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后的一天,我们在冰上扎营,船把我们在小岛放下后就开走了,第二天早上才来接我们。我们整船人分成两组,我是第一组。之前在乌苏怀亚就扎过一次营,结果有点牵强记得吗?第二次扎营组里的默契就好多了。我们组有两个帐篷,同时也可以选择裹着个睡袋挖个冰洞睡外面,把头伸出来还能看星星。体弱的我连忙说,别别别,我还是睡里面吧,你们体壮的人在帐篷外体验体验,这么冷的天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否生存。

于是我们组一半的人就睡外面了,我们帐篷只剩下三个人。又因为旁边的帐篷没有人,所以Forest就搬到了隔壁。

当下心生感慨,如此人间绝境,为什么会有人想破坏呢?只要我们不干扰,大力发展绿色新能源,商家才不会动两极底下丰厚煤炭的脑筋。毕竟运输成本高,外面的世界能源还能自给自足,这世外桃源暂时还是安全的。

回到了帐篷,我和布迪聊了起来了。还记得么?他今年27岁,就已经是迪拜机场的Head of Security。我经常开玩笑说,要是我去迪拜了,在机场过安检就很嚣张地对工作人员说,叫上你们头儿来!他说,低调低调,万万不可,我们两个系统,安检那个是警察来的!你想闯祸么?

我说迪拜机场太有钱了,送了两个人过来南极,加上机票装备,总花费得6、7万美金了。他能被挑选上,也真的是很有能耐了。

于是我们从两国的环境问题说起,再闲聊到阿拉伯男人能娶几个老婆,还有对事业发展的前程计划等。在说到我们团队的时候,总是充满笑声。我是登山白痴,体育不能,户外几次登陆、踩湿石头、爬雪山,都是他这个“押尾领队”在后面把我推上去或拉我一把的。他很严肃地对我说,你为什么不相信自己?

我说,在现实生活中我还挺相信自己的,学习工作要冲我就冲了,再说了,我的鞋子大了半个号,鞋子里有空间,我害怕。虽然这怎么说怎么像借口,推搪中也是句大实话:

他说,你要相信自己的脚步。

我说,但是雪山踩不稳,我就滚下去了!

于是他冷不防来一句:你的恐惧到底是什么?

于是我沉默了。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有没有都试过诚实地正视自己的内心,你到底在恐惧什么?什么在把你往回拉?

因为怕不成功,因为怕摔倒?

我不敢坐跳楼机,我不敢坐过山车,我不敢笨猪跳。

我仍然不知道哪一天我会开始敢做我还不敢做的事,什么时候能心无顾虑没有底线?

我在心理挑战上,向来没多少底线,想到就做,勇往直前。但是体力,从不是我的专长,手脚不平衡导致我不能相信自己的身体。大抵我得抓紧训练,多做做户外活动挑战自己的极限吧。

我在笔记本上写下:挑战自己,做一件最疯狂的事吧。(埋下个小伏笔,这件事过了两天,我还真的做了)

 

by 高梓清

201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