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一早十点,我们组是第一队去登山。第二组半小时后开始,如此类推。早上6点半,我们准时在山脚下,蓄势待发。

简要介绍一下我们的队友吧。Gavin, 英国人,20到30岁之间,在伦敦附近的大型能源站做工程指导;Auturo,墨西哥人,24、5岁,在美国芝加哥西门子做工程项目;Buti,29岁,杜拜机场Head of Securtiy,以前曾当过兵;Tom和Maddi, 17岁的英国美国高中生,准备考大学,对政治和环保有着极大的兴趣;Swati,24岁,她所在的地理杂志和Robert有项目,之后会专注于做野生老虎保护;Toby,60岁,美国人,有自己的电影制作公司,在Lockheed Martin做工程师;还有Forest,30多岁,来自中国可口可乐公司,业余爱好是登山。

路很陡很斜,背着大背包的我走两步已经有点气喘吁吁。适应了一会儿,调整呼吸,恢复状态。我们昨天安排的分工前有领队,后有压队。17岁的高中女生Maddi是领队,杜拜曾当过兵的Buti就是压队了。我们谈笑歌唱之间,印度女生Swati开始慢慢落在后头…..

突然,Swati蹲了下来,说身体不舒服,走不动了。Swati是素食者,体型小,加上早上刚来经期,运动让她一下子轻微贫血。

这时困惑Swati的是,这才开始了半个多小时的路程,要不要就此停下放弃?我们的团队,要不要扔下她一人独自返程,再勇攀高峰呢?

一阵沉默。

Maddi首先发话了,我们停下来休息,然后我们帮她分担行李。大家都是来体验的,我们当然是团队集体登峰了。

Swati怕拖累我们的进度。这时Gavin就发挥出开心果的本色,贫嘴逗乐,我插了话,说,亲爱的,你都不知道我多开心,这山我根本爬不上去,现在多了借口慢慢来,累了就多休息,多好啊!体积庞大的Arturo也赶紧说是啊是啊。要知道,Arturo可是在来之前花了三个月去健身房锻炼体能的,不然估计在头十分钟就挂了!

于是我们说说停停,看看风景,倒也写意非凡。过了一会儿,我们遇上了考验我们的工作人员,15分钟内得完成任务:大风中搭帐篷。

快!随着哨子声响,我们开始把折叠帐篷、绳子、锤子和杆子取出。但鉴于我们都没怎么野外露营,又或者是野外露营用的是不同的帐篷,一时之间手忙脚乱,大家七嘴八舌、声嘶力竭给着指示,一盘散沙却没有方向。最后在叫嚣中,倒也在时间内完成任务,只是外帐篷盖反了。

这样的结果,有点勉强。在我们团队中,没有明确的一人领导。这也是我们之后很多次磨合中发现的弊病,没有1个人压得住另外8个人。最有登山经验的Forest, 英语不够硬,有想法但难于表达;我们其他人英语好,却不会搭棚。要是我做了中间翻译工作,估计也还好,但忙乱之中,我们也不知谁的指示正确。事前互相了解功夫不够,导致团队混乱。

完成任务后过了不久,走上了一条窄长的小山路,第二队开始超越我们。在速度和团队之间,我们选择了团队。大家体力参差,好在互相支持,气氛融洽。后来下山的时候,看到有些队伍,几个人一支箭地冲在前面,后面拉下体力不支的在后面气喘吁吁地追,整个团队呈一条长线分布,细想想,我们保持紧密的队伍还是充满着人文关怀。

 

在下山的途中和之后的旅程里,我不断思考,在一个团队之中,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What makes a team?

我们来自不同国家地区、不同背景的66个个体分队,队名都以南极探险家命名。我们第二队名叫Amundsen。他是挪威的极地探险家,在1910-1912年期间成为历史上带领团队到达南极的第一人,在历史上,和Scott、Shackleton齐名。

这就是一个个人、团队、国家拼死争高下的故事。Scott在1912年已经是第二次领队进发南极点了,当时Amundsen的计划是探险北极,不知为何锋头一转出发南极和Scott争高下。Scott在不知情的情况之下,被扰乱了计划,这名大英帝国皇家海军的勇将和他的4人团队在几经辛苦后到达南极点得知早已被人超越,在饥寒交迫、缺少粮食、耻辱心中饮恨死在回程路上。Amundsen则完美地完成了任务,成为了历史第一人登上南极点的同时,保证了队友的安全,只是不幸地在几年后一次营救朋友的行动中失踪不见。

第三位探险家叫Shackleton. 他是爱尔兰出生的英国人,也完成了很多极地任务。他的价值观的核心在于人。他可以为了保障每一位成员的生命安全而放弃完成任务。

要是你,你会选择做他们三个之中的哪一个呢?

我们都想成为Amundsen, 因为他很完美,他创造了历史,又保持了团队的整体性,鱼和熊掌兼得,赢尽了所有人的掌声。

但所有人都能成为Amundsen吗?他很努力,具有领导能力,但重要的是,他也很幸运。要是你没有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你又该怎么定位你自己和团队呢?

在现实生活中,假设你在一个团队,你希望你的老板是三位中的哪一位?现在交大毕业的普华美女过劳死成为全城热门话题,我们图的是什么?爬山沿路要看风景?还是冲上顶端的成就感才是最重要?你要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享受你奋斗的成果,那我们奋斗干什么?

要是你是老板,你该是冲业绩,还是合理发展团队各人力量?要是两者冲突,你的天平又会倾向哪一方?

对于我来说,要是不能成为Amundsen,那也至少让我成为Shakleton吧!因为我相信,只要人健在,我们就可以做出一些成绩来。

 

集体登顶的快乐,一跃而起!

 

路漫漫其修远兮,眼冒金星!


登顶后的风景,是慰劳辛勤和汗水的最高赏赐。没有团队帮助我走过难行小径,我便不会到达这里。从高处看下乌苏怀亚的风光,将永远刻在脑海中。

 

                                                                        <div>
                                                                          <p>
                                                                            by Isabella
                                                                          </p>

                                                                          <p>
                                                                            更多请阅读:<a href="http://www.capechina.org/2011/09/isabella-s-antarctic-diary/">Isabella的南极日记</a>
                                                                          </p>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