的人生,因为这场经历而改变。

最后,我要感谢Semester At Sea,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一路支持我的朋友们。借用SAS常常提起的那句话——Thank you for giving me this world(谢谢你们给我这个世界)。

2011年6月12日,20岁的最后一夜

中国杭州,浙江大学西溪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