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电脑打开,写这篇日志,已经是上船的第六天了。当我准备开始写自己的体会时,别人的日记已经记了十几页了。我从来都是个慢热的人,没想法的时候,不写,等到思如泉涌时,一气呵成。现在的我刚从雪山上回来,在船上的小吧坐着,看着同伴们或喝喝茶聊聊天,或拿着电脑整理图片,而我呷着酒保特地炮制的热巧克力,感受着室内热闹,看着窗外的雪景,心里无比欢快舒畅。这些日子很奇妙,远离了电脑和网络,在这冰天雪地与外界和家人朋友隔绝,虽然也就十天功夫,谈及感触,却犹如半年。

 

我知道我回来后,大家都对我在南极的所见所闻很好奇。要是你期待的是一篇篇游记,那么你就来错地方了。对于我来说,旅程从来无关旅游本身,而是一种引发并帮助自己思考的过程。2009年我在印度新德里做HIV/AIDS教育项目时,就曾经两个礼拜都窝在一家咖啡店看关于印度问题的书、与印度朋友讨论发展前景和政治。我希望大家借由别的风景人情,来思考对于自己国家或自身问题的本身。

 

要是你收拾了兴奋的心情,不畏惧沉重,那我们就开始吧。

 

一、布宜諾斯艾利斯,拉丁美洲的巴黎?

 

我的班机巴黎直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晚上11点多的飞机,法航,第二天早晨9点左右到达,飞14个小时。我的目的地是乌苏怀亚,全球最南部城市,我们团队将在那里待上三天进行培训。

 

订机票的时候才发现,转机得出了国际机场,坐车到国内机场。一天只有两班飞乌苏怀亚的,早上我航班抵达之前的,还有下午5点的。我只能选择下午5点的班机,而很巧的是,有个在美国读书的朋友刚好到了阿根廷做实习学西语,于是约上了去吃午饭。

 

阿根廷被誉为南美的欧洲,布宜諾斯艾利斯则自称是南美的巴黎。我在飞机上空往下看时,心情很澎湃:绿油油一大片,比我想象中的美丽且富裕。突然看见其中有一豪宅,活脱一座城堡,四周成方形被树木包围,有游泳池有花园,从那条林荫大道进入城堡花园,据我目测,开车也得五分钟。下机后我跟朋友说,阿根廷真有钱啊。她冷眼一看我说:你不知道阿根廷贫富差距很严重么?

 

南半球现在是夏天。于是在河边的餐厅,我们坐在室外吃阿根廷牛排香肠讨论阿根廷的社会问题。阿根廷人自称拉丁美洲的欧洲,布宜諾斯艾利斯则自比巴黎,因为阿根廷有着欧洲的血统,他们打心底里看不起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就连女人穿着的风格也偏欧美风格,追求气质,不轻易暴露。社会的审美偏瘦,你看着她们的小腿和骨架你会诧异。

 

朋友问我:你知道被隐藏的都市(The hidden city)么?

 

我摇了摇头。

 

她说,阿根廷政府为了市容和面子工程,光鲜的地方很光鲜,贫民区一时半会儿迁不走,就盖了一面很高很高的墙遮住,行人路过的时候不会发现。在阿根廷,贫和富真的只有一墙之隔。有钱人很有钱,穷人很穷很穷。

 

我朋友住的区算是安全的传统富人区,本来1、2月份放暑假时,周围人影都不见一只。3月他们度假归来,小孩开始上学了,区里就出现一个个英俊的小伙,穿着白净,拿着网球拍,一脸贵族样子;15、16岁女孩呢,穿着学校制服,背个香奈儿包包去上学。

 

阿根廷的人均工资折合人民币大概每月2796元,当地物价比美国还高。你看到菜单了么?菜单每隔几个月得调一次价格,因为通胀太严重,去年通胀率一年大概25%。我们吃的餐馆是当地算是比较好的餐馆,我算了算,布宜諾斯艾利斯真的堪比拉丁美洲的巴黎—-价格和欧洲的巴黎不相上下。

 

朋友说她在这里不会找阿根廷帅哥。因为阿根廷嫖妓是合法的且非常便宜,我们吃一顿饭的价钱大概40美金,嫖妓只要10美金,另外阿根廷女人不容易被男人哄上床,所以阿根廷男人或多或少都嫖过。他们要是不轻浮地到处吹口哨找女人(目标多为外国女人或妓女),他们能解决生理需要的几率就基本为零。

 

多脏啊!我听了毛骨悚然。让我更心寒的是,15、16岁贫民区的小女孩也卖淫,价格估计是我们餐桌上一瓶水的价钱,卖完以后拿钱买毒品,循环着如此度日。

我的南极日志连载(一)布宜諾斯艾利斯,拉丁美洲的巴黎?

在美国读书、阿根廷实习学西语的林小姐,极致风韵的上海女人,也是我的高中同学。她来接我吃午饭的时候,tan look低胸连身短裙,我们在商业区的河边餐厅里吃饭。(林小姐目前单身,有意者可询)

我的南极日志连载(一)布宜諾斯艾利斯,拉丁美洲的巴黎?

我背着从欢欢师姐那里借来的大背包,拖着行李,忘记了阿根廷在南半球是夏天,还穿着毛靴,整个背包客的模样,一脸倦容,与林小姐形成鲜明对比。林小姐,给你面子吧,拿我这么丑加残的照片对比你的美照!(这其实是从南极回来后临走那天拍的,不过着装都一样,除了黄色小包是后来回来时候买的,后几回再说!)

我的南极日志连载(一)布宜諾斯艾利斯,拉丁美洲的巴黎?

餐厅送的前菜,是不是看了口水都流出来了呢?欢迎来到阿根廷!

 

2011-03-24

by isabella

更多请阅读:Isabella的南极日记